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山东碧海标志服装有限公司用设计引领品牌发展

2018-04-24 10:53:4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用军工的标准做校服

山东碧海标志服装有限公司用设计引领品牌发展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对山东碧海标志服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碧海)总经理王广来说,2018年的第一季度是如沐春风的一个季度:公司的合同同比增长近五成。更让王广感到高兴的是,山东碧海正在全力打造的校服品牌“梦多”也已经开始在市场上崭露头角。

“在去年的山东省名牌评选中,首次增加了学生装校服的评选工作,我们企业的‘梦多’成为山东省名牌之一。”王广说,作为一家以传统标志服装为主要产品的企业,山东碧海在介入校服产业仅仅3年的时间就获得山东省名牌,既是对山东碧海校服质量品牌的肯定,也是巨大的鼓励和鞭策。

据介绍,创建于1985年的山东碧海历经30余年的风雨创业,现已发展成为年产100多万套大型西服、标志服装、休闲服装、校服、皮鞋、领带、皮具、家纺、床上用品的生产企业。

用军工服装的标准做校服

山东碧海还有一个名字叫原山东省军工服装厂,这既是山东碧海的前身,也是山东碧海重要的历史渊源。作为一家脱胎于军工服装厂的生产企业,用军工服装的标准生产产品一直是山东碧海坚持的质量标准。

据悉,目前我国有专门的校服国家标准GB/T31888-2015《中小学生校服》,标准规定了中小学生校服的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以及包装、贮运和标志,适用于以纺织织物为主要材料生产的、中小学生在学校日常统一穿着的服装及其配饰。

“对于校服生产企业来说,达到国标要求是最低要求,也是必须要达到的要求。”王广透露,对于校服产品的质量来说,最为关键的其实是原材料的质量把关,如果原材料质量控制到位,再加上生产期间的质量控制,产品不仅很容易达到国标的要求,甚至可以生产出更加高品质的校服产品。

根据用军工服装的标准做校服的理念,山东碧海在过程控制方面坚持科学化管理,先后通过了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三大体系认证。而在最为关键的原材料质量方面,则是坚持严格把关,采购知名企业和知名品牌的产品。

“尽管这样原材料的成本会提升,但终端产品的品质能够得到保证。”王广说,校服的质量监督相对比较严格,要经过多道检测关——原材料的面料需要教育部门和纤检部门共同检测合格后方会采购使用,而成衣需要检测合格后方能进学校;进学校以后,学校还会实施“双抽检”——即学校和企业都随机抽取样品进行质量监测,只有通过了重重检测,质量合格的产品才能穿到学生身上。

在王广看来,如此严格的质量检测流程,对于校服生产企业的品质把控是一个巨大的检验,只有那些坚持质量第一的企业才能真正获得市场的认可。作为一家做军工服装起家的企业,山东碧海军转民之后长期涉足的是标志服装,连续被公安部、司法部确定为“99”式警服定点生产企业,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制服定点生产企业,公安部特警战训服定点生产企业,中国保安协会确定为2000式保安服装定点生产企业,山东省公安厅确定为山东省护卫队2003式服装定点生产企业。

2014年,山东碧海才涉足校服领域,借助军工服装和标志服的积累,山东碧海迅速成长为齐鲁大地校服市场上的一颗新星,不仅赢得了“山东省名牌”产品称号,还成长为山东校服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

用设计引领品牌发展

仅仅3年时间,山东碧海就迅速成为山东校服市场的前三名,在全国也迅速布局,先后在江西、新疆、福建等地中标,成为全国校服行业的一支新生力量,除了过硬的质量之外,注重校服的设计也是其迅速成长的重要秘诀。

“从目前整个校服行业来看,设计一直是短板,因此网上一直有中国校服‘不好看’的吐槽。”王广透露,在进军校服行业以后,他们发现自己企业一直存在的设计方面的瓶颈同样也是行业发展中的短板,为此山东碧海特意投入力量打破瓶颈、补齐短板。

2016年,山东碧海专门在福建泉州注册成立泉州市梦多服装研发有限公司,致力于校服的设计与研发,努力提升公司整体校服的研发设计能力。专业设计团队的加入很快就有了效果,在去年江西南昌28中教育集团的校服招投标中,得益于设计团队的给力,山东碧海的梦多牌校服成功中标。

王广透露,有了设计团队的支撑以后,山东碧海的校服生产与服务快速响应,很多时候,当竞争对手才拿出第一套设计方案的时候,梦多校服已经拿出了第三套设计方案,在市场竞争中抢得先机,也更受学校师生的欢迎。

目前,山东碧海已经受邀参与多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审定工作,完善并提高校服从设计到制作的内控标准。他们同时以时尚创造差异,定制专属化设计,引导并协助校方建设校园服育文化。“梦多”品牌校服也先后获得山东省校服设计大赛团体奖、山东省校服设计大赛三等奖,其中创新多功能组配式校服在2017“市长杯”青岛工业设计大奖赛中获得“市长大奖”,“梦多”多功能校服被认定为第六批青岛市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产品。

在已经成功服务了30万个学生家庭,校服收入突破7000万元之后,王广和山东碧海有了新的蓝图和目标。他希望能够借助大数据的力量,为校服的个性化、柔性化生产助力,不断提升企业在校服行业的品牌影响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