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凝心QC小组:凝心聚力 攻坚克难

2018-04-10 10:08:0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穿过洁净、宽敞的扬子江药业集团普药原料三号车间,一边听车间主任张小军介绍凝心小组攻关的背景及难点,一边走入位于角落的高温精馏间。

“地佐辛自2009年上市以来,备受市场青睐,制剂需求量连年增长,原有的生产线已经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所以在2016年我们投入运行了新的生产线。”张小军介绍说:“但是,伴随着批量放大生产,新的问题也接踵而至,最突出的是地佐辛Ⅷ的收率达不到预期。”凝心QC小组发现了问题的严重性,为了节约成本,提高收率,张小军带领一群精兵悍将开始了一场充满挑战的航行。

大海中航行的船只有借助指南针,才能成功到达彼岸。而凝心QC小组却没有这样的“指南针”,他们面对的是一个未知的对手。最原始的末端因素分析成为他们此次航行的第一步,通过对各个环节、各道工序、各种因素的多次分析,最终筛选了11种影响地佐辛Ⅷ收率的原因。

为了不影响白天正常生产,凝心QC小组只能利用晚上时间聚集在一起分析每一种因素。每排除一个问题,就是对这个小组最好的鼓舞,因为他们离成功又近了一步。

经过几个深夜的奋战,“罪魁祸首”被找出。然而所有的一切却只是开始,如何解决问题成了重中之重。凝心QC小组所有成员顾不上休息,又将“战场”转移到了精馏釜和分馏器的拆解分析工作中。不足15平方米的车间成了他们的舞台,微弱的灯光成了他们的聚光灯。

经过多次拆解分析后,他们发现精馏釜、分馏器设计不合理是导致地佐辛Ⅷ收率偏低的主要原因。怎么改进才能解决问题呢?小组成员踊跃发表看法,献计献策。最终,他们通过不断更换设计方法、比对提取结果,找到了理想的答案:用陶瓷散堆填料替代了原有的填料方式,将盘管式冷凝器改为平角列管式。这一改变,将地佐辛Ⅷ的收率成功提高了近8个百分点。

经过长达半年的攻关,凝心QC小组还成功解决了冷凝管冷凝效果不佳、填料易堵塞等技术难题,使得生产过程中物料损害降低,该部中间体收率从22.7%提高到现在的38.7%。此举,使凝心QC小组每月可为公司增收204万元。

凭借“提高地佐辛Ⅷ中间产品收率”这一课题,凝心QC小组取得了国家QC论文发表一等奖及最佳发表奖。沉甸甸的奖杯倾注了他们半年的心血,这是对他们付出的肯定,更是对他们未来前行的一种激励。

一个团队,只有凝心聚力,才能砥砺前行,攻坚克难,战无不胜。凝心QC小组正是这样的威武之师,他们将秉承不惧未来、无畏困难的优秀品质,继续乘风破浪,创造更多奇迹。 (翟晓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