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浙江省特检院提供优质服务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2018-05-24 10:07:5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以专一之心做专业之事

浙江省特检院提供优质服务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 张 律 本报记者 曹吉根

在浙江省舟山市的灰鳖洋海域上,一条灰色的混凝土“巨龙”已经初见形状。在“巨龙”跨海越过鱼山岛与岱山县的路段,5架深红色的架桥机整装待发,随时准备为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工程继续添砖加瓦。

作为建设跨海大桥的重要设备,架桥机等特种设备的安全、可靠运行直接关系着工程的质量与效率。“主通道项目大型设备种类多、数量多、来源复杂、施工环境恶劣,仅依靠参建各方,难以对专业性较强的设备形成有效的管理。”该项目建设工程指挥部副指挥长蒋强介绍:“我们引入了浙江省特检院的设备安全顾问服务,帮助完善特种设备综合管理。目前,主通道项目全线共有特种设备、汽车吊120余台套,设备检验合格率100%,特种工持证率100%,设备管理程序到位,未发生一起设备安全事故。”

据了解,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工程项目的建成将实现鱼山岛、岱山县与内陆相连,进一步推进环杭州湾产业带发展。项目中的鱼山大桥全长约8.8公里,计划于今年年底建成通车。在总工期27个月的情况下,鱼山大桥工程提出“减少海上作业工序、减少海上作业时间、减少海上作业人员”的建设管理理念,大力推行桥梁建造装配化,通过向质量安全要进度,创造了“鱼山速度”。在此过程中,浙江省特检院为工程中的特种设备管理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持。

“由于工程工期较短,我们要全过程提供及时、有效的安全服务与技术支撑。”浙江省特检院工程机械安全事业部高级工程师蒋剑锋介绍,通过研究讨论、完善特种设备工作方案,及时进行现场设备检查,出具特种设备安全顾问报告,向项目指挥部提出有效的管理建议,项目部在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使用方面将得到更好的保障。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蒋强说,“特检院为我们把好了‘源头关’,摸清了特种设备的‘前世今生’。同时,还帮助引入设备监控系统、积极组织特种设备持证和管理培训,有效弥补了工程中特种设备管理的短板。”据了解,在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建成后,舟山连岛工程将跨越8个岛屿、拥有10座大桥,成为世界上最长的连岛高速公路和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跨海桥梁群。

像鱼山大桥这样由浙江省特检院提供专业协助的工程案例,在全国范围内还有不少。在一项项专业的特种设备业务中,该院依靠过硬的检测能力与技术实力提供着可靠的服务。

在国家电梯产品质检中心的临平基地,一幢205米高的高速电梯试验塔拔地而起。“试验塔高度位列国内前3名,拥有两条高速电梯井道,适用于速度不小于10m/s的曳引式乘客电梯和载重量不小于5500kg的曳引式载货电梯的安装、科研、测试。”该中心高级工程师毛晓松介绍,“高速电梯在性能指标上,相较普通电梯的要求更高。试验塔可提供对高速电梯包含加速度、震动、噪音、安全性等一系列指标的型式试验,确保新型号的电梯产品在量产前达到相关要求。”

电梯行业产品不断推陈出新,新型号电梯及部件的试验与研究不可或缺。国家电梯产品质检中心海宁基地内,工作人员正在准备对一款电梯安全钳进行试验。据介绍,安全钳是保障电梯安全的重要装置,可在电梯出现问题时起到制停作用,防止电梯坠落或超速运行。海宁基地型式试验室高级工程师叶立忠介绍:“基地现有专业设备47台,具备门锁装置、安全钳、驱动主机制动器、层门冲击试验等95%以上电梯产品项目的检测能力。以门锁装置为例,每个送检型号的产品在这里都要经历100万次安全性与可靠性试验。”

与许多人对特种设备遥不可及的印象不同,特种设备检测服务往往在日常生活中默默地维护着人们的安全。在浙江省内唯一的木制过山车设施——宁波方特游乐园“丛林飞车”的起点处,浙江省特检院游乐设施检验中心主任助理金卫良正替过山车检查安全压杠等装置的可靠性。

“对危险性较大的游乐设施,必要时应考虑设两套独立的人体安全束缚装置,一般有安全压杠、安全带等。”金卫良介绍,“同时,对直接涉及到人身和设备安全的重要轴、销轴检测也很重要,轴直径磨损量、锈蚀量应分别小于原直径的0.8%、1%,且最大不超过1mm,以确保其满足设计使用安全系数要求。”据工作人员介绍,该过山车在正式投入使用之前,就要进行连续80次以上的满载运行验收检验,均无故障才属合格,同时,还要在日常进行定期检验。

据了解,浙江省特检院游乐设施检验中心是目前浙江省内唯一一家具有B、C级大型游乐设施及单线固定抱索器客运索道的法定检验机构,承担着许多游乐设施检验的重任。自成立以来,该中心已检验大型游乐设施2000余台套、客运索道400余条次,排除故障隐患1000余起,有效完成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G20峰会期间浙江省内大型游乐设施及客运索道的安全技术保障工作。

浙江省特检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站在建院60周年的新起点上,特检院将继续做好8个种类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工作和许可评审、型式试验、司法鉴定、培训教育、资料发行等相关工作,提供更科学更专业的特检服务,为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保障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