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质量“陷阱”多 假冒问题多 日化用品让人有点不放心

2018-03-15 11:40:5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质量“陷阱”多 假冒问题多

日化用品让人有点不放心

□ 本报记者 徐 风

日化用品是指日用化学品,包括洗发水、沐浴露、护肤、护发、化妆品、洗衣粉等;按用途划分有洗漱用品、家居用品、厨卫用品、装饰用品、化妆用品等。

日化用品与百姓生活质量密切相关,日化用品产品质量是百姓最为关注的产品质量之一,也是质量管理部门着力监管的产品领域。

儿童专用日化用品是关注重点

2017年3月,江苏省质监局抽查的97批次湿巾中,唯一不合格的批次是一款来自韩国进口的产品,名称为“恩秀恩一儿少爷鹰婴儿湿纸巾”,进口商为上海丕桉贴实业有限公司,不合格原因是微生物超标。

据江苏省质监局工作人员分析,微生物会超标有两种原因,一是可能生产企业本身的生产设施、卫生环境比较差;二是从外包装看,它贴合密封的部分质量差,可能漏气,或者是在运输中保存的环境不太好,造成了微生物超标。

2017年12月11日,石家庄市工商局官网公示了石家庄市流通领域包括儿童日化用品在内的质量抽检结果,此次共抽检96批次商品,其中7批次商品不合格中,就包括ATOsafe爱童舒儿童洗衣液。据石家庄市工商局官网公示,ATOsafe爱童舒儿童洗衣液的生产商为爱童舒(株),进口商为山东新大东股份有限公司,不合格项目为总活性物含量、规定污布的去污力、标识。

2018年1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发布通告称,2017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全国范围内组织抽检了婴幼儿类化妆品1011批次,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010批次,仅上海丽婴房婴童用品有限公司委托上海华妮透明美容香皂有限公司生产的宝贝可爱婴儿润肤露1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超标。

国家食药监总局要求所有化妆品经营企业停止销售该批次产品。上海市食药监局已责令上海丽婴房婴童用品有限公司召回不合格产品,并对上海华妮透明美容香皂有限公司和上海丽婴房婴童用品有限公司进行检查。

洗衣产品质量不容乐观

2017年8月,江苏省质监局集中对多款热销的衣物洗涤剂进行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包括洗衣粉和洗衣液两大类,结果不容乐观。

洗衣粉总活性物含量是影响洗衣粉成本的主要因素。经过检测,68批次洗衣粉样品中,总活性物含量不合格的有12批次。

据江苏省质检院日用品消费中心工程师徐楠楠介绍,国家标准中对洗衣粉总活性物含量的标准要求是要大于13%。本次抽检中总活性物最差的洗衣粉样品,其含量不到标准要求的一成。而电商平台抽取的样品,近1/3总活性物低于8%,均不合格。

据了解,在本次抽检的107次洗衣液中,洗衣液的总活性物低于国家标准规定值的有32个批次,国家标准规定的是必须要大于等于15%,而这次检出的最低的只有2%,去污力不合格的有16个批次。总活性物和去污力都不合格的总共也有16个批次,有些洗涤用品不仅洗不干净衣服,对人体还有害。另外,这次共抽检了68个洗衣粉样品,其中有62个样品检出来含有荧光增白剂。荧光增白剂是一种荧光染料,荧光增白剂被国家相关部门认定为可能存在有致癌的风险。

祛痘类化妆品质量“陷阱”多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3月9日发布了《总局关于21批次祛痘类化妆品不合格的通告》(2018年第42号),据通告显示,2017年国家食药监总局在全国范围内组织抽检了祛痘类化妆品2386批次,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2365批次,不合格样品共21批次,不合格原因主要为检出含有甲硝唑及氯霉素、氧氟沙星等抗生素类药物。此外,违禁添加糖皮质激素、涉及虚假或夸大宣传等事件层出不穷,令消费者望而却步。

此次不合格产品主要检出含有甲硝唑及氯霉素、酮康唑、咪康唑、克霉唑、联苯咔唑、环吡酮胺、氧氟沙星等抗生素类药物。记者查阅《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发现,该规范中明确指出,抗生素类药物为化妆品中禁用物质。

专家指出,经常使用含有抗生素的祛痘类化妆品,很有可能使皮肤表面菌群失调并导致耐药菌的出现,或引发其他感染。不法商家这种违禁添加的行为,不仅存在隐蔽性和欺骗性,对使用者的健康也存在潜在风险,严重危害着消费者权益。根据规定,任何化妆品均不得明示或暗示具有医疗作用,遇到使用医疗术语、虚假性词义的祛痘类化妆品时也要格外留心。

假冒品牌牙膏问题突出

2018年1月,波及10余个省份,遍布2000多家药店,10万余支假冒云南白药、佳洁士、黑人等品牌牙膏“隐匿”市场,涉案金额1500余万元。

事件缘于安徽滁州来安,一女子自称“云南某牙膏公司业务员李某”,以公司做活动为诱饵,以低于正常进价一半的价格向县城内各大药店推销牙膏。一家药店订购了一批价值近万元的牙膏,两天后药店负责人发现该批牙膏的规格与实际重量不一致,随后报警。

警方迅速展开调查,发现产品检测报告中的“国家轻工业化妆品洗涤用品质量监督检测云南站”是虚构单位。经过研判,警方发现售假团队仅仅是整个制假售假网络中的一个分支,该犯罪网络的制假源头位于河北廊坊、广东汕头,销售网络遍布全国10省20余地市,在安徽、北京、山东、江苏、浙江、四川、重庆、青海、西藏、河北、内蒙古等地均有物流交易记录,涉案金额数千万元,涉及各类知名日化用品商标,核心涉案人员达50余人。

经查,2016年10月以来,嫌疑人孙某、王某等人在河北廊坊某地制假窝点大肆生产假冒云南白药、佳洁士、高露洁、黑人、中华、舒适达、六神等日化商品,均以极低价格向全国各地药房兜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警方在全国5省10余市公安机关的配合下收网,共立、破案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3名,采取刑事强制措施7人;打掉犯罪团伙3个,捣毁制售假窝点6处;查获假冒云南白药等品牌牙膏10万余支、制假包材30余万件、制假原料5万吨、制假设备3套、假商标压痕模板14块;涉案金额达1500余万元。

相关链接

购买日化用品应精挑细选

日化用品是百姓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日用品,对百姓的生活质量影响巨大,因此我国政府在规范日化用品生产、日化用品产品质量监督上非常重视。有关专家提示,消费者在购买日化用品时应精挑细选。

购买日化用品时,应注意成分表,选择成分比较简单的产品。

优先选择配料为天然成分的产品,洗衣粉最好选天然皂粉;防晒霜或护肤品建议选绿茶、芦荟等天然植物萃取的产品,孩子和孕妇尤其要注意。

选购香味舒适淡雅的产品。气味太香的护肤品大多含有合成香料,化学成分复杂。很多产品会加精油提升功效,但是由于天然精油价格很高,有些厂家通常会使用廉价的合成香料。消费者购买时可通过闻气味来判断产品质量的优劣。

从正规渠道购买正规产品。正规商家会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生产和销售,但“三无”产品的质量难以保证。

孕妇由于特殊的生理变化,往往变得更加敏感,应该尽可能避免接触过多的化学成分。

消费者还要关注日化品产品质量的有关信息。2017年5月,国外媒体报道的洗发水、香皂等洗浴产品中可能暗藏致癌二恶烷引起国内媒体关注。二恶烷在洗浴产品中应用广泛,对皮肤、眼部和呼吸系统有刺激性,并可能对肝、肾和神经系统造成损害,已被美国列为致癌物质。我国的《化妆品卫生规范》国家标准中就明令禁止在日化品中使用二恶烷,购买符合国家标准的日化用品,就可以躲开这种致癌物。消费者需要关注的日化用品产品质量信息很多来自日化用品的国家监督抽查和监督检查,可以对其中发现的问题,尤其是曝光的品牌予以关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慢慢)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