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2017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测评亮相

2018-04-04 11:25:1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中国第一份基于安全风险角度、实车碰撞试验得出的保险汽车安全研究报告

2017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测评亮相

本报讯 (记者王 辉)3月28日,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管理中心发布“2017年度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测评结果”。这是我国第一份从安全风险角度出发并基于实车碰撞试验得出的保险汽车安全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在中美两国同时销售的同款车型测试显示,车内乘员安全保护性能差异明显。

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管理中心是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的指导下,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和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的。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朱进元指出,为深化车险研究,更好地服务汽车消费者,自2014年以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联合行业内外资源,持续开展了汽车整车零整比,易损配件零整比、汽车零整比100指数、工时负担指数、保养负担指数等项目的研究和发布工作,得到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和认同。

中国保险安全管理中心主任、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总裁贾海茂表示,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测评结果的发布主要目的在于让消费者和行业人士了解到市场在售车型真实的安全现状,并给车企提出车型开发优化改进的建议,帮助车企不断提高安全性能,推动汽车行业安全标准提升和汽车保险行业保费制定规则升级。这不仅将有利于消费者选择更加安全的产品,也将有利于中国汽车产品安全性获得国际认可和合资车在华品质与海外版看齐。

在欧洲、美国和日本等发达地区,保险行业开展汽车风险与安全研究已超过30年的经验积累,不论是国际RCAR测评体系,还是美国IIHS测评体系,都是国际通行的评价体系,并早已广泛应用于汽车和保险行业。在我国,保险行业直接开展汽车技术和安全的研究刚刚起步。保险汽车安全指数的研究,是从消费者立场出发,以汽车保险视角,围绕车险事故中“车损”、“人伤”,开展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车内乘员安全、车外行人安全、车辆辅助安全性四个方面进行测试评价,并且在引入国际相关规程的同时加入了同交通状况、车型结构等中国化因素。

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测试评价体系的建立,是通过围绕“车”、“人”、“人车交互”等立体交通场景中与车损、人伤等相关的风险因素,在对汽车工业强国的消费市场和技术发展历程研究基础之上,经过大量的理论研究和摸底测试,凝结而成。

该体系包含: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车内乘员安全指数、车外行人安全指数和车辆辅助安全指数四个维度,分别从汽车保有环节的财产风险、人身风险等方面,以指数为呈现形式,将汽车产品隐性特征显性化和定量化,从汽车使用者和保险的角度客观评价车辆的安全特征及使用经济性。

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前期研究发现:各车型事故中车损风险存在差异。各测试评价车型的维修费用与厂商建议零售价的比值(以下简称维修比)存在一定差异,体现了相同价格车型在高频率的低速碰撞事故中的耐撞性及维修经济性的差异。通过耐撞性及维修经济性指数的显性化和量化,消费者、保险公司等能够清晰了解其车型的损失风险。

通过安全等级的结果分析,在同价位区间的车型中,安全等级存在差异,通过安全指数的消费信息提示,能够让消费者“买对的,不买贵的”。

本次共对26款车型进行了安全指数测试评价,其中,15款车型为全球车型。研究发现,在中美两国同时销售的同款车型,测试结果显示车内乘员安全保护性能差异明显,尤其是在较为严格的25%小偏置正面碰撞和侧面碰撞中,这两类工况也是现实事故中极易致死致残情形的模拟。安全指数首次将同款车型的中国规格与美国规格进行比较,便于汽车生产企业关注产品安全性能的差异,便于消费者在选车购车时对自身安全进行保障。

测试结果显示,主动安全配置有待提升。随着主动安全装置,如AEB(自动紧急刹车)的渗透率逐渐提升,能够降低碰撞事故的出险频度,能够更好地保障消费者的财产和人身安全。但是,目前我国车辆的AEB装备率还偏低,安全指数管理中心通过安全指数的测评实施,推动AEB在新车中的装备率,促进道路交通安全发展。

据介绍,目前,今年上半年计划测试的10款车型已经确定,分别为别克昂科威、大众途观L、丰田第八代凯美瑞、奔驰C级、宝马3系、宝骏510、本田思域、大众迈腾、本田雅阁和雷诺科雷傲。今年年内预计测试不少于20款车型,上半年计划测试10款车型,预计9月发布测试结果,从新一期结果发布开始,品牌、车型名称都将被公开。随着安全测试越来越开放、透明,或将倒逼我国汽车安全大踏步前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