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

2017-11-07 08:42: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九大报告心得体会

□ 赵清超

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十九大报告首次将“纪律建设”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并列纳入党的建设中,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管党治党理念的飞跃和实践的重大创新,体现了我们党对党的建设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和把握,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纪律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具体来说,就是要做到“四个必须”。

必须落实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这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也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原则的题中应有之义。要抓住“关键少数”,建立健全“两个责任”督导推进机制,传导压力、增强动力,督促落实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强化落实分管领导的分管责任,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对不作为、不担当、不负责的坚决问责,把该打的板子打下去,做到有权必有责、权责要对等、履责须到位、失责受追究,切实打通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必须把遵守政治纪律放在首位。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各级党组织要自觉担负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的责任,加强对党员遵守政治纪律的教育,把管和治更多地体现在日常,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严起来。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保持政治警觉性,提高政治鉴别力,始终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不断锤炼党性,时刻把纪律和规矩刻印在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必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牢牢把握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对“四风”问题一寸不让,特别是要紧盯隐形变种新动向,对“四风”问题深挖细查。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监督检查机制,把日常监督和重点监督相结合,不搞下不为例、不搞情有可原、不搞变相处理,紧盯重点领域、重要节点,加大日常督察和专项检查力度,坚持有案必查、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持续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

必须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用纪律管住权力,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对党员干部最大的关心和爱护。要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原则性问题早打招呼,咬耳扯袖。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谈话函询、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不同方式,让戒尺常悬头顶,警钟长鸣于耳,纪律真正发生威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不敢腐、不能腐的基础上,逐步走向不想腐,不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夺取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

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伟大的革命,党要实现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必须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总要求,高度重视纪律建设,真正把纪律挺在前面,始终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让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探索出一条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监督的有效途径,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作者为河北省纪委驻省质监局纪检组组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