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航天科工智慧管网节水产品打破国外垄断 凭硬实力和好声誉有效拓展市场

2018-04-24 11:13:2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吴 巍 本报记者 王惜纯

日前,某科研院所的仓库突发漏水,正当一筹莫展之时,他们找到了航天科工203所(以下简称203所)智慧管网团队。在几十米的距离内,智慧管网的技术人员手持仪器,在故障点距离仪器两个探头的距离,初步锁定了泄露位置。随后,技术人员通过水流喷出与管线产生的摩擦声以及流经土壤的声音,快速准确地找到了漏水位置,进行了检修,顺利排除了故障。

地下管网看不见、摸不着,隐藏在钢筋、混凝土之下。一旦管线出了问题,无法定位,只能进行开挖查看。有时候管线出现泄漏,如不能及时发现,就会导致马路塌陷,危害百姓生命和财产安全。

据统计,我国城市供水管网的漏损率达到15%以上。203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其研制的智慧管网相关节水产品,打破了国外公司的垄断,已达到国外同等水平,在市场树立了良好声誉。一年来,该系列产品节约的用水相当于一个西湖的水量。目前,203所智慧管网团队已先后承建了苏州智慧管网、郑州地下热力管网、抚州智慧管网等项目,有效解决了管线的“跑”“冒”“滴”“漏”问题,为国家节约了宝贵的水资源。

“多功能漏损监测仪可以第一时间检测水漏损量。”203所有关技术人员说,目前市场上对于供水管线运行状态的综合监测手段并不完备,多功能漏损监测仪通过采集水的流量、压力、管线震动信息,具有对管线进行漏损评估、故障预警、漏点诊断功能。同时,通过采集整个管网中不同闭合区域的实时流量数据,根据分区计量模型,计算出每个闭合区域的漏损情况,便可直观获得该区域管线的运行情况。当定位到漏损严重的区域后,通过该区域内部署的多功能漏损监测仪,可采集到管线震动信息,根据漏损定位算法,确定泄漏管段,方便后续的快速排查和检修。除了漏损评估和漏点诊断功能,多功能漏损监测仪还具备故障预警能力,通过监测管网内部的供水压力,及时发现管网内部的过压和水锤情况,便于在出现故障之前进行预警。另外,将整个区域的供水压力综合起来,有助于分析区域内供水状态,为后续的管线扩展、错峰、调峰提供数据支撑。

“该产品通过高精度传感设备采集管网内部的噪声信息,进行漏水定位,有助于早期故障排查。”据该所研发人员王旭介绍,当供水发生泄漏时,管线会产生微小振动、包括:水流与管线壁进行摩擦产生的振动,水喷向土壤产生的振动,通过采集震动沿管线传播的振动信息,并进行相关计算,定位出具体的漏点位置。

王旭说,地下管线经常在建设的初期和运行维护的末期容易出现故障,一旦管线施工质量不过关,在初期打压和试运行阶段,容易发生泄漏问题。在修复施工导致的管线故障之后,大部分管线寿命在10年以上,防腐处理较好的管线寿命可在20年以上。在这过程中,管线的主要故障来源于第三方误开挖破坏和水锤事故。在接近管线寿命的运维末期,由于管线内外腐蚀的影响,管线事故风险会有所提高。而智慧管网供水管线系列产品能够为供水管线的全生命周期提供可靠的技术保障,通过在目标区域内部署在线监测设备,在后台就可清晰地看见漏水部位,便于及时检修。

记者了解到,智慧管网作为朝阳产业,国内目前还没有具体的行业标准和规范,所有产品都是以市场需求为牵引的定制化产品,以满足不同地域、不同使用习惯、不同业务对象的需求。203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技术支撑,未来203所的智慧管网团队将着重树立品牌效应,为用户提供顶层规划、持续有效、稳步可靠的管网智慧化建设及运营维护方案,真正用产品质量实现与用户对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