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治理网络营销号乱象不能再等了

2017-12-26 09:00:2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吴学安

所谓网络营销号,是指利用自己流量和粉丝,形成面向社会的、具有强烈舆论引导能力和动员能力的互联网行为的账号,在运作过程中,往往形成互相关联的传播矩阵。其主要表现形式,是在微博、微信公号等平台,通过直播、跟帖、弹幕、评论等手段运作。

近年来,因网络营销号造谣而遭受打击的行业不少。在食品行业的谣言尤为频繁出现。此前,一则“塑料紫菜”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一名女子将一款品牌紫菜放在水中浸泡,发现“撕不烂,嚼不碎,还有腥臭味”。该女子怀疑自己买到假紫菜,而且可能是黑塑料做的。很快,这一视频出现多达十几个版本,并被广泛传播。根据统计,相关的视频阅读和转发量达到5000万次以上。

从“塑料大米”“塑料粉丝”“胶水面条”到“假鸡蛋”“塑料紫菜”,每一则谣言背后,总是不乏网络营销号动辄“10万+”的传播助力,这也严重冲击了整个行业。网络营销本来是商业营销的一种手段,本身没有对错,但现在某些方面缺位,导致网上滋生各种利用不实信息造谣中伤,乃至诋毁竞争对手或某些公众人物的现象有愈演愈烈之势。有舆情分析机构统计,来自微信、微博、贴吧群组和论坛等网络渠道发布的信息量占总数量的近6成,在此次舆情传播中,推动力度很大。

应该看到,网络营销号经过长时间的无序发展,其负面影响日益显现。近年来,一些营销号已成网络公害,它们哗众取宠、撩拨公众情绪,甚至炮制谣言,撕裂社会。对此有必要对其重新审视。一方面,网络营销号的内容生产手段需要重新审视,虚假信息泛滥,通过造谣、发布不实信息来制造噱头,这种充满侵权嫌疑的行为,在传播上获得成功并不等于营销成功,在自我推广的过程中必须兼顾传播效果和社会影响;另一方面,越偏激越有市场,越狗血越有卖点,庸众的轻信和懒惰,无聊和低级趣味,“成就”了营销号。如何多一些理性思考,少一些情绪发泄,多一些较真考问,少一些盲目转发,仍是个艰巨的课题。

网络营销号自诩精准营销,显然依靠刷量是不会制造出精准营销的效果。网络营销应归属于商业行为,把网络营销纳入企业商业管理系统,依法依规对网络营销进行规范与监管就成为必应之义,一方面,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营销号的各种乱象,并非技术发展的必然产物,它也反映了治理机制和法律规范的缺陷。而商誉权损害违法成本极低,在一定程度上纵容了相应的侵权行为;另一方面,面对网络营销号乱象,基于网络营销的无序与混乱,顺应时势做出相应的改变,尤其是完善相关的法律制度,规范其运营显得尤为紧迫,目前最重要的是,建立网络营销主体的注册登记制度与相应的监督及惩罚机制。对这些造谣滋事的营销号应以法治手段处置,以正视听。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