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当SUV驶入红海

2018-08-01 11:04:3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2015年销量增长52.4%,2016年销量增长44.6%,2017年销量增长13.3%,2018年上半年销量增长6.3%。这是中汽协关于近几年国内SUV销量的数据。从中可以清晰看出销量增长下降的趋势。由此是否可以预测,过不了几年,SUV销量终将不再增长,进入市场饱和状态,迎来红海时代?

其实,不用预测,这本就是市场规律,不再增长的状况,也不用等几年这么久。刚刚过去的6月份,国内SUV市场销量首次出现了单月负增长,似乎是提前发出了“前方红海”的信号。尽管目前SUV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40%以上,而轿车则被拉低至50%左右。多年前,就有人曾断言,“如果马路上行驶的SUV数量达到3成,则SUV的市场增长将不可遏止,直至取代轿车成为第一主流品类。”然而,照目前的势头看,与轿车平分秋色,已然是非常难的任务了。

看好SUV前景的人并不愿意接受这样的事实,他们总能找到理由,将这样的事实解释为并不影响大局的“意外”。有人表示,任何产品市场都不可能永远保持高速增长,SUV市场也是一样。在前期高速增长一段时间之后,SUV达到一定保有量,市场基数变大,这时销量增速必会放缓。正如“大河有水小河满”一样,国内车市整体高速增长那几年,SUV也沾了光,分享了车市红利,而如今整体车市不景气,自然也受到一定的“负面”影响。至于6月销量同比出现负增长,则被认为是双积分政策在这个时段酝酿出台,该政策对SUV影响更大,其销量出现“应激式”下滑实属正常。

不过,这部分人的愿望虽好,但SUV销量“应激式”下滑这个“意外”却不是什么好兆头,那些不看好SUV前景的人则更是将其视为市场整体式微的开始。毕竟,同样的双积分政策下,SUV由于油耗大的天然属性,注定要承受比轿车更大的压力。先前享受的市场红利,可能要在日益趋严的油耗政策(还要加上更多环保政策)下被一点点压榨出来。谁都清楚,SUV燃油产生的是负积分,对于车企来说会是个风险。主机厂要弥补其带来的负积分,需要投入额外的成本,例如购买新能源积分或者增加新能源车型的布局,这将导致其与轿车价格的差距进一步拉大,轿车性价比优势进一步凸显。

说到天然属性,就汽车行业发展趋势而言,SUV真的是说不出多少优点,从某种程度上说,它甚至是逆动的、反时代的。最让人诟病的,就是其造型结构。与轿车相比更为直平的线条,更大的动向截面,这都会产生更大的风阻,使得发动机要做更多的功,消耗更多的能量。当然,为保持这种造型及更好的所谓通过性,SUV要做得比轿车更大、更重,一般的城市SUV的重量为1.4~1.8吨,越野车型能够达到2吨左右,能耗自然也会随重而升。数据显示,同级同平台轿车与SUV整备质量相差大约10%左右,油耗相差大概也这么多。

就连SUV一直引以为傲的安全性,如今也日渐失去说服力。不少人认为,SUV身高体阔,威风凛凛,万一和其它车辆发生碰撞,也绝对不会吃亏,即便和大车追尾,因为车头更高,也不容易钻车底。确实,这是SUV安全性上的优点。只不过,SUV更大的车重和更高的底盘,导致重心明显上移,而较差的操控性使得其反应能力不如轿车,无论在与轿车还是与大货车发生侧面碰撞,SUV更容易翻车。而且,在不发生与车辆碰撞的意外事故中,SUV侧翻的机率更高一些。

至于视野开阔、空间大、特能装什么的,这些“好处”也都不是白给的。考虑到SUV比同级别的轿车要贵许多,再加上能耗高也要折合成钱,里里外外的账一算,哪儿有什么性价比?这个账消费者都算清了,SUV增速放缓就成必然。事实上,当下国内SUV市场出现颓势,应该也与消费者在汽车消费上日渐成熟理性有关。

消费者变得理性,意味着市场也会随之理性起来,而SUV由过去疯狂增长到现在增速放缓,若视为一种理性显现,那就不用紧张兮兮了。它最终能否超越轿车成为第一主流车型,也就没有必要讨论了。想想看,轿车啥时候紧张了?一切听市场的就对了。

说到“紧张”,还是要提醒一下自主车企,SUV的红海早晚会到,这一点必须清楚,而之前先入这个细分市场捞得的好处,并不能成为日后发达的资本。需要紧张的是,在红海到来,特别是外资、合资车企涌入分食,就没有容易到手的红利了。要知道,只有成为强者,到哪里都是蓝海;而作为弱者,任何市场都是红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