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奶源安全更受重视 乳品质量持续提升

2018-03-15 10:29:5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奶源安全更受重视 乳品质量持续提升

国产乳制品消费信心逐步恢复

□ 本报记者 张晓航

健康中国,奶业先行。近年来,我国持续加强乳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进一步完善乳品法规标准体系,着力提高奶牛养殖水平,大力提升乳品企业竞争力,全过程严格监管婴幼儿配方乳粉,不断加大执法监管力度,构建起严密的全产业链质量监管体系和高效安全的生产体系,有力保障了乳品质量安全。来自国家食药监总局的一组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共抽检乳制品1169批次,合格1164批次,合格率99.6%。同时段国家监管部门抽检的32大类食品中,乳制品、婴幼儿配方乳粉合格率水平最高。

邵国良 摄

乳品质量安全水平大幅提高

在保障乳制品质量安全过程中,奶源安全一直是不容忽视的关键环节。“奶源是保障乳制品质量安全的基础,这也是当年‘三聚氰胺事件’的教训。”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美菊说,自2008年以来,各乳品企业开始实施产业链管理新模式,从牧草种植开始,大力发展自有奶源,建设规模化养牛场,对企业的技术装备进行升级改造,完善规范企业管理,优化产品结构,努力提升产品质量,健全产业链质量安全保障系统。

2017年7月,中国奶业协会和农业部奶及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北京)发布了《中国奶业质量报告(2017)》。报告显示,2016年奶业生产和质量安全呈现五大特点:一是乳品产量保持稳定。全国奶类产量3712万吨、乳制品产量2993万吨,生产规模仅次于美国和印度,居世界第三位。二是乳品质量持续提升。2016年,生鲜乳抽检合格率99.8%,乳制品抽检合格率99.5%,在食品中保持领先。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合格率98.7%,比2015年提高了1.5个百分点。三是现代奶业建设稳步推进。全国荷斯坦奶牛平均单产6.4吨,同比增长6.7%。存栏100头以上奶牛规模养殖比重达到53%,同比提高4.7个百分点。规模牧场100%实现机械化挤奶,80%以上配备全混合日粮(TMR)搅拌车。四是质量安全监管严格。连续第8年组织实施生鲜乳质量安全监测计划和专项整治行动,落实“确保婴幼儿配方乳粉奶源安全六项措施”,全年抽检生鲜乳样品2.6万批次,现场检查奶站1.1万个(次)和运输车0.82万辆(次)。加强乳制品质量监督抽检,坚持婴幼儿配方乳粉“月月抽检、月月公开”,开展复原乳标签标识现场监督检查,全年抽检乳制品3318批次,婴幼儿配方乳粉2532批次。五是领军企业表现突出。2016年奶业20强(D20)企业自建牧场荷斯坦奶牛存栏168万头,占全国荷斯坦奶牛存栏总量的24%;乳制品销售额1930亿元,约占全国乳制品销售总额的55%。

进口奶粉问题频出

数年前,我国奶粉市场经历了“大地震”,以此为契机,国外进口奶粉纷纷涌入,抢占中国市场。2013-2017年,进口配方奶粉数量一直保持着高增长。2017年,我国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29.6万吨,同比增长33.7%。从来源国看,荷兰占29.6%、新西兰占16%、法国占14.5%、爱尔兰占12.7%、德国占9.3%,新西兰和法国增速分别达到98%和185%。

进口奶粉数量逐年增长,但问题频出。

2017年7月,质检总局发布了2017年6月未予以准入的食品化妆品信息,共通报质量安全项目不合格的食品620批。其中雀巢公司及旗下品牌克宁6批次共10.82吨来自台湾地区的进口奶粉因“超范围使用营养强化剂维生素B1、B2、B6、B12等”被拒绝入境。2017年12月,法国卫生部发布公告,因疑似沙门氏菌感染,有关部门紧急召回由法国乳品巨头拉克塔利斯(LACTALIS)集团生产的12批婴儿配方乳粉(1段),召回范围包括法国、英国、中国、巴基斯坦、苏丹等国家和地区。2018年2月3日,新华网报道,拉克塔利斯集团承认,旗下一家工厂可能自十几年前起就在生产含沙门氏菌的问题奶粉。同月,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公告显示,1批次标称为美智高乳业(江门)有限公司进口自澳大利亚FARMLAND DAIRY PTY LTD的米加系列婴儿配方奶粉,因未按要求提供证书或合格证明材料被广东进境口岸拦截。

国产奶粉重获信赖

2018年1月1日起,号称“史上最严奶粉监管”政策已经开始实施。政策规定,每个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按照这一规定,凡配方未注册的洋奶粉一律不许进入中国市场。贴牌、代加工和假洋牌将全部被清出市场,品牌数量将从2000个配方缩减到几百个。由于《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规定非常严格,许多小品牌企业面临着淘汰。

面临行业洗牌的压力,国产奶粉行业逆势而上,取得不俗成效。国内主流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的生产、设施设备、硬件条件基本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一些中国乳企向中高端奶粉进军,已经具备了与中高端外资乳企抗衡的实力。产品质量稳定向好,也使得消费者信心得到了恢复。

目前,国产婴幼儿乳粉占据着市场的主导地位,主流品牌产品质量稳定、可靠,成为消费者首选。截至2017年12月,在759个获批注册的配方中,国内产品配方占总数的80%,国外产品配方占20%。获得产品配方注册的企业中有50%的企业已注册满3个系列9个产品配方。伊利、蒙牛、飞鹤、贝因美、君乐宝、合生元等多家国产奶粉均已顺利获批。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