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现代牧业蚌埠牧场严格管理屡获世界级金奖

2018-03-27 09:21:0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高品质牛奶是这样生产出来的

现代牧业蚌埠牧场严格管理屡获世界级金奖

□ 陈梦竹

现代牧业连续4年荣获“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金奖。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素有食品业“诺贝尔奖”之称,该组织成立于1961年,由欧洲共同体和比利时经贸部共同创立,是当今世界上历史最悠久、最权威的国际质量研究机构。前不久,笔者来到位于安徽蚌埠市朱顶镇的现代牧业蚌埠牧场实地参观,探秘这家企业获此殊荣的缘由。

占地近6666.67公顷的牧场十分壮观,集观光、办公、展示于一体的综合楼,其外型好似牛奶盒,登上办公楼能将整个牧场风光尽收眼底。

现代牧业加工的奶号称是“2小时奶”,即从挤奶到加工成奶制品,仅需2个小时,而奶的高品质远远高于当前的国际标准。“牛奶挤出来之后,直接加工,装瓶。一般来说,奶牛场都是挤奶到大奶罐里,然后奶车给拉走,到加工厂集中加工,包装,但是现代牧业将它们放在一起,可以做到2小时。”现代牧业运营处长宋振武说。

据了解,现代牧业“牧草种植、奶牛养殖、牛奶加工一体化”的创新生产模式为生产优质牛奶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宋振武说:“种养加一体化模式可以全面确保牛奶品质,并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挤奶大厅里,奶牛排队从牛舍依次走上挤奶大转盘,转一圈,正好把奶挤尽。“蚌埠牧场当日的平均单产30公斤,总产量600吨。”宋振武隔着透明玻璃指着大转盘,“转1小时能挤8吨奶”。在养殖加工一体化沙盘前,宋振武补充道:“转盘挤完牛奶直接进到奶仓,边挤边进只用半小时,挤完之后定容,检测指标合格之后,通过加工线处理再灌装、包装。包装有机械也有人工,装包是人工,码垛是机械。”

目前,现代牧业拥有26个万头规模牧场、6.67万公顷牧草种植地、23万头优质奶牛、9吨以上单产、100万吨年优质鲜奶。其中,蚌埠牧场存栏奶牛达4万多头,每天能挤600吨牛奶,是亚洲单体最大的集约化牧场。

牧场正常运转每一天都需要消耗大量的水、电等资源,打造可持续生态化发展绿色循环经济模式,成为建设牧场重要课题。科学研究数据表明,一个成熟的牧场,每头成母牛每天产生35公斤粪便、20公斤尿。据此计算,万头牛场每天产生280吨牛粪、120吨尿(牛群规模不同略有区别)。那么,现代牧业是如何对其进行无害化处理和循环再利用的呢?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奶牛养殖企业,现代牧业在可持续生态化发展的绿色循环经济模式方面积累了出色的经验。

宋振武介绍了牛粪处理工艺流程:“以蚌埠牧场为例,在6666.67公顷优质土地上种植青贮玉米和苜蓿,满足奶牛的饲料喂养,而奶牛产生的粪又可发酵后流入到沼气池中发电,沼液沼渣通过管道流入田间的沼液罐,成为固体有机肥,或者作为牛床垫料,整个过程生态环保,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促进了一二三产业的有机融合。”

作为国内最大的奶牛养殖及生乳供应商,现代牧业是如何做到产品的安全优质呢?

据介绍,为了将牛奶安全贯穿到每一个环节当中,现代牧业设计了一套完整的从饲草料加工、奶牛养殖、疾病防控、乳品加工和物流配送的现代化奶业产业链质量管理体系。如建立牛舍定期消毒机制,提出一系列控制外来生物措施,严格执行人员车辆入场消毒规定。同时,每年进行两病检疫,杜绝牧场内疫病传播。

蚌埠牧场采用世界先进的全封闭恒温牛舍,所有泌乳奶牛都在封闭环境中饲养,降低环境温度对奶牛的影响。牛舍内的通风、照明全部按照奶牛生理需求配备,既保证了奶牛正常生长发育,又最大程度地实现了集约化养殖。

规模化牧场对防疫制度有着更加严格的管理、跟踪、考核机制,有效的牧场卫生防疫系统是规模化牧场发展的重中之重。现代牧业一直强调“防疫比吃饭重要”,蚌埠牧场除按照国家要求严格执行各项防疫制度外,还投资兴建了员工消毒室,员工每天上下班均要经过消毒室洗澡更衣,所有工衣集中清洗消毒,不允许带出牧场,以此最大程度保证有效防疫,确保万无一失。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