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一“码”当先创新应用

2017-12-29 09:02:1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一“码”当先创新应用

北京市组织机构代码管理中心建成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库并提供支撑服务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某单位员工想在北京市申请“积分落户”,但该单位到底是否为“北京市单位”的身份存疑。关键时刻,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找到北京市组织机构代码管理中心,通过该中心数据库进行查询,立刻就能进行判断,既改变了过去企业跑窗口提供审核材料的“麻烦”,变“企业跑”为“信息跑”,又方便了主管部门的信息审核和真伪度识别,一举两得。

无独有偶。某企业发生了变更,需要核实相关信用信息,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与北京市质监局沟通,利用北京市组织机构代码管理中心建成的数据库,就能从源头上判断该企业是否存在,从而更好地审核相关信用信息。

这些应用的背后都基于一个强大的数据库——北京市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库。“该库实现了登记部门回传的统一代码数据归集、数据校核、数据整合和质疑数据反馈等信息资源建设,以及数据查询统计分析和数据接口共享等数据应用服务建设,以满足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建设的需要。”北京市组织机构代码管理中心推广应用部主任赵建民告诉中国质量报记者,北京市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库覆盖北京市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工会、律师事务所、农村经济组织等10多类机构,包括统一代码、机构名称、地址、行业、性质等在内的30余项信息,是北京市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代码信息基础数据库。

一“码”当先建成数据库

2015年,《国务院关于批转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正式下发,建立覆盖全面、稳定且唯一的以组织机构代码为基础的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方案出炉。按照国务院的部署要求,北京市出台了《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从2015年10月正式启动实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

“按照国务院和北京市的要求,实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有一个时间表,就是要求2017年12月31日前完成北京市现有机构代码赋码、换证和应用过渡,全面落实统一代码制度。”赵建民透露,北京市稳步推进赋码颁证有序开展,目前已建成北京市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库,截至2017年年底,该数据库共有152万家机构数据。

按时建成强大的数据库背后是巨大的工作量,尤其是管理和校核统一代码,需要与不同的部门进行协调配合,数据量大、时间紧,再加上时不时遇到沟通方面的问题,都增加了工作的难度,影响了进度。“我们在数据回传、接收、校核、加工处理、应用、反馈等各环节的工作中,制定相关的技术和管理标准、规则、规范,采用自动和人工相结合的双机制校核手段,确保数据准确可靠,准确有效的统一代码信息资源是确保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顺利实施的保证。”赵建民说。

制定校核的标准和规范,能够提升校核的质量。一次,北京市组织机构代码管理中心在校核某单位时,发现该单位既有企业身份,又有事业单位身份,通过仔细核验,按照标准和规范很好地解决了类似“双重身份”方面的问题。截至2017年第3季度,北京市组织机构代码管理中心共校核来自登记部门回传的数据210余万条,有效保证了数据库的建设。

创新应用数据“活”起来

在建设数据库的过程中,北京市组织机构代码管理中心并没有让数据躺在那里“睡大觉”,而是积极主动进行创新,为首都各信用信息系统和各有关部门提供统一代码相关信息支撑服务,比如之前提到了“积分落户”、信用北京方面的支撑服务。目前,北京市交通委“小客车”指标调控工作、市人力社保局“全民参保”工作、市委组织部党务管理、市地税局税务登记清查、市统计局统计年报、中关村管委高新企业管理、市科委科创企业管理、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西城区政务信息资源平台建设等,都通过该数据库提供信息支撑服务。

此外,北京市组织机构代码管理中心还开展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公示,实现统一代码数据库与北京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对接,并对归集的信用主体身份信息进行比对校核,切实发挥统一代码作为信用主体身份标识作用,夯实信用体系建设基础。

积极的创新与信息支撑服务也得到了服务对象的充分肯定,北京市委组织部、市统计局、市地税局、市车管所以及中关村管委会等都对此给予了表扬和感谢。“查询到的信息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帮助我们了解到相关企业的注册地址、税收、生产经营等相关数据情况,下一步,希望继续加强合作。”中关村管理委员会如此说道。

“我们的数据库具有大、全、准三大特点,根据这一特点,下一步我们将扩大统一代码的应用领域,将统一代码作为机构身份标识,推进部门间的系统兼容和信息共享,实现统一代码数据库与全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的对接,充分发挥代码信源优势,对纳入多证合一的部门,提供更广泛的服务支撑。”赵建民说道。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