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新能源车发展别忘了向“后”看

2018-03-14 09:43:5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受春节假期、车市淡季等因素影响,2月的车市没有迎来开门红,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0.6万辆和171.8万辆,同比分别下跌20.8%和11.1%。不过,新能源汽车却表现亮眼,产销分别为3.9万辆和3.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9.1%和95.2%。

对于新能源汽车销量逆势增长现象,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这是补贴政策的利好以及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需求所致。从这一势头看,不少业内人士所言“2018年是新能源汽车动能转换年”,还是有一定依据的。新能源车增长动力从限购和补贴政策推动转向市场拉动,或许将成为一种常态。

所谓“预则立,不预则废”。本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不错,这是大势所趋的必然,没什么好预测的,而真正要“预”的,是在当下一片大好的形势下看出有可能“废”的苗头,这才是要紧的事。而事实上,这种苗头已经在显现了。考虑到目前动力电池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平均使用寿命普遍只有5年左右,而从2013年起我国新能源汽车进入大规模推广应用期,那么到2018年就会迎来大规模的动力电池报废期。显然,2018年不光是新能源汽车动能转换年,也是动力电池转“换”年。换下来的巨量“废”电池问题预料不到、解决不好,那么可“预”的一个不利结果,就是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受到负面影响。

只是电池一个问题吗?当然不是。2013年之前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主要集中在公共服务领域,2013年之后,新能源汽车逐步进入私人消费领域,最早的一批私人使用的新能源汽车很多售后问题(包括电池问题在内)都逐渐显现。据估计,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有望突破百万辆大关(这大概也可以被视为“动能转换”的一个数字标志),保有量也将接近300万辆。可以肯定,与此相伴,售后问题也将迎来爆发式增长期。

显然,随着新能源汽车所有后市场问题都逐渐显现,在对整个市场前景作乐观预估的同时,更应该眼睛向“后”看一下,做好“预”的判断,并尽快着手“立”的工作。

而不容乐观的是,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后市场领域问题相当多,可谓“怎一个乱字了得”。尽管不少新能源车企早先曾给出“5年10万公里”之类的保修承诺,但执行起来多诚意不足。媒体调查发现,售后维修点过少成为新能源汽车企业的通病,这尤其在二、三线城市中表现突出。而在保维修期间,维修人员拖延工时、擅自更换汽车部件等传统燃油汽车售后领域存在的问题,在新能源汽车维保领域同样存在,而且更为严重。

新能源汽车后市场问题多,一方面原因在车企,它们大部分尚未建立起完备的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络,而一些车企在售后方面又只是简单照搬传统汽车那一套,无法很好地解决新能源汽车因结构不同产生的诸多新问题;另一方面原因在监管,目前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领域尚缺失一些必要的法律法规标准,导致企业无依,监管无据。现行汽车“三包”政策将传统燃油汽车的发动机、变速器等核心部件纳入“三包”范围,但作为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的动力电池却不在该范围内。在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的今天,汽车“三包”政策显然已经与时代脱节了。

另外,传统燃油汽车每年都会因产品质量、安全性能等问题实施大量召回,而新能源汽车到现在却几乎零召回,这当然也是召回法规不完善所致了。对于滞后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售后问题,工信部部长苗圩曾感慨,不同品牌新能源汽车的质保内容参差不齐,电池以旧换新的政策也不相同,售后服务配套体系跟不上,对培育消费市场有非常大的负面影响。

目前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虽然增长很快,但仍未能撼动传统燃油汽车的主导地位,与国家政策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期待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原因种种,但一个非常关键的原因是,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不够,这既包括对其电池寿命、续航里程等问题的焦虑,也包括对售后服务方面潜在问题的担忧。而要想打消消费者的顾虑,让他们真正认可新能源汽车,愿意花钱购买,必须要有预有立,下决心解决好售后问题。

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所长陈全世有句话说得好:我国新能源汽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把眼光从前端市场转向后端市场。到底怎样向“后”看,就看政府政策及相关企业怎么“预”和“立”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