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推崇高技能人才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05-15 10:13:0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推崇高技能人才 推动高质量发展

湖北省政府表彰10大工匠加快技能强省建设

本报讯 (记者张 华)5月9日上午,首届湖北工匠表彰大会暨技能中国行2018——走进湖北大型技能展在武汉举行,会议主题为以“技能成就未来、世赛点亮人生”。湖北省政府对龙景庆等10大“湖北工匠”进行表彰,并给予每人50万元的重奖。湖北省省长王晓东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的典型引领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快技能强省建设,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此次获评“湖北工匠”的10人分别是:中石化江汉石油工程有限公司测录井公司测井仪修工高级技师龙景庆、湖北三江航天江北机械工程有限公司车工阎敏、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木模型工吴何庆、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铣工刘军荣、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船舶电焊工代能武、大冶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稀贵金属厂贵金属冶炼工宋幸福、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安装起重工周汉生、武汉钢铁有限公司炼铁厂炉前工刘自力、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细纱工唐玲玲、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荆门分公司机修钳工郭振恩。同时,柳兆林等19人获评“湖北技能大师”称号,吴俊等70人获评“湖北技术能手”称号。湖北省政府分别给予“湖北技能大师”“湖北技术能手”10万元、两万元奖励。

此次评出的10大“湖北工匠”均是业内广泛认可的杰出技能人才,他们道德品格高尚,技能水平拔尖,业绩贡献巨大,传师带徒负责。位列10大“湖北工匠”之首的龙景庆是一位从技校走出的工人技师,他用整整20年的奋斗,成长为油田工人中的“测井仪修专家”。他改造的JSC-801双侧向测井仪和编制的双侧向检修程序进行仪器配接,使双侧向测井一次成功率由原来不足50%提高到96%以上。这一成果彻底改变了测井野外施工队伍“侧向侧向,测到天亮”的作业状况,节约了工时、降低了成本,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每年为企业创造经济价值近百万元。工作30年,他练就了4项技术绝活,有22项技术革新成果在实践中应用和推广,先后被评为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并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一个工人的本分就是在岗位上干好本职工作,我是仪修工,必须把手上的活干好,保证测井结果真实准确!”面对荣誉,龙景庆朴素地说。

为营造全社会推崇高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湖北省高度重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2017年3月,湖北省人民政府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北京签署《共同推进湖北技能强省战略工程备忘录》,提出7项共建举措;同年9月,湖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实施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建设技能强省的若干意见》,决定省财政每年统筹技能强省建设专项资金1亿元;按照应培尽培、全员覆盖目标强力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实施百名技工院校骨干教师培养工程、百名优秀技能人才提升工程;重金引进优秀技能人才;创新技能人才评价方式,提高技能人才待遇,加强技能基地建设;开展“湖北工匠”评选表彰活动,对每位获得表彰的湖北工匠给予50万元重奖。政策力度之大、社会影响之大前所未有,技能人才发展环境明显改善,技能人才工作步入快速发展新阶段。

截至目前,湖北省建设国家级和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54个、高技能人才工作站47个、技能大师工作室76个,全省技能劳动者达到850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246万人,占比达29%,居中部六省之首。全省124所技工院校每年为社会培养技工人才15万人,学生就业率、“双证书”取证率、校企合作参与率均在97%以上,技工院校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表彰大会结束后,还举行了4项活动:“技能中国行2018——走进湖北”及湖北技能成就综合展示、世界技能大赛项目技术交流、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湖北省选拔赛总决赛和技能人才供需洽谈。

本次活动由湖北省人民政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人社部副部长汤涛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楚平主持会议,省政府秘书长别必雄宣读省政府表彰决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