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拼多多演绎现代社交电商的“红与黑”

2018-08-06 09:41:1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拼多多演绎现代社交电商的“红与黑”

“三年上市”与“假货争议”

□ 本报记者 何 可

新闻回溯:“网红”陷入舆论漩涡

头一日,刚凭借“速度”被捧上天际;后一日,便因为“假货”堕入凡间。“网红”与“常红”之间,似乎只隔着一条“质量”的底线。

7月26日,拼多多在上海和纽约纳斯达克同时敲响上市钟声,成立仅仅34个月,这一新型社交电商平台,凭借“活跃用户2.95亿,一年交易额1987亿元,一季度营收增长37倍”的惊人速度,在开盘后股价大涨,一跃成为国内第7大互联网公司,仅次于BAT三巨头和小米、京东、网易。

然而,就在鲜花和掌声尚未消散的第二日,拼多多就因为踩了假冒伪劣的“高压线”而陷入舆论漩涡。7月27日起,一张“拼多多平台上7.5元售卖原价888元的贝因美红爱加奶粉”的图片在网络广为流传,随之而来的是媒体铺天盖地对整个电商出售假奶粉、过期奶粉的批评声音。

屋漏偏逢连夜雨。7月28日,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针对拼多多购物平台出现大量假冒创维品牌的电视产品销售的问题发布声明称,公司正与拼多多严正交涉,要求其即日停止所有假冒创维电视产品的展示及销售活动。公司保留追究拼多多及相关侵权方责任的全部法律权利。

根据公告显示,创维指出拼多多平台上的创维先锋、创维云视TV、创维嘉、创维美、创维酷酷、创维云视听、创维e家等电视品牌为创维的假冒品牌。

面对严峻的舆情形势,7月31日,拼多多在上海总部召开媒体沟通会,创始人、CEO黄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拼多多平台上的纯假货比例并不多,山寨的问题比假货严重,并坦言“拼多多在这方面做得不够好”“争取在未来1个月内出台打山寨等解决方案”。

拼多多“销售山寨产品”话题也引起了国家监管部门的注意。8月1日,市场监管总局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该局网监司高度重视媒体反映的拼多多平台上销售侵权假冒商品等问题,已经要求上海市工商局约谈平台经营者,并要求上海市和其他相关地方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对媒体反映的以及消费者、商标权利人投诉举报的拼多多平台上销售山寨产品、傍名牌等问题,认真开展调查检查。

8月2日,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牵头召开行政约谈会,要求拼多多平台经营者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入驻平台经营者及商品的管理和审核,积极配合各地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调查检查,维护公平竞争秩序,真正做到为消费者谋福利。

监管部门的介入,让拼多多再度走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并立即发表声明回应称,将全力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调查,进一步严厉打击平台上侵权假冒商品,努力达到社会和广大消费者的期望。

殷立勤  摄

记者调查:0元开店0门槛

7月31日,拼多多CEO黄峥在回应记者采访时透露,拼多多平台上的很多商品连谈论假货的资格都没有,因为这些商品就没有牌子,也就是“白牌”或山寨产品,并称“广大人群对山寨产品是有需求的”。

那么如此多的“白牌”产品和假冒伪劣产品是如何涌入拼多多平台的呢?拼多多对于入驻商家又是如何把关的呢?

8月1日,记者通过手机应用市场下载了“拼多多商家APP”,并尝试注册成为一名平台卖家。记者发现,通过微信授权登录,无需其他任何验证,就可以0元入驻拼多多并成功开店,完成整个开店流程不超过1分钟,且不需要核对任何个人信息、商户信息、产品信息。

商家在入驻平台之后,即可在自己的店铺发布商品信息,并对外出售。记者在随意填写了商品市场价、单独购买价格、拼团购买价格后,成功发布了一款毛绒玩具商品,并通过微信朋友圈分享给同事,同事可立即下单购买。整个交易过程,卖家可以随意填写信息、发布图片,并对产品进行描述。

8月2日,当记者再次登录该网络店铺时,系统提示“尽快完成店铺认证,可大幅增加店铺和商品曝光量”,不过该“认证程序”并不强制,记者仍可以跳过该环节,继续发布产品信息。而且所谓的认证也只包括手机验证码、上传身份证图片等内容。

在审核如此宽松的情况下,而且是借助社交平台进行传播和销售,让拼多多平台上的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卖家可以完全自说自话,品质很难有所保障。

记者观察:“傍名牌”产品扎堆

除了可能会发生的“伪劣”问题,审核不严带来的另一个问题,就是“假冒”。其实不仅是创维在拼多多上遇到了“山寨”问题,其他品牌的“山寨”版也有不少。

记者登录拼多多买方平台,看到了很多小米、三星、华为等品牌的“雷同”款,比如,拼多多上的品牌“三星视听科技”,英文名“SHAASUIVG”与三星的英文标识“SAMSUNG”十分接近,而且拼单最低只需388元。

除此以外,一些仿造圣罗兰、古驰等知名品牌的提包产品也十分普遍,这些产品的logo与所仿冒的品牌十分相近,比如圣罗兰的“YSL”被写成“Y8L”。而且,价格也低得离谱,仿圣罗兰的手提包拼单价只有15.9元,仿古驰的小方包拼单价只卖19.5元,与动辄过万元的正品差别巨大。

记者在调查中还注意到,卖家只要不在产品标签描述中填写品牌名,就可以放心出售。这也正是为什么很多在拼多多平台搜索不到的山寨品牌,在通过商品图片进行选购时却能够看到的原因所在。

对于消费者普遍关注的婴幼儿用品,也成了“山寨”的重灾区。在纸尿裤品类,记者通过销量排行,看到排名靠前的一款纸尿裤,英文品牌为“parmebos”已经“拼”出50万件,而另一款“parmepas”的纸尿裤,也售出了28万件。需要说明的是,这两款纸尿裤在产品包装上与品牌纸尿裤帮宝适极其相似,但是售价却只有29.8元和28元,远低于帮宝适正品价格。

在这些店铺的公示信息中,记者找不到任何与营业执照等资质相关的证照。而且在买家评价中,记者还看到了“用了红屁股”“有一股子怪味”“塑料部分太硬”等评价。

在7月31日的媒体沟通会上,黄峥和他的同事多次提到,“拼多多只是3岁的孩子”“阿里爬过的坑,我们也得爬”“这是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假冒伪劣确实在电商领域普遍存在,但并不代表“普遍”就能免受“责难”,如果假冒伪劣问题不能得到有效控制,拼多多此前的成绩或许只是昙花一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