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市场日趋成熟 发展前景广阔

2018-05-17 10:46:0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市场日趋成熟 发展前景广阔

家庭户用光伏标准研制呼之欲出

本报讯 (张海涛 记者蔡美萍)家庭光伏市场日趋成熟,行业标准呼之欲出。这是记者从近日在江苏常州召开的2018年度家庭户用光伏标准研讨会上获悉的。

近年来,中国光伏发展迅猛。2017年是我国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量19.44GW,同比增长3.7倍,占总新增装机量的36.6%。截至2017年年底,分布式光伏电站累计达29.66GW。2018年一季度,光伏发电市场整体发展形势向好,光伏新增装机9.65GW,同比增长22%,其中分布式光伏7.685GW,同比增长217%。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量是集中式电站的4倍,而家庭户用光伏是分布式光伏的主要模式。

户用光伏发电系统是安装于民用住宅、以220V或380V接入公用电网运行的户用型并网发电系统,是分布式光伏发电重要的形式之一。它倡导就近发电、就近并网、就近使用的原则,有效解决了电力在升压及长途运输中的损耗问题;具有安装周期短、投资小、并网简单、补贴及时等优点,是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太阳能能源利用方式。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算了一笔账:“从宏观角度看,中国屋顶光伏年发电量的潜力是1.5万亿千瓦时。而中国2017年用电量是6.6万亿千瓦时,屋顶发电能够满足将近1/4的电力需求。”作为中国光伏装机大省,江苏省户用光伏安装量已达7.5万户。分布式光伏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补贴及时且额度高。今年,国家对“自发自用、余量上网”模式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全电量度电补贴0.37元每千瓦时;对0.5兆瓦及以下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标杆电价、户用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予以0.42元每千瓦时的度电补贴。

户用光伏的质量问题成为关注热点,家庭户用光伏标准亟待出台。户用光伏发电安装于居民住宅区域,安装环境多样,设计和安装质量对用户生命、财产安全以及行业健康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有必要研制《户用光伏发电系统设计和安装规范》标准来促进和规范行业技术的发展。

此次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携手天合光能、江苏天合家用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天合富家)及近40家行业领先企业,在常州召开2018年度家庭户用光伏标准工作组第一次工作会议暨家庭户用光伏标准研讨会,着重讨论家庭户用光伏发电系统的运行和维护规范讨论,其中包括孤岛效应、电致发光测试、光伏组件电致发光测试、并网箱和检测设备的管理的标准等,为家庭户用光伏标准的出台夯实基础。

中国户用光伏品牌推广联盟理事长、天合光能副总裁张兵表示,家用光伏的快速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跨界新兴人才和企业加入市场竞争,这对整个家用光伏行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家庭户用光伏标准的制定对企业乃至行业的规范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家用光伏行业的规范化发展离不开各家用光伏企业的共同努力,唯有靠质量才能得民心,唯有坚持以标准正行业的企业才能助推行业发展。”中国电子标准研究院主任张军华表示,本次大会旨在更好地规范、引导家庭户用光伏产业发展,充分发挥标准的引领、支撑作用,提高家庭户用光伏发电系统安全性和可靠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