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2017全球未来出行高层论坛召开

2017-11-15 10:06:1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2017全球未来出行高层论坛召开

未来出行从智能网联开始

□ 本报记者 王 辉

随着各国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的出台,拥有百年历史的汽车产业正面临着一场剧烈的变革,未来的出行模式也将迎来由于电动化和智能化两大技术同时出现、创新的改变。“智能网联汽车是满足当前及未来出行需要的最佳载体,也是抢占汽车产业未来发展新的战略制高点,是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的重大突破口。”11月11日,在2017全球未来出行高层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瞿国春如是表示。

变革将带来深刻影响

此次论坛是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中国信息化百人会主办,浙江省发改委、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GFM2017组委会共同承办。论坛以“未来出行”为主题,聚焦电动化与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深度融合,为与会嘉宾提供了探讨未来的平台。

论坛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预测,电动车爆发式增长或在未来5年发生,性价比将超越燃油车。改变出行方式,有赖于“电动汽车+自动驾驶+互联网”的结合,只有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深度融合,才能进入智能网联时代的新出行方式。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这场变革的颠覆性,对于颠覆到来的时间节点,美国斯坦福大学著名经济学家Tony Seba预测,到2030年,将会完全实现产业的颠覆,而且变革的影响范围会扩展到各行各业,不仅限于汽车产业。

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协调司副司长蔡荣华提出中国发展智能汽车需要构建六大体系,包括自主可控的智能汽车技术创新体系;跨界融合的智能汽车产业生态体系;先进完备的智能汽车路网设施体系;系统完善的智能汽车法规标准体系;科学规范的智能汽车产品监管体系;全面高效的智能汽车信息安全体系。

此外,为加快推动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瞿国春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推动智能网联创新建设。二是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三是加强管理模式创新协同。

抢占产业发展先机

汽车产业的变革浪潮已扑面袭来,如何抓住汽车产业变革与升级的重大机遇,抢占未来出行产业的战略制高点,是众多企业必须思考的问题。

与论坛同期举办的还有未来出行国际展览会,有近百家企业参展,包括宝马、特斯拉、吉利、北汽新能源、腾势、蔚来、威马汽车、零跑汽车、知豆、小鹏汽车、百度、地平线、多氟多等各自领域的领军企业组成了未来出行产业链最高规格的企业矩阵,并带来许多充满科技感的重量级展品,共同打造了未来出行产业最有品质和品位的战略展。

据吉利董事长李书福透露,为了解决交通堵塞、交通安全、提升汽车消费体验,2019年吉利将推首款飞行汽车。目前吉利沃尔沃已经和优步等在合作开发无人驾驶技术和飞行汽车技术,并正在打造开放式纯电动模块架构,推动新能源汽车制造成本下降。预计明年会有1000辆左右面市海外。在2023年会推出垂直起降的飞行汽车,以解决交通堵塞问题。

据悉长安汽车提出了“654”战略:打造六大体系平台,掌握五大核心技术,分四个阶段实现汽车从单一智能向全智能驾驶发展。在电气化、新能源方面,长安汽车10月19日发布了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2020年完成三大新能源专用平台的打造,到2025年实现全谱系产品的电气化。截至目前,长安已经推出了一系列新能源产品,并与智能网联出行、共享出行相结合,打造长安出行品牌,提供全方位的出行解决方案。

三星SDI市场副总裁Zin Park表示,充电问题是电动汽车发展的关键之一,作为电池供应商必须提供更好、更快的充电过程。三星的目标是到2030年成本降低30%。正在开发一些新时代的电池,采用新时代的材料,开发下一代每升600、700瓦时使用硅级材料的电池。到2018年或者2020年以后,快速充电会向15分钟到20分钟的目标迈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