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有关专家预测中国汽车市场总规模还将有可观增长空间 年销4200万辆不是梦

2017-11-08 09:50: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本报记者 王 辉

2000年以来,我国汽车开始大规模进入家庭,汽车市场始终保持着高速发展的态势,尤其是近几年,在乘用车发展的大力推动下,我国汽车产销量在去年达到了2800万辆。很多人认为这已是中国汽车的极限。对此观点,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仍然保持着乐观。他在11月2日举办的第五届中韩汽车产业发展研讨会上表示,“中国汽车市场总规模还将在现有的基础上增长50%,可达到4200万辆。这1400万辆的增量基本来自狭义乘用车。”

保有量和销售量是依据

徐长明的预测是基于保有量和销售量计算出来的。根据全球各个国家市场汽车千人保有量分析,美国达到了千人保有量834辆,其次欧洲国家平均千人保有量数值基本达到600以上,而中国目前千人保有量仅为131辆,与600辆的平均值相差甚远。根据中国人口分布程度来看,单纯的计算千人保有量无法真实展现中国市场的真实状况。

目前,中国的人口密度与欧洲国家基本相同,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也极有可能追平英国、意大利的欧洲国家千人保有量600辆的水平。

当前制约中国汽车市场增长有三个因素:宏观经济增长、汽车限行限购政策、石油供给问题。石油供给问题目前已基本解决,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在全球达成共识,未来随着石油危机带来的汽车使用成本将有解决办法。从经济发展看,十九大提出预计到2020年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届时人均GDP将突破1万美元,2035年中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时中国人均GDP突破2万美元,到2050年,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届时人均GDP突破3万美元。人均GDP3万美元以下都属于经济快速增长期,千人保有量在这个时间线里基本可以能实现600辆的目标。

3万元人均GDP是一个分界点。欧美国家达到这一数值前汽车市场增速一直处于高速中,韩国目前还未达到3万人均GDP,因此市场发展也很迅速。相比之下,中国这一数字还处于很低的状态,因此根据目前的经济发展态势,中国汽车的峰值还远远没到顶峰,增长不是问题。

但由于中国人口分布不均的问题,出现了限购政策。如果将限购政策的影响放在千人保有量中,中国汽车市场千人保有量应突破400辆,所以未来一旦限购政策出现松动,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影响非常关键。

新能源市场将有质的变化

最值得关注的是新能源汽车,徐长明判断,2020年之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会有质的扩张。首先是政策主张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实现自主品牌的弯道超车。其次是未来智能互联与新能源汽车将成为市场增长的主流之一。最后是汽车消费需求的变化,2025年00后消费人群占10%,90后39%,80后占37%,这三个加起来就占到我国汽车总消费者的87%。他们的消费习惯,毕竟影响到汽车产业发展方向。目前很多企业开始筹备利用大数据实现自动驾驶、智能互联,形成云平台,实现智能交通。还有一些企业利用智能化降低汽车成本,将重心转移到软件上,汽车硬件从原来的70%成本下降到30%,软件提升到70%成本。包括未来可能出现的汽车共享等也会改变汽车生产销售,智能服务改变汽车售后,这都很可怕,甚至未来这些理念都会颠覆整个汽车产业。所以,从经济增长、千人保有量、消费需求的变革以及智能互联的运用,中国汽车市场距离峰值还很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