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中检集团2018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18-04-02 09:59:4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抓住新时代机遇 服务高质量发展 努力实现转型发展新突破

——中检集团2018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 中检宣

2018年3月19日至20日,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在北京召开2018年工作会议。国家认监委副主任许增德出席会议并讲话,中检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齐京安作了题为《抓住新时代机遇 服务高质量发展 努力实现转型发展新突破》的报告,中检集团总裁李忠榜主持会议并总结。国家认监委办公室、机关党委、财务部负责人、中检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许增德在讲话中,首先对中检集团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中检集团面对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政策调整变化大,同行业竞争激烈的环境,迎难而上,奋发有为,圆满完成原质检总局党组、国家认监委党组交给的各项任务,取得了良好业绩。整体实力实现新跨越,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内部治理得到新提升,市场空间得到新拓展。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凝聚了中检集团管理层及全体员工的辛勤汗水,凝聚了全系统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他代表国家认监委党组,表示衷心的感谢!

许增德强调,党的十九大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事业开启了新时代、新征程,中检集团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机遇。中检集团作为原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管理的国有企业,作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更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自我加压、加快发展;更要担起责任,先人一步、快人一拍、胜人一筹,在检验检测认证战线当好排头兵、突击队,为做好质量提升工作作出应有贡献。

中检集团表彰2017年度经营业绩优秀单位并举行颁奖仪式

许增德要求,中检集团要按照党的十九大对质量工作的新要求,认真落实原质检总局党组和国家认监委党组的部署,围绕“三化六好”战略布局继续深化改革,破解发展瓶颈障碍,加快做强做优做大步伐。一是持续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党的领导进一步融入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进一步深度融合,特别是要切实落实反腐倡廉“两个责任”。二是提升服务保障大局能力。中检集团的主业是检验检测认证,本职是促进质量提升,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凝聚力量,主动服务,多作贡献。三是打造中检知名品牌。认证认可的使命是传递信任,而信任在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品牌。把中检集团打造成世界知名的检验认证品牌,要保住底线,拉好质量高线,不断增加市场化业务特别是中高端业务供给,提高中检集团品牌的含金量,不断完善整体化、社会化的传播体系,扩大中检集团品牌推广影响力。四是不断强化内部治理。围绕规范高效,提高核心竞争力和经济效益,继续深化境外区域化管理,提升集团管控水平,加快信息化系统建设。五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关键是培养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员工队伍,培养一批懂市场、善经营、会管理的企业家队伍,培育具有工匠精神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要加快完善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和发挥人才作用的体制机制,逐步形成具有质检特色、中检特色的人才队伍体系,支撑集团做大做强。

齐京安从宏观经济发展、党的十九大新论断新部署、深化改革政府职能转变、新兴产业发展趋势、质检工作新部署、行业发展环境、日益加剧的同业竞争和国家质检体制改革等8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他指出,当前正是国内行业加速整合、竞争日趋激烈的窗口期,亦是集团转型发展、大有作为的历史战略机遇期。

齐京安强调,中检集团作为国有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质量服务实体,始终牢牢明确并坚定检验认证国家队战略定位,肩负起国家使命、社会责任和国企担当,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全心竭力服务好国家进出口贸易和现代化进程两大重任。

齐京安指出,中检集团2018年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全国质检工作会议和认证认可工作会议的总体部署,持续推进落实“三化六好”战略指导方针,聚焦主业,主动作为,抓住新时代机遇,服务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市场化、整体化和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综合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努力实现转型发展新突破。

齐京安要求,中检集团2018年重点抓好“五个全面”: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全面服务高质量发展。着力开拓业务新领域,着力推进政企大客户公关,着力推进检测资源整合力度,着力确保工作质量管控到位,着力健全风险防控体系。以增强竞争力为核心,全面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大力加强标准与技术研发,大力深化整体化联动合作,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提升市场营销能力,大力加强品牌保护和品牌宣传。以激发活力为根本,全面深化改革创新。继续积极稳妥推进机构改革,继续推动境外公司转型发展,继续推进试点混改及股权激励,继续推进扩大产品线建设试点,继续优化薪酬绩效考核体系。以规范高效为目标,全面优化内部管理。切实深化境外区域化管理,切实完善客户服务体系;切实优化升级投资管理体系,切实强化规范基础管理,切实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以主题教育为抓手,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狠抓政治建设,严守政治规矩;狠抓思想建设,坚定理想信念;狠抓组织建设,打造坚强战斗堡垒;狠抓反腐倡廉建设,确保廉洁安全;狠抓作风和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氛围。

3月20日下午,总裁李忠榜作会议总结并指出,对本次会议的总体评价概括为:会议圆满,成效显著。会议紧紧围绕“抓住新时代机遇、服务高质量发展、实现转型发展新突破”这一鲜明主题,进一步学习领会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两会关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有关文件和全国质检工作会议、认证认可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讨论国家认监委副主任许增德的讲话和集团董事长齐京安的报告,深入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对集团发展的影响。会议代表认为,会议主题鲜明、统揽全局,内容丰富、求真务实,成效显著、令人振奋。特别是董事长齐京安作的工作报告,大家认为,站位高、谋划深、部署实。对集团系统2017年工作情况作了全面系统的总结,内容非常客观真实,归纳提炼了很多好经验、好做法,很受鼓舞,很受启发;8个方面的形势分析研判,也非常深刻准确。同时对集团2018年工作作了全面深入的谋划和部署,“五个全面”工作年度重点,与集团系统实际需求高度契合,既高瞻远瞩又很接地气,既有宏观思路的指导,又有具体业务的操作。这个工作报告,是集团系统今年工作的行动指南和实施纲领,对认清挑战、抓住机遇、开拓市场,为集团系统做好今年工作和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与会代表一致表示,思想认识更统一了,目标任务更清晰了,决心更大了,信心更足了,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

对如何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做好全年工作,李忠榜概括为: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并提出10个方面的要求:

第一,凝聚正能量,提升精气神。一个单位发展好坏的关键,在于它的工作氛围和每个人的精神面貌。首先,弘扬正能量。正能量和精气神要成为CCIC文化的主流,一身正气,公道正派。其次,倡导“心理文明”。借用在河南局提出的几句话:光明磊落,不使诡计;热爱集体,添砖加瓦;公私分明,不占便宜;随喜包容,高尚高贵。摒弃恶俗文化,抵制歪风邪气。再次,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一个单位的一把手,有这种奋进精神,有这种责任担当,没有什么干不了的。干部干事创业的基本要求:责任、激情、悟性、效率,就是要有责任感,有干事的激情,有高的悟性和高的效率。

第二,牢记战略定位,勇担使命责任。首先,牢记检验认证领域的“国家队”战略定位,肩负起历史使命、社会责任和国企担当,在两条战线上履职尽责,担当好两大责任。一个是服务“四外”(外贸、外经、外资、外交),另一个是服务国家现代化进程。其次,如何成为“国家队”?一个捷径就是对标追赶先进。一是对标国际优秀同行;二是对标先进的央企、国企,向国际和国内先进学习。这是当前中检集团追赶先进、勇当“国家队”的最佳方法。

第三,迎接改革,分享红利。这次改革,可能是集团做大做强做优、体制机制优化改革的好机会,是有真才实学者打开上升空间、能者上、庸者下机制改革的好机会,是优化实施绩效薪酬制度的好机会。改革要做到解决老问题,不增新问题,这是改革的底线要求。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为官一任,少留遗憾;为官一任,不留麻烦。改革过程当中,集团要做好顶层设计,同时希望一线的同志提供好的样本、范本和思路。

第四,集团一家人,全球一盘棋。用“一家人、一盘棋”思想,解决上下关系、左右关系、内外的关系问题,实现集团全球优化协同高效。只有集团全体共同携手努力奋进,才能够实现“国家队”这样一个定位的目标。

第五,统筹实验室布局,提升核心竞争力。尽快开始研究实验室规划布局,遵循“四个统一”的原则: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统一审批、统一协调。同时,加快资本运作步伐,收购兼并一批集团急需领域的实验室,提高整体检测技术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第六,加快信息化建设,促进现代化管理。目前,集团信息化程度和设备都还不能适应集团快速发展的需要。信息化的开发,做好前期需求分析,“前期多流汗,后期少遗憾”。开发出来的信息化产品首先要符合当前的需求,不追求高大上,但必须实用化。下一步信息化建设的路径,有3个方向:研究搭建信息化平台;各地公司已经成熟的信息化系统升级为集团全系统的信息化操作软件,一个一个先做起来;通过对一些通用版本适当地改造完善,为我们所用。

第七,传统业务精耕细作,新兴业务星火燎原。立足“国家队”战略定位,聚焦主业,以高质量发展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承担更多国家层面的职责使命,传统业务精耕细作,挖掘客户需求,积极提供增值一站式服务;新兴业务聚力研发,奋力开拓,形成星火燎原之势,快速复制推广,做大做强成为主营业务。

第八,完善人才机制,激发内部活力。在党委的领导下,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员工队伍。完善吸引、留人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员工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建立集团法律纠纷处理机制。通过抓党建,加强干部队伍的教育、培养和管理,特别要提炼集团企业文化,提高整个人才队伍素质,吸引人、留住人、发展人,以人为本,以身为中检人而自豪。

第九,推进境外区域管理,强化国内区域协作。在境外,完善区域化管理机制,深化境外区域化管理,成熟一个推进一个。在国内,推进区域合作,各个实体要捆绑在一起,建立联合竞价协调机制,共同参与区域内重大招投标工作。在产品线培育过程当中,可以以集团为主,也可以以某一个区域或者某一个地方公司为主,尽快拿出几个产品来先行设计。

第十,守纪律,讲规矩。当下的企业家,都有浓重的家国情怀和深厚的社会责任感,是企业家的主流思想。各位老总、主任要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时刻绷紧守纪律、讲规矩的弦。以身作则,带头示范,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知敬畏、守底线。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党纪党规和集团各项规定。人一生当中,最重要的不是财利和名气,而是我们的生命和灵魂,生命活得从容,灵魂安放从容。怎么才能做到从容?就是守规矩。只有守规则,灵魂才能自由,身心才能健康,生活才能从容。要时刻感受到纪律规矩的约束,让纪律规矩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成为底线,成为红线,按照纪律和规矩办事。

李忠榜对会议精神提出的落实要求:传达到位,汇报到位。各单位各部门要把这次会议精神迅速传达到每一位干部职工。国内各地公司回去要向各地直属检验检疫局做好汇报,争取支持。各单位各部门要认认真真把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好。

会议还表彰了中检集团2017年度经营业绩优秀单位并举行了颁奖仪式。对完成经营指标挑战和盈利增长成绩优秀的检验公司、测试公司、18家国内公司、17家境外公司给予表彰奖励,希望受到表彰的单位谦虚谨慎、再接再厉、再铸辉煌。

 

中检集团召开二○一八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3月20日下午,中检集团在京召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齐京安代表集团党委作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总裁李忠榜主持会议,集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

齐京安在报告中指出,2017年集团党委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党建工作,讲政治,深入学习宣贯党的十九大精神;重长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建设,突出从严治党重点工作;夯基础,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保障,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严执纪,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集团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在深入分析中检集团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廉政风险的基础上,齐京安强调,集团2018年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持之以恒地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为集团改革转型保驾护航,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强化政治建设的统领性,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明确的政治准则和根本的政治要求;强化从严治党的责任担当和任务落实,把落实上级关于国企党建的硬任务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并结合各自实际认真研究,逐项落地;强化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健全完善党的基层组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建立统一党建工作评价机制,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力度,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地反对“四风”,要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党员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发挥好“探头”和“探照灯”作用,对反腐倡廉工作始终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要探索实施专职纪检监察队伍配备试点工作,不断加强学习培训,严明审查纪律,培养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李忠榜就集团系统各单位、各部门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3点要求:一是思想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期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集团系统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二是把握工作重点。要根据集团整体要求并结合自身实际,着力在“六个强化”方面下功夫,要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各级党委要积极承担主体责任,纪检监察部门要积极承担监督责任,基层组织和党员要抓好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维护好中检人的良好形象。

集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国内公司、境外公司负责人,检验公司、认证中心、测试公司部门负责人,实业公司、溯源公司、安利隆公司有关人员以及集团公司全体员工近150人参加会议。

国家队 守国门

——中检集团召开2018年境外业务专题会议

 

3月21日,中检集团在京召开2018年境外业务专题会议,分别研究进口废物原料检验监管和境外业务转型两个专题。原质检总局检验监管司副司长于群利,中检集团董事长齐京安,总裁李忠榜,领导班子成员、检验公司总经理孔祥月出席会议并作主题讲话。

在上午召开的进口废物原料检验监管专题工作会议上,于群利对集团过去一年在进口废物原料装运前检验工作中做出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深度解析了国务院关于固体洋垃圾进出口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及相关部门出台的各项改革措施,并对今后一个时期废物原料装运前检验及检验监管工作进行了部署。

齐京安针对境外公司下一步工作,提出了3点要求:一是要落实好原质检总局检验司工作要求,结合实际找到均衡点,保证工作质量,守住国门底线。二是努力开拓,迎难而上,制定具体规划和措施,想方设法渡过难关。三是集团各职能部门要加大对一线工作的支持力度,提升服务意识,切实当好境外公司的坚强后盾。

李忠榜在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使大家进一步认清了形势和困难,也切身感受到境外公司对实现转型发展充满信心。对于如何实现转型发展,尤其强调抓好“优秀的团队”“核心竞争力”和“全球一盘棋”3个关键点。为此,他提出6点要求:一是打造一支素质过硬、能让国家、央企、行业认可的优秀国家队;二是培养“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实现人才本地化、合作本地化、服务本地化;三是以科学规范有效的管理为基础,深入推进“三化六好”有关部署;四是发扬好的企业文化,提升精神面貌,发扬勇往直前的创业精神;五是集团各职能部门既要管理又要服务,为境外公司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六是要以信任为基础,上下一条心、全球一盘棋。

孔祥月在总结讲话中,首先感谢了原质检总局检验司和相关直属局对中检集团长期以来的指导和支持,他指出,境外公司要对这次废物原料进口制度改革有清楚的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正确处理好把关和经营的关系;境外公司要进一步落实原质检总局检验司的要求,继续加强关键环节把控,建立内部审核、控制和监督机制,完善检验规范,合理配备资源,确保到货检验的质量。集团职能部门也要继续加强对境外公司的支持和帮助,对检验规范进行监督、完善和把关;同时要深入调查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分析原因,举一反三,确保检验质量不断提升。

在上午的会议中,相关直属局与境外公司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代表们纷纷表示,一定要牢固树立践行“四个意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有利有序推进进口废物原料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地,坚定不移地抓好废料入境的标准和举措。检验监管部门要加强对关键环节的审核,境外公司要落实检验工作,从保护环境安全和人民健康安全这一高度来把好国门,切实履行好政治责任,主动接受检验监管部门的监督和审核,促进检验质量不断提升。

在下午的境外公司转型专题会上,中检集团北美、欧洲、新加坡、澳大利亚、日本、非洲等6家境外公司代表作了典型发言,就公司业务发展及形势趋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并针对境外公司转型中遇到的难点提出了应对措施,对集团今后的工作提出建议。

总结一天的专题会,与会代表们一致表示,此次会议的召开正处在国家机构改革和境外公司转型的关键时期,会议准备充分、内容务实、措施到位、发人深省、激励斗志,通过交流和讨论,相互学习了很多经验,很受启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