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做中国质量的“筑梦者”

2017-12-21 10:07:1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做中国质量的“筑梦者”

扬子江药业集团对标国际向全球一流药企迈进

□ 刘良鸣 本报记者 郑建玲

“任何困难都不能把我们打倒,唯有质量。”记者日前在扬子江药业集团采访时,董事长徐镜人用这句简短有力的话,强调了质量对一家药企有多么重要,也道出了这位一直引领公司向上发展的掌门人浓浓的质量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质量的阐述,给我们指明了方向。药品质量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来不得半点马虎。我们必须要坚持质量第一、质量强企的发展理念,秉持为父母制药、为亲人制药的质量文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提高药品质量,满足人民对美好健康生活日益增长的需要。”徐镜人强调指出。

走进扬子江药业集团位于江苏泰州总部的生产车间,质量、品牌、创新是出现频率最高的词。与生产线上的工人沟通,质量二字不经意间就从他们的口中脱颖而出。

“质量是品牌的灵魂,品牌是企业的灵魂。”在采访中记者深刻感到,这句由徐镜人倡导的品牌精神,已根深于扬子江药业集团上上下下员工的心中,成为其打造民族医药品牌的动力。

近年来,面对洋药大举抢滩国内市场,国内药品同质化竞争激烈的现状,扬子江药业集团以全球卓越绩效管理为标杆,高举“创新+品牌”大旗,在实践中创建了独特的“扬子江药业质量风险管控模式”,将“三不原则”(不让患者承担风险、不让风险升级、不把风险转移给他方)和“四持续”(持续质疑、持续识别、持续管控、持续回顾)落实到药品全生命周期和全产业链中,实现了对药品质量风险高标准的动态管控。

今年11月,中国质量奖专家组一行在扬子江药业集团进行现场评审时,冻干粉针剂二号生产车间产自德国的B+S灌装线、GEA冻干机和乌尔曼包装线等全自动、智能生产设备,吸引他们驻足仔细观看。“我们大量引进自动化、智能化设备,提高过程质量控制能力和标准化水平,设备智能化水平领先国内。目前,公司正在13个车间实施22项‘机器换人’项目,推动质量变革和效率变革,实现从扬子江制造向扬子江创造的转变。”该车间负责人介绍说。在包装线上,专家组一行与员工亲切交流,对车间SOP操作规程进行了详细了解。他们对扬子江药业集团的质量管控模式给予了高度认可,认为具有先进性、独特性和可推广性。

得益于严苛的质量管理,目前,扬子江药业集团有40个产品在国内同类产品市场占有率第一,其中加罗宁的销售额达56.38亿元,奥美拉唑肠溶胶囊成功出口德国市场。今年,公司又向市场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首批完成3个药品一致性评价项目申报;12个品种实现进口替代;4个车间、7个产品获得欧盟GMP认证,正在实施两个品种的美国FDA注册认证项目和1个品种的欧盟注册认证项目;6项攻关成果在菲律宾获国际QC金奖,占中国代表团金奖总数15%。

分析扬子江药业集团日趋增强的竞争力,徐镜人说,活跃在生产、科研、质量第一线的120多个质量管理QC小组,也功不可没,他们成为公司培养工匠的摇篮和创新的因子。

据介绍,这些QC小组常年开展质量提升、降本增效、科技创新等课题攻关,至今已累计完成1000多个课题攻关,有10多项QC成果填补了国内外技术空白。

该集团飞跃QC小组成员告诉记者,她们攻关的《枸橼酸他莫昔芬A晶型的研制》课题,从产品的精制工艺着手,在有关物质、含量等其他检测项目均符合现有质量标准的前提下,成功地将B晶型或混合晶型的枸橼酸他莫昔芬转化为符合原研标准的A晶型产品,增强了患者的用药疗效,促进了患者的用药安全,为该产品通过一致性评价和进军国际市场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目前,扬子江药业集团已蝉联全国医药行业QC成果评比一等奖总数“十三连冠”,2015年以来,公司连续参加国际质量管理小组大会QC成果发表大会,共斩获13项金奖。

因为持续加强投入和不懈努力,扬子江药业集团在科技创新方面也收获了丰硕的成果:有144项发明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科研成果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另外拥有18个独家创新品种,其中镇痛药加罗宁填补国际空白。目前,公司正扎实推进34个仿制药一致性评价。

扬子江药业集团负责中药新品研发的朱建华对记者说,公司现有6个一类新药进入临床研究,2013至今累计获批新产品37个,承担国家和省级重大科技专项6项,制定国家和行业标准184个,有4个中药材质量标准录入《欧洲药典》。

记者还了解到,近年来,扬子江药业集团大力实施“质量 、创新”双轮驱动战略,积极贯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充分挖掘中医药在“治未病”方面的优势,精心部署“产业链”“创新链”“质量链”,实现大健康全产业链联动发展。该集团投资50亿元,全力打造江苏龙凤堂中药产业园项目,引领中药现代化发展,并迈向国际。

徐镜人强调指出,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高标准做好每一粒、每一瓶药,让患者用上放心药、优质药,是扬子江药业集团矢志不渝的追求目标。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十三五’期间,扬子江药业集团将着眼全球竞争,抢抓‘大健康’‘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发展机遇,力争到2020年销售额突破1000亿元,向全球一流制药企业迈进。”徐镜人这样描绘了公司的发展愿景。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