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旺旺集团蝉联中国食品健康七星奖

2018-06-26 11:21:0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精益求精做匠人 坚持不懈谋创新

旺旺集团蝉联中国食品健康七星奖

□ 陶玉敏

中国食品行业最高荣誉奖项之一,第7届中国食品健康七星奖揭幕典礼日前在上海举行,旺旺集团摘得“品质卓越奖”。这已是旺旺集团连续4年蝉联该奖项。

本届中国食品健康七星奖以“供给创新,健康引领”为主题,关注全产业链的食品安全控制以及消费者对于营养、健康、安全的需求,集行业专家、媒体及公众等多方力量,对参选企业进行严格筛选和全面评估,经评审委员会终审,最终评选出了对食品安全和公众健康负责的优秀食品企业。

“供给创新、健康引领”这一主题充分体现了目前我国食品行业发展的新形态。这些年来,旺旺集团不断探索科技创新,通过推行精益制造、柔性生产管理,导入自动化、模块化制造等,全面推进MES企业生产信息化管理。同时,充分利用大数据,通过对整个制造链的数据集成和整合分析,提升企业质量管理及食品安全把关能力,实现了创新发展。

科技创新在助力食品产业链高速发展的同时,企业也需要做好风险的交流与管控。旺旺集团成立专业的风险评估团队,在人机料法环5大基础上,对原料、工艺、参数等进行深入、全面的风险评估。在此基础上,旺旺集团建立了成熟的风险评估模型,并将之推广到所有的产品品类中。除此之外,旺旺集团还注重与供应商、客户等的风险交流。一方面,通过访厂、派员驻厂、举办供应商大会等,与供应商营造良好的沟通环境,从源头进行食品安全风险把关;另一方面,通过定期拜访客户、进行市场稽核等,对客户宣传讲解有关食品运输、储存、销售等环节的安全防护知识,加强对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的保障。

随着“互联网+”、自媒体、电商等新经济业态的迅速发展,社会对于食品安全、营养健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为响应国家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理念,旺旺集团推行食品安全文化活动,秉持“内化于心,外践于行”理念,除对每位员工进行食品安全知识教育培训外,还通过食安海报评选、一日稽核员、食安文化宣传月等方式,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食品安全意识。不仅如此,旺旺集团还将该活动延伸至周边学校、社区、卖场等地,帮助消费者正确认识食品安全,此举获得了同行及政府监管部门的高度认可。

旺旺集团生产研发群总处长曹永梅表示,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移动智能的普及,国内食品行业也迎来新的发展趋势,其中最突出的表现为:消费者对品牌质量的要求日益提升和80、90甚至00后网购群体购买力喷发等,这也要求企业必须不断进行产品、商业模式和生产等领域的创新。

曹永梅说,为吸引个性化消费群体,旺旺集团通过设计“冻痴”乐队等二次元动漫人物形象,并结合抖音、改进包装等,创新网络营销,增强双向互动,演绎不同口味产品的潮流个性。同时,通过“旺旺太阳星双创计划”,扶植青年创业团队,激发品牌创意,以快速应变市场趋势的转换,增强品牌竞争力。此外,集团还持续在原料、包材、能源等领域实现绿色发展。

现阶段,消费者对食品的消费需求,已经从基本的温饱、安全向营养、健康与安全并重方向转变。为满足市场需求,今年,旺旺集团特别推出了采用草本植物提炼而成、零脂肪、能润喉的“大口爽”以及非油炸的“薯米片”、无添加防腐剂的“年轮蛋糕”以及冷冻后食用的“冻痴”等新品。旺旺集团还非常关注婴幼儿健康成长,升级打造江西工厂,重点生产贝比玛玛米饼、贝比玛玛饼干、贝比玛玛果泥等婴幼儿辅食产品。

今年,旺旺集团将围绕创新,制定新战略、把握新机遇、追求新突破、凝聚新动能、创造新成果,生产出让消费者吃的安心、放心、快乐的食品。同时对标国际,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