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行业问题“老生常谈”抽检不合格率居高不下

2018-03-15 11:41:0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行业问题“老生常谈”抽检不合格率居高不下

空气净化器市场需持续“净化”

□ 本报记者 张文礼

受“雾霾经济”影响,近几年,空气净化器可谓是销售最火爆的家电产品之一。根据奥维云网的数据,2017年中国空气净化器零售市场总体规模达到162亿元,比2016年增长27亿元,增幅20%。而中商产业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净化器市场规模及前景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数据统计及预测显示,“十三五”期间行业复合增速可达35%,预计2018年中国空气净化器产量将达2827.3万台,市场规模达228亿元,将比2017年增长40.7%。

不过,得益于国家对空气污染的持续治理,近几年来,大多数地区空气质量不断改善,2018年初,环保部宣布,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大气十条”目标全部完成。空气质量的改善,也导致了空气净化器厂商“有人欢喜有人愁”,行业正在经历洗牌,不少空净生产企业开始谋求转型发展。

老问题:抽检不合格率居高不下

功效描述夸大、概念营销层出不穷,产品合格率始终偏低……国内空气净化器在高速发展过程中,可以用鱼龙混杂、泥沙俱下来形容。很多空净产品在核心参数上含糊其辞,还有一些空净产品的甲醛净化性能与其售价严重不符。同时,价格的高低很多时候并没有与空气净化器的净化能力成正比,动辄数千元甚至上万元的国际大牌空气净化器在实际测试及使用过程中,效果甚至还不如许多国产品牌。

质检总局通报的2017年空气净化器产品质量专项抽查情况显示,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28.7%。

北京市质监局抽检发现,空气净化器产品不合格率高达28.6%,个别空气净化器的洁净空气量、净化能效、噪声项目不符合相关标准或产品明示的质量要求,净化效果和使用舒适度差。

陕西省质监局公布2017年抽检数据显示,空气净化器抽检合格率低于70%,待机功率、洁净空气量、净化效能、噪声等成为主要不合格项目。

事实上,空气净化器不合格率居高不下,并非是这两年才有的现象。存在问题的除了小企业、小品牌,也有一些知名大品牌。比如,在质检总局此次公布的不合格名单中就有三菱重工空调系统(上海)有限公司,而且该公司是连续第二次登上黑榜。

“我国空气净化器市场每年有500万台的销售量,年增长率达20%至30%,这其中有30%的产品不合格。”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刘清在2017年9月接受采访时曾表示,针对空气净化器的产品质量,中国消费者协会对消费者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进行了梳理:一是企业众多庞杂,有的企业昙花一现,已经出现购买产品后买不到滤网等耗材的“净化器孤儿”;二是产品一哄而上、宣传不实,消费者购买此类产品如同鸡肋;三是售后服务滞后,消费者购买净化器产品得不到售后服务,有的甚至成为二次污染源。

擦亮眼:不迷信外资和网红产品

在空气净化器销售火爆的今天,一些“洋”品牌在我国相关部门的抽检中却屡屡现形,成为不合格榜单上的“常客”。

2017年3月,质检总局通报2016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2016年目录外进出口商品监督抽查情况,空气净化器不合格率为23.2%。按商品进口国别划分,日本、韩国等国的进口商品数量相对较多,不合格商品检出率也相对较高。而此前,夏普、戴森等外资品牌也屡屡登上有关部门和机构抽检的黑榜。

同时,在空气净化器市场,企业以概念和噱头营销的案例层出不穷,一些企业动辄给自家产品冠以“智能化”之名,宣传净化率可达99%以上,甚至能够做到“百污皆除”。事实上,华而不实的功能不但会影响净化效果,还会使机器本身频发故障,在当前售后服务体系不规范的环境下,消费者很有可能是花钱买了麻烦。

在一些知名电商平台搜索“FFU”,相关的空气净化产品令人目不暇接,这些产品价格普遍在1000元以上,很多打出了“工业级”的标签为宣传点,号称拥有更强的除甲醛、PM2.5能力。

今年3月,上海市质监局委托上海市环境保护工业行业协会,对一种名为FFU的“网红”空气净化器进行质量调查,结果令人惊讶——抽取的13个批次的13款产品,只有4款产品标称执行了相关国家标准,其余9款产品均未标称执行标准,属于无标生产。经过检测,有11款产品实际PM2.5净化能力不足标称值的60%。此外,所有13个批次FFU产品在网页上都宣称具有甲醛净化功能,而按照国家标准进行的检测结果显示,13批次FFU净化器中实测值最高的仅有标称值的30%,9款产品甲醛净化能力实测值甚至低于检测范围下限。专家表示,这些FFU空气净化器几乎没有甲醛净化能力。

专家表示,从原理上看,空气净化器是利用过滤和吸附的原理来祛除空气中的异物,达到空气净化的目的,主要针对PM2.5、粉尘、异味、有毒有害气体、细菌等。此外,在工作过程中,空气净化器有两大明显缺陷,一是净化不持久,由于室内污染物是一个持续释放的过程,空气净化器开启时能起到作用,关闭时污染物则会积累;二是净化范围有限,一般的空气净化器只能净化30平米左右,且对于渗透入家具、墙体内部的甲醛束手无策。

新国标:行业提质升级成必然

“空气净化器新国标在洁净空气量、累计净化量、噪音指数能效等方面的标准比原来严格很多,很多研发能力不强的厂商不重视或者直接移植海外其他国家的标准,不能生产出符合我国净化标准的净化器,所以被有关部门和机构屡次检查出不合格。”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认为。

2016年3月1日,空气净化器产品的新国标正式实施(GB/T 18801-2015《空气净化器》),2017年年初首个空气净化器中国环境标志标准实施,标志着我国对空气净化器产品的评价体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新标准对消费者广泛关注的技术参数提出了要求,对产品的适用面积、净化寿命的计算都给出明确说明。

记者了解到,空气净化器新国标正式实施后,净化器市场出现分化,市场格局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外资品牌净化器独大的局面已被打破,国产品牌快速崛起抢占市场,部分国产品牌也开始收复失地。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鲁建国表示,随着空气净化器新国标的出台和实施,行业鱼龙混杂的现象得到了一定程度缓解,产品指数的虚标、乱标有一定程度改善。

“新国标的实施,让很多后起的国产净化器品牌看到了弯道超车的机会,以质量和口碑取胜,反而受到消费者青睐。而外资品牌更多在推新品时都标榜自己的产品远高于现有的‘新国标’,在价格上保持高位,却不实用,对PM2.5这些颗粒的净化要求降低,难以接地气,不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在目前的市场上,一批国产品牌正在快速崛起。”业内观察人士如是说。

相关链接

选购空气净化器时,每个消费者的需求都不尽相同,每座城市的空气状况不一样,所住空间面积也不一样。因此,要选择一款最适合自己的空气净化器,首先根据自身需求了解产品性能,这样才能真正买到适合的空气净化器。

质检人员表示,根据最新版的《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判断一款空气净化器的好坏,应主要从几个方面着手,注重“三高一低”。即CADR、CCM、净化能效高、噪声低。第一,看CADR(洁净空气输出效率)值,也就是单位时间内机器能提供多少清洁的空气。CADR的单位是洁净空气量,即立方米/小时。CADR值决定了空气净化器的核心性能,CADR值越高,说明净化效率越快,适用面积越大。第二,看CCM(累计净化量)值。因为空气净化器的耗材随着使用时间增长,性能也会下降,而CCM表示耗材性能下降到一半为止累积能够承载多少污染物。CCM值越大,更换滤料的周期越长,意味着滤网寿命越长,滤网在寿命内净化的污染物也越多。第三,看噪音和能耗。空气净化器工作时是否安静是非常重要的,很多人喜欢开着空气净化器一夜好睡眠,如果噪音过大,其实影响还是蛮大的。新国标将空气净化器的噪声限值由低到高划分为4档,会直接在机器外包装和说明书显眼位置标注。

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购买空气净化器时,应尽量到有信誉的经营者或大型的商场购买正规品牌的产品,并索取发票,以便出现质量问题时维权;除要认真查看产品标识、相关标示值和安全性外,还应注意根据标识介绍的内容,多与商家沟通,查阅相关产品资料,避免因虚假宣传造成的被误导消费现象。可根据空气净化器的介绍,看商品是否符合自己选用空气净化器的要求;在使用的过程中,建议尽量保持门窗处于关闭状态,避免室内外空气流通造成净化效果下降。长时间使用后也应注意阶段性换气;定期清洁或更换过滤器,保证空气净化器的净化效果,同时避免过滤器吸附的污染物重新排放,导致二次污染。

富 田 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慢慢)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