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成都高新区创建国家级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抢占电子信息产业高端

2017-11-02 08:25: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树立企业服务新标杆 打造出口竞争新优势

成都高新区创建国家级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抢占电子信息产业高端

企业无须再携带纸质单据前往报检窗口,通过网上操作仅用十多分钟即可完成报检通关……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这正是成都高新区创建国家级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释放的改革“红利”之一。

近年来,作为西部电子信息产业的领头羊,高新区紧紧围绕产业结构优化和增长动力转换,瞄准产业高端、壮大产业集群,大力实施“标准立区、品牌兴区、质量强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吸引了英特尔、德州仪器、富士康、格罗方德、华为等一大批电子信息产业巨头纷纷落户、集聚发展。2015年12月15日,高新区顺利通过质检总局考核验收,成为全国第二、西部首个国家级出口电子信息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在示范区创建过程中,高新区始终坚持将“增强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作为衡量创建工作成效的最高标准,不断创新企业服务模式、着力提升质量安全水平,加快形成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推动该区在打造“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征途上阔步前行。

以帮扶共建为抓手

打造国际化竞争优势

近年来,高新区先后出台了《关于稳定外贸进出口增长的若干政策》、《关于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建设的若干政策》、《关于支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政策文件,充分发挥各种扶持政策的叠加效应,激励企业加大投资、多做贡献,确保经济平稳增长。同时高新区首创标准创新融资征信制度,引导企业加快质量升级、品牌培育和标准创新。2015年、2016年该区对突出贡献企业分别给予459.5万元、479.5万元奖励;2017年1-8月,该区对33家企业75个标准化项目累计给予494万元资助。

为了推动示范区向高质量、高层次发展,高新区联合英特尔、北京大学、电子科大等共同成立“成都高新区企业培训联盟”,通过举办技能培训、学历提升、技能大赛、创客大赛等形式,全面提升企业职工技能水平和职业素养。截止目前,已累计培训人员5086人次,审批通过创客项目45个,创造经济效益4264.5万元。

该区还积极发挥质量示范点的标杆引领作用,带动更多企业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着力打造高新质量、高新标准、高新品牌,推动示范区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全球资源整合和竞争。

以企业需求为导向

创新个性化服务方式

“请问我们公司可以来10个人吗?”、“有没有人数限制?我们厂务、仓库、EHS、关务都可以来吗?”每次组织园区企业培训之前,高新区出口电子信息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电话总是响个不停。企业对于公共培训服务的热情高涨,正是示范区工作切合企业发展实际带来的积极回应。

示范区创建以来,高新区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不断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该区通过开展联合检查、问卷调查和现场考察等形式,准确掌握企业的诉求和建议并及时反馈到各成员单位,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满足多元化需求。2017年,该区共收集到30余条反馈信息,推出了一系列量体裁衣、切中要害的公共培训服务。如根据富士康等企业的特殊需求,专门组织开展“ISO9001:2015标准转版”培训;针对示范区内10家涉及进口危险化学品的企业,专门邀请质检总局专家为企业开展进口危险化学品知识培训。截至目前,该区已举办个性化培训会议6次。

服务方式的创新,带来了企业“满意度”的提升。据该区组织的企业满意度调查问卷显示,企业对于示范区管理与服务综合评分为8.5分。“这既是对示范区建设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深化示范区个性化服务提出了更高标准。”示范区领导小组负责人表示。

以高效便捷为目的

改革便利化通关模式

作为示范区创建的核心主体,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主动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将复制推广自贸区先进经验作为促进贸易便利化的重要手段,不断推进通关模式改革,优化通关作业流程,运用科技化、信息化手段提升服务水平和监管能力,大大提高了申报效率,缩短了通关时间,降低了企业成本,营造便利高效、公正透明的通关环境。

依托电子口岸建设基础,高新综保区积极运用“互联网+”大力推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全面推行无纸化报检申报系统,实现通关报检一体化、智能化,让企业享受“足不出户、轻点屏幕”,“一次性申报,全程式互认”的便捷报检服务。截止6月底,该区无纸化报检覆盖率已达98.86%。

为了保持稳健发展势头,让企业“跑”起来,高新综保区还坚持“一企一策”,开展个性化帮扶,实施差异化管理,对遵法纪、讲诚信、重质量的企业开启“绿色服务通道”。同时实行7×24小时预约服务制度,全天候保障货物通检通关。今年国庆长假期间,示范区安排14人次连续加班6天,确保了预约客户“随到随检、即到即运”。

通关模式的变革,提振了企业“走出去”的信心。2017年1-9月,示范区企业实现进出口总额170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3%,占四川省外贸进出口总额的51%。

(张 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