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上海松江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助力打响四大品牌

2018-06-20 10:17:5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新高地 新动力 新格局

上海松江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助力打响四大品牌

本报讯 (记者霍一夫)日前,上海市松江区委、区政府正式印发《松江区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对全区质量标准新高地建设作出部署,助力松江打响”四大品牌”。

松江区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特色鲜明,第一是展现大城市郊区特点。从松江作为高端制造业的主战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阵地的战略定位出发,做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实G60科创走廊建设,充分发挥制造业“3+6+X”(电子信息业、现代装备业、都市型工业等三大传统优势产业,精准定位发展智慧安防、机器人、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竞争优势,更好地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和国家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战略;发挥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全国都市生态旅游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领头羊作用,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巩固家庭农场发展成果,积极培育包括松江大米、仓桥水晶梨等一批具有松江特色的农产品品牌。第二是明确质量提升途径。通过技术创新,加快G60科创走廊质量标准创新基地建设,鼓励企业开发创新性产品和服务;通过质量改进,着力解决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关键基础工艺等瓶颈问题;通过管理提高,加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质量管理,提高全面质量管理推行的深度、广度和有效性。第三是突出市民质量获得感。瞄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围绕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工程、服务、人居“四大质量”,重点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把人民群众的质量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增强人民群众的质量获得感,实现质量发展成果全民共享,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据了解,松江区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还体现出这样几个原则。一是不走样。坚决贯彻中央和上海市文件精神,确保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要求在本区落到实处;二是不重复。围绕“一个目标、三大举措”发展战略,结合本区质量标准新高地建设实际,提出质量提升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体现松江特色;三是不偏题。针对质量提升重点领域、主要瓶颈,提出可操作性的工作措施。

方案内容是对全区质量标准新高地建设工作的系统部署,同时回答了“提升什么、怎么提升、怎么保障提升”等问题。就是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立足全区“一个目标、三大举措”发展战略,坚持“科创驱动、质量领先、标准领跑、品牌领军、法治保障”等工作原则,主要目标“至2020年,供给质量明显改善,供给体系更有效率,以技术、标准、品牌、服务为核心的质量竞争新优势基本形成,初步建成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具有竞争力的质量标准新高地”。

在重点提升领域,则是瞄准松江重要战略举措、区域经济发展重点、百姓关注热点,突出“G60科创走廊”“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旅游产业发展”三大举措,聚焦消费品、食品药品农产品、建设工程、服务业、人居、区域协同、对外贸易等领域,提出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10个重点领域。主要提升措施提出了包括强化质量技术攻关、激发质量创新活力、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全面质量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快标准提档升级、全力打响四大品牌、提升质量技术基础服务能力和推动质量社会共治等9个方面的质量提升措施。其中,根据松江实际,突出优化营商环境,聚焦“简政放权+互联网+店小二”改革理念和工作主线,施行G60科创走廊产业集群项目“零距离”综合审批制度改革方案,推进企业注册登记“一窗通”“政银合作”工作,实现松江速度;突出打响四大品牌,落实上海市委、市政府全力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要求,完善品牌培育发展规划、举措及品牌激励政策,推动企业从产品竞争向品牌竞争转变。

在完善质量发展政策和制度方面,松江提出了加快完善质量发展配套政策、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健全质量人才教育培养体系和健全质量激励制度4个方面的政策和制度,充分发挥G60科创走廊60条产业政策激励作用,用好G60科创走廊人才新政及10个配套实施细则,加大对企业在税收、融资、采购等方面的支持力度。

更为重要的是,在加强组织领导方面,松江提出了加强党对质量工作的领导、狠抓督查考核、培育根植质量文化、加强宣传动员4个方面内容,强调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格局,坚持“5个纳入”做法,加强党在区质量强区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