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中国茶产业开启发展新速度

2017-11-07 09:49: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茶产业开启发展新速度

——第14届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侧记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身材颀长的太平猴魁、美感丰盈的西湖龙井、高香逼人的黄山毛峰、气质迥异的茉莉花茶……11月4日~6日,在第14届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以下简称茶博会)上,一场舌尖上的茶盛宴,给参观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传统茶文化得到生动展示

普洱生茶、普洱熟茶、武夷大红袍、清香铁观音、浓香铁观音、滇红、福鼎白茶……在由商务部外贸发展局、中粮集团、中华茶人联谊会、三利广告展览有限公司等共同主办的本届茶博会上,1.2万多平方米的展厅内,几乎囊括了中国所有的茶品类和最好的茶品牌。

白茶俨然是这两年茶叶市场里的新贵。因为不杀青不发酵,近年来这种原生态茶种凭借口口相传而迅速走红。在中茶福建展区,老树白茶、太姥银针、白芽春雪、白牡丹等白茶受到众多茶客的追捧。

潮汕的单枞茶也越来越为潮汕之外的茶客所接受,宋种、夜兰香、八仙、蜜兰香都是广受喜爱的品种。

“大圆球是大红柑普,小圆球是小青柑,最受欢迎的是小青柑。”展区的工作人员一边忙着接待顾客一边对记者说,一个个圆形的小柑普球,外形时尚,携带方便,直接放一颗到盖碗就可以冲泡,非常方便,并且口感香味独特,既有陈皮香又有茶香,很吸引年轻消费群体。

在陕西汉中展区,前来参观品茗的人络绎不绝。展团结合图文展板、实物展示、现场优质名茶体验、茶商洽谈等活动,重点展示汉中仙毫、安康富硒茶等陕西4大茶叶区域品牌成果,全面推介“陕茶”品牌。

近年来,汉中全力推动陕西茶产业发展,并加快以茶叶采制、茶文化展示、茶园观光、度假休闲等多种形式的茶旅游开发,促进相关产业深度融合。

中国是茶的故乡,中国也是产茶大国,茶叶产量已经位居全球第一。2016年全国茶园面积接近293万公顷(约4400万亩),比2015年增长2%,全国茶叶总产量达243万吨,总产值达到1680亿元。

2016年11月日,农业部下发《抓住机遇做强茶产业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培育出5个销售额超50亿元的茶叶集团、20个销售额超20亿元的茶叶集团。在“政能量”的引擎驱动之下,中国茶产业开启发展新速度。

茶衍生品渐成茶市新潮流

不仅是茶叶,茶具、茶原料、茶服、茶包装、茶工艺品、茶机械等茶周边衍生产品,正在满足不断分化的消费需求,成为本届茶博会的一大亮点。

以精工细作著称的云南建水紫陶为例,据展区工作人员介绍,建水紫陶因“坚如铁,明如镜,润如玉,声如罄”被列为中国4大名陶之一,这也是建水紫陶与其他陶制品的区别所在、优势所在。最为特别的是,陶坯落墨后,工匠依样将墨迹精心雕刻成模,再经填充彩泥、修坯、风干、入窑焙烧、分次打磨后,使建水紫陶呈现出斑驳陆离的肌理变化,产生出古拙斑斓的金石之气。

“建水紫陶特别适宜泡普洱茶,因其经无釉磨光而成,在存贮、泡饮普洱茶的过程中,不仅能有效保证普洱茶在后发酵陈化过程中纯正的色、香、味、形,还具有透气、保温、隔光、防潮、防串味的作用。”建水紫陶的工作人员自豪地说,近年来,以建水紫陶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陈绍康等为代表的紫陶大师,将建水紫陶艺术传承与发扬,并多次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丝绸之路,亦是茶路。在历史的长河中,茶叶早已作为丝路贸易中的主要商品存在了上千年。”除了茶叶、茶具,丝绸的身影也为本届茶博会增添了诸多美丽轻盈的色彩。

杭州万事利丝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事利)丝绸顾问吴志恒热情地给记者介绍说,万事利是中国企业界唯一同时参加APEC会议、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南京青奥会5大盛会的企业。2016年9月,举世瞩目的G20杭州峰会上,万事利再一次用文化创意与高科技绽放出了中国丝绸的古老魅力,为B20峰会、G20峰会提供包括丝绸国礼、丝绸艺术品、丝绸礼服、丝绸新材料等数10个项目的定制服务,向世界来宾彰显出丝绸之府的国际魅力。

“万事利以丝绸为载体,依托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强大的技术支撑以及资深设计团队对时尚的把握,致力于让世界爱上中国丝绸。”

据茶博会主办方介绍,截至目前,茶博会已经成功举办了13届,展会致力于搭建“茶经济的全球平台、茶文化的世界之窗”,吸引了茶产业的龙头企业和来自世界各国的参观商、采购商,已经成为国际茶产业技术合作与信息交流的重要平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