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广东重点产品质量比对研究提升工作坚持稳中求进

2018-05-29 09:56:4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广货”如何“比赶超”

广东重点产品质量比对研究提升工作坚持稳中求进

本报讯 (记者沈 洪)近日,广东重点产品质量比对研究提升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广州召开。会上,广东省质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产品质量比对提升工作迈入转折阶段,要持续改进工作方法,稳中求进,把工作过程和成果规范化,推动工作实施常态化,助推“广货”走出国门,媲美国际品牌。

目前,广东产品质量比对研究提升工作成效凸显,质量攻关势头正劲。珠三角9市的质监部门进一步深化、拓宽,粤东西北12个地市局开启重点产品质量提升之路。会上,广东省质监局要求各地根据自身产业水平和技术能力,分别开展“比、赶、超国际一流”的重点产品国际比对研究提升工作和“比、赶、超国内一流”的重点产品国内比对研究提升工作,并公布了21个地市选定的22种质量比对研究产品。

会议上提出,对产品质量比对研究提升工作,要抓稳、抓好,抓出成效。一是明确工作意义。推进产品质量比对研究提升工作,对促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全省质监系统和技术机构实现自身价值大有裨益,应统一思想,把工作落到实处,持续向前推进。二是把握工作要点。确保选取产品精准、机构权威、方案科学可行、结论可靠、成果有效;注重资源整合、方法创新、成果应用转化、成效统计与经验总结推广。三是坚持稳中求进。重点产品质量比对研究提升工作并非一蹴而就,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各项目承担单位与技术机构要持续跟踪产品的变化发展,对产品的国际国内情况全面掌握,稳中求进推动工作开展。

自2016年起,广东省质监局先后组织开展了LED光源控制器等16种产品质量比对研究提升工作,通过实物比对、标准比对、综合分析等,从设计研发、生产制造、检验检测到销售使用等环节查找束缚产业发展的行业“通病”和质量“短板”,研究制定产品质量技术升级规划路线。目前,比对研究成果在近138家企业中得到推广应用,预计取得经济效益超1.9亿元。此外,还编制印发了《广东省重点产品质量比对研究提升工作规范》,助推该项工程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

就做好下一阶段工作,会议部署了5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大推广力度,坚持突出重点,解决行业通病。二是加大工作规范化力度,坚持程序引领,实现各项工作向规范化、程序化的转变。三是加大统筹力度,坚持因地制宜,紧密结合当地产业特点和技术优势,选准产品开展工作,采取多种形式推广质量比对提升行动工作措施、成效和典型经验。四是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坚持多方参与,强化企业质量主体责任意识。五是打造一批质量攻关示范工程,坚持示范引领。

会议还从项目征集、立项、启动、实施、验收、推广应用等方面对《广东重点产品质量比对研究提升工作规范》进行解读,明确了各地市比对提升工作项目及经费使用要求;正在开展广东重点产品质量比对研究提升工作的地市与机构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