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轿跑SUV有望开拓新蓝海

2018-02-14 08:54:3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赵 伟

尽管去年中国SUV市场增长依然远高于轿车市场,但这场接近10年的“SUV狂欢盛宴”,正在渐趋散场。“无车企,不SUV”的大干快上,使一枝独秀、引领全球市场风骚的国内SUV市场的增速,整体已经明显放缓,从紧凑级到大中型,几乎都成为红海市场。

有关专家预测,2018年的国内SUV市场增速,将在个位数以内。

由于充分竞争且加剧的市场环境,厂商为了最大限度地挖掘潜在用户,向市场推出了更加细分化的SUV产品,从最初的硬派越野车,到各种尺寸风格的都市化SUV,甚至跨界SUV以及轿跑SUV的出现,可以说几乎都在试图满足各种不同需求的用户。

显而易见的是,伴随着中国车市的增长,汽车消费群体也发生了极为明显的变化:越来越多的85后、90后逐渐成为汽车消费主力。正是消费年龄阶层的年轻化,为车市带来了更加年轻化、个性化的需求的影响。如果套用马洛斯需求层次理论,当下的消费趋势或者说用车理念早已脱离了十年前的那种“满足基本需求”的初级阶段,转而上升到更高层次、更为个性的用车需求。

每类消费群体都带有属于他们自身的标签,对于偏年轻化的消费者来说,首先可以肯定的是他们对于个性自我表达的诉求,放在选车这件事上,就是不甘于随波逐流,要体现自身的标签与风格。

其次,这类群体经过更为成熟的汽车文化熏陶,懂得用车需求的“取与舍”,因此不盲目、不冲动也是他们选车的一大原则。

基于以上两个方面:汽车的供给端与需求端所发生的变化,会促成轿跑SUV成为下一个广受关注的细分市场。这个推测并不是信口开河,只需稍加分析轿跑SUV的产品特征,便可印证。

顾名思义,轿跑SUV是一种结合轿跑和SUV双重特征的跨界产品。从功能性方面来说,它保留了传统SUV的空间装载能力、多路况通过能力等惯有优势。这些产品力是无论哪个消费阶层的群体都无法绕开的需求,尤其是对年轻用户群体来说,他们对SUV的产品特征或许有着更加迫切的需求,比如拖家带口、自驾郊游等等。

而在造型层面,轿跑SUV区别于普通SUV的最大特征,就落在“轿跑”两个字上。从视觉特征上来看,它的车身线条更加流畅动感、更能凸显用户群体的个性化符号。这也正好契合了年轻消费者的需求变化。

至于轿跑SUV的现状,其实市场上已经有许多车型供选,且这类车型的发展也已经完成了市场的初步培育。如宝马X6、马自达CX-4、奔驰GLE Coupe/GLC Coupe、宝马X4等都是这类车型。

不过,整体而言,进入轿跑SUV市场的车型比其它SUV车型还偏少,竞争态势相对和缓,尤其是在车型结构和价格上,有较大的空间让后来者寻隙而入。轿跑SUV市场,有望成为厂商今年跻身SUV新蓝海的良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