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在线旅游市场需要一剂猛药

2017-11-09 08:35: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

现在在线旅游网站很多,手机下载APP,想去哪儿了,在手机上查一查,景点、路线、机票啥的,点几下就轻松搞定。不过,这种“轻松”背后却暗藏诸多陷阱,一不留神掉进去,遇到麻烦可就一点也不轻松了。

近日有媒体报道,消费者朱女士一家三口在途牛网预定了从广州飞上海的航班。在飞机起飞前,朱女士接到途牛通知,被告知航班因天气原因取消。朱女士赶紧通过该网改签另一航班。没过多久,她再次接到通知,改签航班也因故取消。在无法第三次改签的情况下,朱女士只得改乘高铁。然而,令朱女士感到意外的是,她通过航空公司查询当天航班情况,得知自己改签的那架航班只是晚点,并未取消。朱女士当即与途牛联系。客服人员表示可以赔付机票退票损失。孰料此次退款一拖就是3个多月,直到近日才收到打了折扣的退款——少了140元。据悉,航空公司按规定对于取消航班的退款是全额退还(退给订票网站),但途牛网却吃了140元的回扣,至于理由,它一直未明示。

对于朱女士的遭遇,有律师认为,一方面,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合同法》等相关法律规定,途牛旅游网错误通知实际只是晚点的航班取消,理应负全责、承担相应赔偿责任,退还消费者全部机票款;另一方面,退款中出现的差额部分,途牛也应当赔付。因为途牛并没有对差额进行明确的标注说明,比如差额部分属于什么费用,故理应退还。律师所谓的“理应”确实有道理,但旅游网站不理你,你能咋地。至于“为何航班只是晚点,途牛却通知取消”“差额的140元究竟是什么钱”这些问题,网友跟帖回答一下子就点到了根儿上:“旅游网站常这么干,它们就是想通过旅客退票赚取差价”。另有网友吐槽称,现在的在线旅游网“全是票贩子”。

“常这么干”,事实上并非虚言。而旅游网络所干的忽悠人、不诚信的事,也不只赚取机票差价这一种。2015年上海市旅游质量监督所发布的旅游质监简况通报显示,包括途牛网在内的在线旅行社投诉非常多,数量占到旅行社投诉总量的60%。正是针对这种情况,国家旅游局出台了《依法治理旅游市场秩序三年行动方案(2015年)》,把“清网”专项行动列为2015年重点工作之一,以规范在线旅游经营和服务。然而,从“清网”专项行动的实际情况看,效果并不理想。不合理低价游、退票回扣等消费者反映强烈的问题依然大面积存在。鉴于此,2016年国家旅游局加大在线旅游整治力度,并点名批评了途牛、同程、携程等9家知名网站。途牛等旅游企业也公开承诺,表示接受批评、立行立改。

而前文朱女士的遭遇表明,专项整治似乎仍未收到多大实效,在线旅游网站所谓的“立行立改”也只是说给人听,根本没见诸行动。问题出在哪儿?监管力度不够,缺乏真正有威慑力的举措。光是不痛不痒的“点名”“批评”显然是不行的,必须触动利益,一鞭子下去见血见肉才起作用。据国家旅游局一位负责人日前透露,针对当前在线旅游平台投诉多发的情况,国家旅游局正在研究出台在线旅游监管办法,推动在线旅行社实施旅游投诉先行赔付机制。同时,也在组建在线旅游市场监管研究智库,以便根据线上线索,查处存在违法行为的旅游企业。如这些措施能落实到位,将有助于规范乱象环生的在线旅游市场,也必将使消费者在吃亏之后能更有效地维权。

说到底,在线旅游市场之所以乱,是因为缺管,而缺管的根源是缺法。业内人士表示,相比于在线旅游企业的“野蛮生长”,我国的法律法规还没有跟上趟。2013年颁布实施的《旅游法》,对规范我国旅游市场的确意义重大,然而这种“总纲式”的法律,不可能做到事无巨细、面面俱到,比如涉及在线旅游市场的行为规范就相对较少,缺乏可供执行的规章细则。虽然我国也出台了《旅行社产品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经营和服务要求》《旅行社服务网点服务要求》等文件,试图规范鱼龙混杂的在线旅游业,但因为这些文件本身的法律地位较低,很多时候被各方选择性忽视,不放在眼里。

俗话说“治顽疾用猛药”,对于混乱的在线旅游市场而言,最管用的猛药就是具有威慑力和可操作性的法律法规。要让完善的法律法规触及旅游业的方方面面,成为无处不在高悬于旅游从业者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而相关管理部门也要严格监管,坚决杜绝执法缺位、错位、不到位的情况发生。只有法规体系完善,监管部门严格执法,经营企业不断强化社会责任意识,提升旅游服务和产品质量,消费者不断增强维权意识,敢于并善于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在线旅游市场乃至整个中国旅游业才能健康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