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2017年中国90后汽车消费报告》发布

2017-11-01 09:34: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7年中国90后汽车消费报告》发布

解码90后汽车消费群体

本报讯 (记者王 辉)针对新生代90后购车群体,在10月28日由牛车网主办的主题为“我们改变世界”的“90后汽车消费报告发布会暨2018中国汽车金牛奖颁奖典礼”上,专家们一致认为,90后是未来汽车市场的主体。

牛车网创始人兼CEO海兰表示,如今,各行各业都在受90后的影响而逐渐发生改变。对于汽车产业来讲,同样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可以说,90后将改变了汽车产业。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说:“90后是新的一代,在未来一个时期内他们一定会成为整个汽车市场的主力,对各厂家来说,盘活90后,汽车市场照样可以保持持续增长。”

会上,泰博英思与牛车网联合发布了《2017年中国90后汽车消费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泰博英思的创始人孙木子详细解读了90后汽车消费密码。他表示,自1990年以来,也就是90后出生到现在,中国汽车市场经历了汽车大规模走入普通中国家庭、汽车开始成为中国城镇家庭刚性消费需求、汽车市场连续高增长等6个成长高峰。

从新购车及计划购车的年龄分布来看,80/90后已成为汽车消费的主力增长点。《报告》显示,目前拥有汽车的群体中80/90后占26%。未来一年计划购车的80/90后将占到34%。

从购车基本情况上看,近90%的90后人群是第一次购买车辆,几乎不会选择二手车。因工作时间较短,个人收入等因素的限制,90后选择裸车价格在5 ~8万元区间。77.6%的90后选择三厢轿车,31%的人选择SUV。超过7成90后消费人群最终选择合资品牌,合计超过40%的90后人群选择了大众、通用以及现代品牌。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的刺激,也促使厂商不断的推出排量更小的车型,以适应市场的调整。尽管很多小排量车型搭载增压技术,以便优化燃油经济性等各项指标,但消费者更多选择的自然吸气方式发动机。

90后消费群体相对于其他年龄段,更会关注汽车金融方向,更加愿意了解并接受金融产品。调查显示,有11%的90后选择汽车金融,30%的用户选择低首付。未考虑相关金融产品购车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贷款手续复杂、贷款周期长、手续费利息高。

在购车决策上。个人生活及高层次的需求是购车主要原因,而不同年龄阶层又有比较大的差异。90后的购车主因是公共交通不便捷、结婚、提高生活品质。整体来看,亲朋介绍、亲自看车和试乘试驾是了解车辆的三大渠道,同时也是决定性购车信息渠道。

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汽车碰撞实验室主任张金换表示,90后汽车消费群最关注汽车4个方面:高颜值、高舒适性、高配置、高性价比。《报告》显示,90后消费者更加注重产品的性能和外观,66%的群体关注整车性能。49%的人关注外观。安全性、外观造型、品牌知名度、价格和舒适性是用户比较看重的因素。

在车辆使用上,90后消费者购车以家用为主,86%的购车者主要用途为上班/上学。56%的人平均每周开6~7天。40%的人每天行驶10~20分钟的。平均用车成本为1.9636万元。

在消费偏好上,当车辆价格、配置、外观等与现有车辆差异减小,55%的90后会选择进口车而非国产车。65%的消费者曾考虑国产车,但因为品牌等因素,而最终选择了进口车。当国产车与进口车差异缩小,近7成90后用户会选择进口车。

调查显示,现阶段,只有15%的90后能够理解并接受新能源(插电混、纯电动)类型乘用车,且最主要的初衷为节油、环保。但更多消费者还是倾向于燃油车,主要是因为目前新能源汽车技术不成熟、购买价格贵、充电不方便、可选车型太少、使用费用节约不明显、维修保养贵、续航里程短的原因。同时,有24%的90后表示当混动汽车与燃油车相差1万元以上,纯电动汽车相差2万元以上时,可以考虑新能源汽车。

会上,2018年度中国汽车金牛奖揭晓,12个在90后心中最具代表性的车型奖项和12个在2017年的广告营销案例中最具代表性的品牌和企业受到表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