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四川成都崇州市积极创建西南首个国家级家具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

2018-04-04 10:35:2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打造中国西部家具“第一品牌”

四川成都崇州市积极创建西南首个国家级家具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

□ 张 东

“坚持‘创新驱动、标准引领、品牌发展、质量为先’发展理念,全力开展‘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行动,深入推进国家级家具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建设,着力培育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和产业带动力的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将‘崇州家具’打造成中国西部家具第一品牌。”近日,在四川成都崇州市召开的创建国家级家具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推进会上,崇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欧昭如此表示。

崇州是全国五大家具产业基地之一,也是全国最大的板式家具生产基地。经过20多年的发展,崇州市家具产业在行业龙头企业全友、明珠等的辐射带动下,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集聚效应持续释放。目前,该市拥有各类家具制造企业20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34家,工业总产值突破百亿元,成为全市三大主导产业之一。

为了进一步深化崇州市家具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推动“崇州家具”加快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崇州市向着西南首个国家级家具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发起冲刺,加快形成技术、标准、品牌、服务为核心的质量竞争新优势,进一步做强企业、做大产业、做优产品、做亮品牌。2017年5月20日,崇州市获批创建国家级家具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创建周期为两年。

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崇州市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24个市级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层层分解责任目标,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强力推进示范区建设的纲领性文件,确保试点工作齐抓共管、协同推进。

同时,该市通过专家巡诊、把脉开方,科学制定示范区建设方案,从“质量监管服务创新”和“企业质量管理增效”两个维度,从“抓分析、提标准、优管理、强监督、建平台、树品牌”六大方面,以“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主动”为工作机制,强化部门质量监管服务,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完善质量支撑平台共享,塑造崇州家具品牌形象,推动全市家具产品质量提升、企业质量管理优化、产业聚集整合良性循环,着力构建产业组团式集聚发展新格局。

据了解,下一步该市将充分运用标准、计量、检测、认证、质量管理、品牌培育等手段,打出一套精准发力的质量提升“组合拳”。

开展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学先进、找差距、补短板,积极鼓励和引领企业实施先进标准,通过标准提档升级,促进产品和服务质量水平整体提升,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高附加值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家具产品。

围绕“家具服务类”、“水性油漆”、“定制化家具”、“清洁生产”、“质量与诚信”、“崇州特色家具”等领域,探索研制代表崇州特色的地方或团体标准,强化标准实施,争取更大市场话语权。

以“大企业优化辅导、中型企业重点建设、小企业逐步完善”为原则,围绕“质量诊断、监督检查、标准提升、质量管理、平台联动、品牌建设”六大重点任务,提炼形成一套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质量提升“崇州模式”。

构建家具质量追溯、质量诚信服务、供需信息共享3大数据子平台,强化标准的研究、转化和实施,实现全产业的信息畅通和成果共享,逐步实现“走出去”发展战略。

开展质量增信融资探索,推动家具产业企业与金融服务平台对接,为家具产业结构性调整和创新性发展提供金融助力。

培养家具信息化、智能化人才,建设“智能化工厂”和“智能化车间”,提升家具产业智能制造水平,实现家具产业绿色环保发展。

大力培育崇州家具品牌和企业品牌,支持和鼓励企业争创中国质量奖、天府质量奖、四川名牌、市长质量奖,培育一批管理先进、行业领先的品牌企业。

“创建国家级家具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不仅是推动崇州家具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的必然选择,也是满足质量消费需求、创造美好小康生活的内在需要。”欧昭表示,该市将聚焦高质量发展、聚力高标准提升,通过质量技术服务、质量管理创新、质量文化建设等多种质量工具和方法推进质量提升行动,将崇州打造成“西部家具产业创新发展新高地”的强劲引擎。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