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一箱油跑2110公里”靠谱吗

2017-11-01 09:48: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赵 伟

有人说,今天的“汽车新四化”(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重新定义了诞生已100多年的传统燃油汽车,汽车业迎来了百年未有之变局。因而,在此变局中,一切皆有可能。

不过,对于许多传统固化的概念而言,一旦某新生事物突然间冲破人们所一般理解的“常识”、“行规”时,大多数人的反应仍不免错愕。例如,最近一则“一箱油跑2110公里”的新闻,受到业内热切关注、热议和质疑。

该消息的源头来自于广汽本田。10月26日晚,在“雅阁锐混动极限挑战赛”收官盛典——“极限巅峰颁奖礼”上,广汽本田在本次挑战赛的决赛终点内蒙古鄂尔多斯宣布:来自用户组的雅阁车主选手,以“一箱油续航里程2110.2km”的全新纪录,成为本次挑战赛总冠军。由此,新雅阁锐混动再次刷新了极限续航纪录。

当晚,当笔者把该消息发在朋友圈时,立即引来热评,有许多朋友点赞,也有朋友立即反馈了质疑:“能跑这么远吗?实验室数据吧?”

此疑问并非空穴来风。按广汽本田公布的续航数据折算,等于百公里油耗仅仅为2.84升左右(雅阁锐混动的油箱为60升),对于雅阁这样的2.0升的一款B级车而言,油耗如此之低,的确令人惊讶。

此前,在混合动力技术和实践一直处于全球领先的丰田,在世界市场取得混动车超过1000万辆的优异成绩。近年来,丰田前所未有地加大了混动车在中国的推广力度,不仅在中国设立了研发中心,而且推出了面向中国家庭普及的卡罗拉双擎和雷凌双擎,而这两款车的发动机为1.8升,厂家公布的综合油耗为4.2升。

向来在油耗指标上非常敏感的国内众多消费者,经过丰田的宣传和推广,对于混动车如何省油、能省多少已不陌生。如今,面对雅阁锐混动骤然间大幅改善的油耗数值,所产生的诧异与疑问在所难免。

对于混合动力车的省油,记者深有体会。大约10年前,作为车主,记者从京城驾驶第二代混动技术的普锐斯开往故乡西安,从北五环到西安霸桥全程约1050公里,一路上基本是高速:西走京石,南下大运,经风陵渡跨黄河入陕,一路上在没有加油的情况下,跑了足有970公里(油箱45升),车上显示屏显示的油耗,仅为百公里4.6升,这还是高速的非省油模式下的实测数据。相信随着混合动力技术的不断改善,更加省油乃应有之义。

雅阁锐混动的技术,就有其绝活。所搭载的i-MMD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之所以能实现高效节油和强劲动力输出,在于系统能够针对不同的行车路况条件,自动判断驱动电机与发动机的擅长领域,做出针对性的动力模式切换。在仅靠电机驱动的“EV行驶模式”、发动机和电机同时运行的“混合动力行驶模式”,以及发动机直接驱动的“发动机行驶模式”等三种模式之间,进行无缝切换,避免能量浪费。

从这场单项节能赛事看,由广汽本田开创的车界首次公开实车测试赛,邀请了权威媒体、用户及第三方公证机构全程参与,历时三个月,横跨中国东北、华北、西部三大片区,途经中国39座城市。总决赛阶段,在晋级赛突出重围的八组媒体选手和六位用户选手,从青岛出发,途经济南、保定、张家口等18个城市和高速、国道、乡村公路等多种路况,最终抵达“草原之城”鄂尔多斯。

据介绍,在预赛成绩已取得百公里油耗仅为3升的基础上,决赛的选手们沿途八仙过海,使出浑身解数,穷尽各种节油妙招:不管是关闭空调及车内用电设备,在平坦高速路段使用ACC巡航功能,还是利用减速拨片实现能量回收等,都最大限度地发挥着每一滴油的价值,冠军所取得的成绩应是真实可信的。

尤其要说明的是,混动车常给人以“动力温柔”的印象。雅阁锐混动则不然,得益于i-MMD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雅阁锐混动具备传统混动技术无法比拟的动力加速性能,其驱动电机的最大功率可达135kW,最大扭矩可达315N·m,而整套i-MMD混动系统的最大功率则可达到158kW,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动力与节能兼备。

“这款车推背感很强。”首位进入F1赛事的中国籍车手、以专注“加速”为能事的马青骅在现场如是点评雅阁锐混动的驾驶感。

在传统燃油向新能源飞跃的进程中,政府有关部门对处于“中间过渡”地带的混合动力汽车的态度,用有关业内人士的说法是“复杂和暧昧的”,虽然采用新能源的目的,离不开节能减排的总目标和范畴,但因为混动车仍以传统燃油为主,因而被有意无意地忽视了。

因此,混动车与新能源车(纯电动车为主线)相比,人们看到的现实是,混动车不能和新能源车一样,享受上牌、补贴和上路的优惠待遇。

实践证明,混合动力作为一个已诞生20年并经全球市场检验的成熟技术,节能减排效果举世公认并且显著。在“禁售燃油车”的喧嚣和以纯电动(基本上是中低端技术与产品)为代表的新能源车飘红的当下,想一想中国汽车总销量中属于节能车的百分比,正视特斯拉和混合动力技术,反观有多少核心技术(包括新能源)掌握在自己手里,也许会令相关部门做出的决策更明智,更靠谱。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