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看热闹别忘警惕反思

2018-05-10 10:29:4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日本企业一出事,总会引来一波对日本制造上纲上线的唱衰。近日奥林巴斯深圳工厂停产,这本来是全球相机产业夕阳走向的反映,却被一些国内媒体看作是日本制造“过气”的表征,而有网友跟帖竟称它是“败在华为手下”。看热闹可以不嫌事大,但不能对“热闹”警惕反思,还错误地认为别人出了事就理所当然是自家的胜利,这种心态就有问题了,很危险。

日本制造近些年的确出了不少问题,但据此就得出日本制造已经衰落的结论,却是一叶障目的短见。据全球知名信息服务提供商埃士信信息咨询公司(IHS)公布的数据,4月经季节调整的Markit/日经日本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升至53.8,初值为53.3,3月终值为53.1。PMI持续高于50的荣枯线,表明其制造业活动扩张速度加快,新订单不断增加。而去年底埃士信的数据显示,日本制造业已经实现连续45个月的扩张和增长。这样的数据指向的一个事实是,日本制造在全球市场依然受欢迎,其制造强国的地位仍未动摇。

国内不少人看不懂的这一现象。对此,有学者分析认为,日本一些企业的丑闻,事实上并不像国内舆论炒作的那样严重,数据造假之类问题的负面影响未真正传导到产品质量上。若不是这些企业自己捅出来,他人恐怕仍不能发现这一问题,这说明日本企业的产品质量还是相当高的,其品质标准还是有底线的。而“自捅”的行为本身却反过来印证了日本制造的自警和自我反思能力——仅凭这一点,就可以判定日本制造远没有衰落,依然有作为学习榜样的资格。

当然,错毕竟是错,坐实的糗事再怎么说也反转不出光彩来。而能为日本制造依然很强提供充足证据的,还在其他更为关键要紧的方面。企业造假丑闻及在电子消费等市场出现后退的事实,让日本制造的内隐问题显现,但人们透过这些问题还看到了另一个事实:三星、苹果、高通等这些耀眼的明星高科技公司,如果没有日本的高精度设备、芯片配件、解决方案,可能就不再耀眼。有些知名的日本企业出现衰落,但更多在国际市场上众多领域的隐形王者仍足以支撑日本制造,并为其带来足够的荣耀。而且,一些被认为已经衰落,甚至被认为败给中国企业的公司,实际并未真正失败,它们多是进行战略调整,放弃原来的多元化之路,盯准具有更高附加值的优势产业,向单极化方向发展。比如奥林巴斯,大刀阔斧砍掉低端卡片相机产品线,集中精力向医疗B2B领域转型。目前其旗下80%是医疗业务,而在胃镜等医用内镜领域,已经占有全球近七成的份额。奥林巴斯的转型并非特例,消费类电子巨头尼康、佳能等均关注医疗业务,布局高端产业。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日本制造最核心的精神还在,那就是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国际权威专业信息提供商汤森路透发布的全球创新企业百强榜单,显示了日本企业的创新实力。在2015年的榜单中,日本以40家企业数量高居榜首,力压美国的35家。2016年和2017年虽被美国反超,但上榜企业数量仍超过30家,排名第二位。相比之下,中国就汗颜了,这几年只有华为一家企业上榜。至于工匠精神,我国近些年大力倡导,所学习的主要对象之一就是日本。这是渗透到日本制造骨子里的东西,即使有污点,也不足以掩盖其光芒。

中肯地说,一些日企出现丑闻,这只不过是把曾经被神化的日本制造拉下神坛,还原了其人的属性。实际上,自家丑闻及他人唱衰笼罩的阴霾之下,日本制造已经在深刻反思并找到了方向开始行动。它正在试图建立一个新的体系,并且有了大模样。对比之下,中国制造倒该警觉起来,既要认识到自己的这个近邻仍是一个强劲对手,千万不能小觑,更要收住心,加倍努力,学习这个对手,力争追上它、超越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