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2017“质量之光”年度质量魅力城市(区)市长畅谈高质量发展之道

2017-12-26 09:22:1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2017“质量之光”年度质量魅力城市(区)市长畅谈高质量发展之道

□ 本报记者 段曙东 刘伊婷 王 越 孙中杰 王 梅 李 辉

李 滨 摄

12月23日上午,天安门广场上空的天格外地蓝,人们的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广场东侧的人民大会堂内,一场质量盛会——2017“质量之光”年度质量盛典正在新闻发布厅隆重举行。

一片片家乡故土,一座座名城古地,因为质量,焕发出勃勃生机,增添了新的魅力。今天,捧得2017“质量之光”年度质量魅力城市(区)荣誉的市长们,在这里收获赞誉,与大家分享以质量为抓手促经济发展的心得体会。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包括关于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基本内涵、战略要求;如何真正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等等,成为市长们热议的话题。

河北省黄骅市市长宋忠秋深有体会地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时代。一系列新的表述透露出“质量第一”的鲜明导向,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时代强音。我们发展到今天这个阶段,总体上已经摆脱了牺牲环境和资源换取速度的阶段,摆脱了“剜进篮子里都是菜”的阶段。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对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改变过去路径依赖的必然要求,也是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的重要特征。可以预测,今后的经济发展,将不再过度强调经济增速,而是追求科学的发展、追求满足市场化个性化需求的发展、追求新发展理念指引下的发展。

宋忠秋介绍说,黄骅作为沿海开放第一前沿,拥有其他地方无可比拟的港口、区位、交通、土地等天然禀赋,占据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一带一路”开放等国家战略机遇,更应抢占先机,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顺应质量时代发展潮流,我们围绕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牢固树立“抓质量就是抓发展,抓大质量就是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就是抓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提出了建设“沿海强市,品质黄骅”的目标,把对质量的追求贯穿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一是突出“质量强人”这一根本。追求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有高素质的人才做支撑。二是突出创新驱动这一动力。质量是创新的基础,创新是质量的提升。三是突出工作机制这一保障。我们建立了质量联席会议、质量提升奖励、质量督查工作、质量工作考核等机制,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格局。

颁奖会上,河南省漯河市副市长余伟激动地表示,要以质量提升撬动漯河高质量发展。他说,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8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并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明确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对于建设质量强国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我们正处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转变发展方式,积蓄发展动能,完成新的“三个转变”和我市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把“质量提升工作”作为实现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和具体抓手,以质量提升的新突破撬动漯河经济社会的新发展。

谱写引领城市发展的新乐章,定格追求美好生活的新向往。陕西省韩城市市长褚锦峰以“弘扬工匠精神、建设品质韩城”为专题,介绍着韩城的高质量发展之道。他说,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16次提及质量,强调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提高质量与效率将成为今后我国经济发展的主旋律。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原则,实现从抓速度追求规模到既重视规模更追求质量的思想转变,把规模和速度、质量和效益有机结合起来,促使产业由传统向中高端迈进。韩城是西北重要的能源工业城市,历来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今年更是举全市之力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用工匠精神打造“质量时代”,经济运行质量和综合实力显著提升。我们要成为全省追赶超越名符其实的“领头雁”和“排头兵”,不仅要在发展的数量和速度上追赶超越,更要在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上追赶超越,做好城市质量和人民生活水平提升这篇大文章。

质量兴宿州,品牌强宿州。代表安徽省宿州市前来人民大会堂领奖的该市副市长马杰难掩激动之情。他介绍说,近年来,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将质量发展作为城市发展战略的核心内容,把质量强市作为做大做强工业的重要抓手,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政策引导、工作指导和考核奖惩,努力形成推动质量强市的强劲态势。市委、市政府注重完善规划引领,确保经费投入,形成质量工作的强大合力。目前,宿州市质量强市工作已经形成“政府推动、企业主动、社会互动、上下联动”的良好局面,全市上下已经凝聚质量强市工作的强烈共识。下一步,宿州将以荣获全国质量魅力城市为动力,全力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实现规模速度与质量效益“双提升”,推动宿州发展迈向“质量时代”。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