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四川省质监局与西南交大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8-05-22 10:43:3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四川省质监局与西南交大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共同探索“政产学研”合作教育新路径

本报讯 (记者龚志伟)近日,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以下简称四川省质监局)与西南交通大学(以下简称西南交大)共同签署《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西南交通大学战略合作协议》。当日,还举行了“四川省轨道交通产业计量检测中心”筹建授牌仪式。该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凉清、西南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顺洪出席并讲话,300多名各界人士参加了活动。据悉,这是四川省质监局首次与高校深度战略合作,以共同探索一条“政产学研”合作教育新路径。

此举旨在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质量强国”和“交通强国”战略,“共同着力打造国际领先的轨道交通装备研发基地,共建轨道交通质量基础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强化“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贯通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平台建设,促进学科、人才、技术深度融合,共同探索“政产学研”合作教育新途径,集成各方优势资源,形成机制、搭建平台、连起纽带,推动四川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

罗凉清表示,近年来,四川省计量科技水平显著提高,基础性、前沿性和共性计量科研成果不断涌现,省级产业计量测试服务体系、区域发展计量支撑体系、能源资源计量服务体系、计量监管体系更加健全,具有四川特色的计量发展与管理制度逐步形成并不断完善。双方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既聚焦布局事关国家战略和四川发展的前沿科技的研究应用,又聚焦百姓密切关注的民生问题,是一次接地气、有锐气、增底气的局校合作。他希望双方在今后的合作中,在科技创新上有“新突破”,在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上有“大革新”,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四川发展上有“大作为”。全省质监部门将紧紧围绕《四川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以及《四川省计量发展规划(2014-2020年)》,同步推进计量服务创新和质量标准建立,共同推动四川以质取胜、创新发展。

王顺洪表示,局校双方的合作必将顺应开放创新、协同创新的发展趋势,助力世界轨道交通领域科创中心建设。下一步,学校将立足于质量发展,促进资源共享;深化人才培养,推动科研合作;服务决策咨询,助力计量文化建设。他希望双方建立长效合作交流机制,在战略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推进合作项目落实落地,切实把局校合作做实做亮。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未来将重点在6个方面开展合作:

在“推动轨道交通产业质量提升”方面,双方将共同推进四川省轨道交通产业提质增效,围绕高端化、智能化、服务化发展方向,以装备制造技术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为核心,着力打造国际领先的轨道交通装备研发基地,推动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加快培育新动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在“推动轨道交通的标准化工作”方面,西南交大将积极发挥轨道交通实验室、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12个国家级平台的学科、科技、人才优势,建设好“四川省轨道交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并积极争取“新制式轨道交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四川省质监局将全力支持西南交大向国家标准委争取“轨道交通标准创新基地(领域)”,力争在未来2~3年将其建设成为国家轨道交通标准的创新示范基地。

在“加强检验检测机构认证认可体系建设”方面,四川省质监局将积极支持西南交大运用第三方质量认证方式加强质量管理,促进质量管理水平的全面升级;支持西南交大检验检测机构建设,在扩项、复评审、地址变更、人员变更、标准变更方面开设绿色通道。

在“构建轨道交通计量测试服务体系”方面,西南交大将逐步建立覆盖轨道交通90%以上专用计量器具的计量标准,四川省质监局将支持西南交大建设省级轨道交通产业计量中心,逐步形成轨道交通产业计量量值溯源平台、产业关键参数检测平台、产业检测科研平台,完善轨道交通行业的计量技术体系,促进行业发展与进步。

在“加强检验检测质量服务平台建设”方面,围绕轨道交通产业,双方将共建“轨道交通质量基础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统筹规划建设四川省的轨道交通国家质量基础一体化平台。

在“加强人才培养、交流与输送”方面,双方将共同建设国家质量基础的人才培养基地,开展硕士、本科和继续教育等不同层次的人才培养,为全省输送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方面的专业人才,支撑质量保障领域的人才队伍建设。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