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河北石家庄市质监局部署9项举措全面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

2018-07-31 10:54:4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持续发力招招实

河北石家庄市质监局部署9项举措全面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

本报讯 (通讯员焦 强)近日,河北省石家庄市质监局印发《关于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提出9项切实举措,进一步提升电梯质量安全意识,提高电梯质量安全水平,切实预防和减少事故,降低故障率,让人民群众安全乘梯、放心乘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落实主体责任,全力加强电梯监管。该局要求全市各级质监部门按照各自工作计划,组织开展对电梯使用单位的监督检查,重点加强对承担电梯使用管理责任的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督检查,指导和监督物业服务企业做好电梯的日常检查、维保监督和应急处理等工作。在检查中要着重了解物业企业电梯收支费用的信息公布情况,发现未按规定公布的,依法进行查处。

落实网格化监管,全面提升监管效果。该局将全市网格化监管工作中涉及的区域划分、电梯信息、责任人员等相关信息及时录入河北省特种设备综合管理平台,借助信息化手段,进一步完善责任网格化分,明晰责任人,巩固和提高监管水平。

加快电梯维保单位信息录入。要求各县(市)区质监局要督促本辖区内电梯维保单位尽快完成河北省电梯维保单位管理平台的数据录入,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完成维保单位作业人员及维保设备的录入和审核绑定。

切实加强对电梯维保单位的考核。各县(市)区质监局要集中监管力量对辖区内所有电梯日常维护保养单位开展一次全面检查,严厉查处违法违规问题。加大对维保单位监管力度,做好日常考核记分工作,帮助和促使维保单位切实提高作业水平。

充分发挥电梯96365应急处置平台作用,拓展平台功能。要求市电梯应急处置中心要充分发挥技术支撑作用,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完成平台统一数据的对接;充分发掘、拓展平台功能,有计划有步骤地与维保单位实现平台共享;依托电梯应急救援处置平台和故障统计分析平台,系统进行统计分析,定期公布电梯有关信息、隐患风险提示,使各级政府和监管部门及时了解所管辖地域电梯安全总体状况,提高监管水平,有效保障全市人民群众的乘梯安全。

多元共治,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各县(市)区质监局要积极与各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建立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并提供电梯相关法律法规的支持,共同做好电梯安全监管工作。

认真开展老旧电梯安全评估。对达到设计使用年限或者次数的老旧电梯和主要安全部件需要继续使用的,根据电梯使用单位要求,委托检验机构申请和当地政府工作部署,按照《河北省电梯安全使用评价指南》,对电梯安全评估工作进行指导,积极配合开展老旧电梯安全评估工作。

提升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专业能力水平。加强对电梯使用单位安全管理负责人和作业人员培训考核,做到持证上岗,并严格执行安全技术规范、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加大对考试机构的监督检查以及违规处置力度,保障考核工作质量。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民参与的舆论氛围。充分利用“法制宣传月”“质量月”“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深入开展电梯安全宣传教育,组织开展“电梯安全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等宣传活动,大力倡导公众文明安全乘梯行为,广泛普及电梯安全常识和技能,增强群众安全防范以及自觉参与电梯维护的意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