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安徽芜湖县积极创建质量强县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2018-03-29 09:36:5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建立撬动转型升级发展的质量支点

安徽芜湖县积极创建质量强县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 本报记者 李 辉

“聆听了安徽省质监局副局长高宗宏围绕《建设质量强国迈向质量时代》的专题报告,对于我们贯彻落实坚持‘质量第一’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质量强县战略,准确把握我县质量工作的重点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近日,在安徽省芜湖县政务中心2楼第一会议室,刚刚参加完县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的县长韦秀芳深有感触地说。

芜湖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精神,以提高质量和发展效益为中心,大力实施“质量强县”战略,科学制定质量目标,细化落实质量措施,严格把控质量安全,认真夯实质量基础,助推芜湖县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求质、稳中向好。

今年是芜湖县质量强县工作的攻坚年,也是检验质量强县创建成果的关键年。该县围绕扎实推进工作进度,细化工作任务,明确时限和要求,确保完成年度各项任务的目标,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在质量强县的创建过程中,芜湖县高度重视质量基础保障能力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作用,通过政府补贴方式与国家汽车零部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芜湖)合作,免费对安徽省优质汽车零部件生产示范区企业开展产品检测服务。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参与国际、国家标准化活动,积极争取标准制修订的主导权。参与制修订8个国家或行业标准,主导制定4个省地方标准,品牌集聚效应和辐射带动作用优势明显。

“为创造世界级质量的产品而不懈努力。”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12月,地处安徽芜湖航空产业园,是从事通用飞机、其他航空器及配套设备等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维修与服务的国有控股高新技术企业,是芜湖高端制造业的靓丽名片,更是质量管理的标杆。去年8月28日,该公司成为全国首家“国外TC+中国PC”飞机制造企业。

芜湖县在生产领域全面履行产品质量安全承诺制度,在企业中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共有“首席质量官”212名。“我们要引导企业形成自己独有的比较优势,发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强品牌建设,培育更多‘百年老店’,增强产品竞争力。”芜湖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国柱向记者介绍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芜湖县将在“增品种”上下功夫,引导企业把改善供给结构作为主攻方向,加快研究开发新产品,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针对多样的需求提供产品定制,满足消费升级需要,实现从制造向“制造+服务”转型升级。要在“提品质”上求实效,加快实施标准化战略,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普及推广卓越绩效、精益生产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积极培育精益求精、不懈创新、笃实专注的企业文化。加强市场监管,强化企业质量主体责任,激励企业诚信经营、多出优品、打造精品。要在“创品牌”上做文章,鼓励企业实施品牌战略,支持企业通过研发核心技术,不断提升品牌的质量形象与市场竞争力,积极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品牌影响力的优秀企业,打造一批竞争力强、附加值高、美誉度好的知名品牌。

“要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机制,形成‘统一指挥、整体联动、部门协作、企业作为、责任落实’的质量工作格局。把质量工作作为撬动芜湖县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支点,自觉把抓质量发展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核心竞争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芜湖县委书记黄维群坚定地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