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腾讯联合深圳市南山区人民医院共建“智慧医院”

2018-03-29 09:18:3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医疗数据“跑起来” 医疗质量“最优化”

腾讯联合深圳市南山区人民医院共建“智慧医院”

本报讯 (记者傅江平)用不了多久,深圳市南山区人民医院的信息化又将大大提升一步。日前,腾讯与深圳市南山区人民医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院内“智慧医院”。与此同时,双方还将以本次战略合作为契机,共同建设医疗AI人工智能临床应用联合实验室。双方合作具体将从诊前优化、数据分析及可视化应用、信息安全等方面切入,共同探索大数据和AI在医疗领域的应用,用科技的手段让医疗资源配置更优化。

据介绍,此次合作中,深圳市南山区人民医院将运用腾讯的AI能力将“智能导诊”升级,从传统的“依图找科室”升级为“精准找医生”。通过与患者的对话更加深入理解患者需求。升级后,患者只需口述症状,后台通过大数据和AI算法对疾病进行预判,再结合医生的精准画像和排班情况,直接为患者推荐最匹配医生,并直通挂号。深圳市南山区人民医院院长骆旭东表示,这样不仅可以有效解决了患者因对自身病情把握不准确而挂错号导致的浪费时间、误诊等问题,还可以进一步穿透传统导诊只能到达科室的屏障,直接精准到医生个人,提升医院运作效率。

智能导诊只是一个开端,背后的技术支撑来自腾讯的首款AI医疗引擎“腾讯睿知”的“大脑”能力。腾讯睿知最大的优势在于其核心能力,即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打造的系统化知识图谱,意在通过知识信息抽取,形成能够支撑类脑推理的知识库,进而完成对疾病的预判。通过腾讯睿知的AI能力,率先运用在诊前场景,通过结合各位医生的专业、过往的诊疗经历,刻画出详细、全面的医生画像,通过智能交互行为,实现医患的精准匹配。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打破信息孤岛,让医疗数据“跑起来”也变得越来越重要。2016年6月底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将医疗大数据正式纳入国家发展。随着医疗改革的持续推进,在国家大力推行构建“医联体”的当下,提前布局大数据将给医院带来更多机会。

腾讯将进一步释放其在大数据方面的经验与能力,帮助医院有效利用自身的历史数据和时态数据等,实现医院各区域间的协调,为临床科研、医院服务质量、医院管理决策、卫生统计、提高医院服务质量等方面提供科学的依据。

腾讯与南山区人民医院的合作由来已久,去年8月3日,在2017“互联网+”数字经济广东峰会大会上,腾讯发布的一款AI医学影像产品——腾讯觅影,对早期食管癌的筛查准确率高达90%,可以有效辅助医生发现癌变征兆,将病魔遏制在摇篮。腾讯觅影可以高效、准确地对食管癌进行筛查,源于医生与AI工程师组成的医学技术团队。

据悉,腾讯觅影之所以可以高效、准确地对食管癌进行筛查,与南山区人民医院的积极参与密不可分,南山区人民医院在医疗图像大数据,医学诊断,网络部署等多方面与腾讯积极合作,开展相关临床预实验,取得良好的成果。

腾讯副总裁丁珂介绍,因医疗数据价值极高,医疗系统一直以来都是黑客的重点攻击对象。去年,勒索病毒席卷全球,许多医疗机构深受其害,这让提升医疗系统的信息安全成为当务之急。接下来,腾讯将以强大的互联网安全矩阵帮助南山医院建立立体化、全方位的医院信息化安全防护体系,实现医院系统和内外部服务的稳定运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