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决胜秘密:唯质量当命

2018-06-05 10:47:2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扬子江药业集团的故事足够长,风云跌宕,一路走来,从江苏泰兴口岸仪表厂的一个制药车间到如今跻身中国企业500强,从以“制造”为主到以“创造”领先,它完美地浓缩了中国医药行业近50年的风云史,外界关注它的制胜法宝,而对于这家民营医药巨头而言,其成功的“秘密”倒也简单:靠质量走路,现在是,将来也是。

走进扬子江药业集团生产车间,质量、品牌、创新是出现频率最高的词。与生产线上的工人沟通,质量二字不经意间就从他们的口中脱颖而出,说到还需做到,每一个环节的管控就成了关键的执行问题。

与其他行业不同的是,制药关系健康和生命,质量一定是企业的生死线。火眼金睛不放过任何一瓶缺陷产品,这是冻干粉针剂2号车间每一名员工牢记于心的最高准则,其中关键的环节之一要数灯检。

一排排工人齐整整地坐在灯柜前,蓝光在灯下辉映,从外面看上去一片静谧,里面却是别有一片天地,右手握着瓶身的中间,娴熟地放在灯柜前面,通过灯光照射产品,灯检员工检查产品的装量、色点、萎缩、异物、破瓶、自溶等,瓶子稍微倾斜,便能检查出产品表面有无异常现象,一系列动作完成后,将产品放回托盘,整盘灯检结束后检查塑盖表面的完好性。

冻干粉针剂2号车间主任王刚还是八零后,始终带着亲近感的微笑,他已经在扬子江药业集团工作了8年,也算是“老人儿”,常常把质量挂在嘴边,装盒、称重、自动开箱、封箱、打包——生产过程的每一个环节对于他来说都熟稔于心。“管住细节,就不会出现大问题。”

在这个车间,人员需要竞聘上岗,各司其职。有意思的是,由于冻干粉针剂的工作需要耐心、干练等,集团会根据员工的性格特点将他们分配到不同的岗位。为了防范风险,质控部门会三班倒来随时巡视,发现问题马上解决。

王刚对公司这几年的变化也深有感受:“每一盒从车间走出去的药品,都上传至监管码系统平台,生产厂家、时间、地点甚至是在哪个车间、哪一条生产线生产的,都可以查出来,有效地做到了产品从生产、流通、使用3个环节的可追溯性。”

车间的工作是重复、单调的,但这里的员工总能小心翼翼、认真地对待每一瓶药,激情何来?

黄金圈法则由美国著名领导力专家、作家西蒙·斯涅克提出,就是一切从“为什么”出发,唯有想清楚“为什么”,你才能知道怎么做、做什么。黄金圈法则教人们从本质出发,启发人们的灵感和热忱。“任何困难都不能把我们打倒,唯有质量”,这就是扬子江人的“为什么”。

“过去还有时间看看书,看电影,现在工作很忙,车间有问题必须第一时间赶回来。”在车间工作数年的小马不满30岁,这个年轻人并没有感觉枯燥。有一次,他看到了家里人用的药恰好是自己车间生产的,有几分激动。“也就是在那一刻我感受到了,药品关乎生死,如果我们守住了安全的底线,就是给亲人和家人最好的保障。”

经常有业内觊觎扬子江药业的业绩,问这家年销售额逾700亿元的民营企业巨头的经营之道,讨教“秘方”。

而扬子江人的答案似乎只有一个:唯质量当命,无他。 (房 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