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后补贴时代新能源汽车政策体系研究研讨召开

2017-11-01 09:28: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王 辉)由中汽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联合开展的“后补贴时代新能源汽车政策体系研究”课题第一次专家研讨会最近在北京召开。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首席专家张永伟指出,后补贴时代新能源汽车政策体系设计既要聚焦于短期亟须出台的具体政策设计,也要进行长期制度设计,最大程度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平稳可持续发展。

中汽中心首席专家刘斌博士详细介绍了后补贴时代新能源汽车政策体系研究计划,并将按照专家前期反馈意见而增设的九大政策专题方案提交与会专家审阅。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侯福深在研讨中表示,因政策种类繁多,此项课题研究不应面面俱到,而要有清晰的研究边界,并基于研究边界确定政策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陈清泰表示,后补贴时代政策设计目标有两个,一是减小补贴退坡可能对企业造成的伤害,二是能倒逼企业提高产品性价比,在市场竞争中顺利发展下去。基于这两个目标,他提出课题组应该重点分析电动汽车性价比不足的弱点,并提出致力于提高电动汽车性价比的政策方案。

经过讨论,与会专家对后补贴时代的政策制定原则达成如下共识:一是产业政策改革应符合国家战略层面的产业总体发展方向;二是政策的制定要以符合市场经济规律为前提;三是政策的制定要有利于本国产业的自主发展;四是政策的制定应符合当前的技术条件。

最后,课题组组长中汽中心副主任吴志新发表总结发言。他指出,在明确课题整体研究原则和边界的基础上,寻求补贴退出后新能源汽车产业避免断崖式下跌的政策解决方案是课题组的当务之急。下一阶段,课题组要在充分听取行业专家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课题研究原则和边界,并根据各个政策专题的研究紧迫程度加快开展具体研究工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