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北沧州市质监局帮扶企业开展标准化工作纪实

2017-11-08 08:25: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沧海扬帆起 标准助远航

——河北沧州市质监局帮扶企业开展标准化工作纪实

□ 张肖微

“我们参与制修订的2项国家标准和1项行业标准今年发布实施了,刚刚又被确定为首批河北省企业标准化示范单位创建企业,我们的标准化工作又上了一个新台阶。”河北沧海核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沧海核装备)的副总经理孟庆云谈到企业的标准化工作时,点滴积累的成绩让他自豪不已。

高认识=高起点

“您对标准是怎么理解的?”

“从企业角度来讲,标准是企业规范生产的前提,只有按照标准生产的产品才是合格的产品;从市场销售角度来讲,只有生产的产品符合标准要求,才能占有市场;从消费者角度来讲,都希望产品标准高,这样才能吃的放心、用得放心,所以说标准是一项‘全民’‘全面’的活动。”

“您认为企业标准化工作有哪些意义?”

“通过实施标准化管理,能够把企业生产全过程的各个要素和环节组织起来,使各项工作达到规范化、科学化、程序化,建立起生产、经营的最佳秩序。”

……

在笔者与孟庆云的一问一答间,沧海核装备的标准化理念展示的一清二楚:企业要想做得好,必须向标准要效益。

1996年沧海核装备成立,主营DN15-DN2200、4mm-16mm厚的各类碳钢、合金钢、不锈钢等输油输气、石化、核电、军工、市政工程用产品。“我们的产品用在这些重大、关键的项目上,从来不敢含糊。”该公司生产的产品执行着最严格的国际、国内各项标准,“高标准产出高质量”,公司逐渐壮大,知名度也随之提升,难题也接踵而来。

石油化工、电力核电、加氢裂化等项目的订单不断增多,但一些客户对产品并无明确的标准要求,只能由公司技术人员凭借经验进行设计、咨询、确认。整个环节要经过业主、设计院甚至现场安装单位反复协调才能最终确定,遇到工期紧的项目会很被动。

“你们有数十年的经验,为什么不着手制定相关标准,为那些不能确定设计的订单提供参考?”沧州市质监局工作人员“一语点醒梦中人”,2005年,沧海核装备开始走上了“标准化”之路,其参与制定的行业标准《优质钢制对焊管件规范》也在这一年顺利诞生,并于次年发布实施。

高标准=高平台

“企业对标准的重要性有了认识是非常重要的,但真正开始参与标准的制修订才算是走出了第一步。”沧州市质监局标准科负责人介绍说,多年来,质监部门与沧海核装备配合得非常默契。

在沧州市质监部门的指导下,2012年,沧海核装备开始了省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试点”创建工作。“我们多次深入沧海开展标准化法律、法规及标准化知识宣贯活动,进一步强化了企业领导和广大员工的标准化观念。同时,定期到企业查看标准化工作,对其遇到的问题及时给予解决。”

沧海核装备的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开始“大显身手”。“我们把标准化工作列入企业的方针目标管理内容,建立了完善的组织机构图,配备了5名专职、36名兼职标准化管理人员,进一步明确了部门和人员的标准化职责。”孟庆云介绍说,沧海核装备的标准化工作从一开始就以“高标准”来要求。

在沧海核装备和质监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公司不断补充、完善各类标准,涵盖了公司所有部门、科室的各项工作。“我们从原材料采购、生产、检验、储存、交付到售后服务,都制定了完善的标准,顾客满意度直线上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齐全、完备、准确的技术标准,有效保障了产品的高质量。”2013年6月,沧海核装备顺利通过省质监局组织的确认验收,以480分的优异成绩被评为“A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

“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试点的创建不仅是标准化工作取得的结果,更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有了10年标准化工作“底气”后,2014年,孟庆云任第4届“全国管路附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37)委员,带领沧海核装备的标准化工作人员先后参与了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标准《内衬内覆不锈钢复合钢管管道工程技术规程》编制工作,制定了石油天然气行业的两项行业标准:《优质钢制对焊管件规范》和《钢制对焊管件规范》,对提升全国管件技术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2017年发布实施的两项国家标准《钢制对焊管件 类型与参数》和《钢制对焊管件 技术规范》也凝聚着他们的心血和汗水,与国外先进标准ASME B16.9《工厂制造的锻轧制对焊管配件》相比,这两项标准从规格范围、焊接坡口及钝边、检验验收、热工艺等方面,提出了更严格、更精准的要求。

高质量=高效益

通过创建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试点和一系列标准的制修订、发布实施,沧海核装备的标准化工作稳步推进,生产、经营管理有了更加良好的秩序,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2016年,企业全年签订销售合同300余份,销售额达到4亿元,涉外项目创汇800万美元。

开展标准化工作,其意义远远不止于标准化,其成效远远大于标准化本身。随着沧海核装备标准化工作的推进,产品质量水平不断提升,“油气输送用高腐蚀管件”被评为2016年省“优质产品”,一系列“衍生”效应也开始显现。公司研发创新方面有了进步,获省科技成果奖10项,专利12项。

“今年,河北省质监局开展了企业标准化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我们位列全省21家企业之一,这又是一个新的契机。”据孟庆云介绍,虽然该公司的标准化工作在同行业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实、细、精、优”的标准还有一定距离。“创建‘河北省标准化示范单位’,我们有两年的时间。在这两年内,我们将针对生产经营中的关键点和管理中的薄弱环节,通过相关标准的制定和实施,使企业的所有管理事项都能按照优化的标准要求组织推进,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能。”“5年内,我们要顺应公司更好更快发展新期待,战略转型促发展,科技创新增效益,管理创新上档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