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电动车和燃油车将长期共存

2017-11-01 09:19: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电动车和燃油车将长期共存

有关专家认为2040年以后电动汽车取代燃油车是大概率事件

本报讯 (记者王 辉)在10月28日由牛车网主办的“90后汽车消费报告发布会暨2018中国汽车金牛奖颁奖典礼”上,针对目前热议的电动汽车取代燃油车的话题,清华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宋健表示,从技术角度看,在很短的时间内电动汽车超越或取代燃油车基本不靠谱,这一超越与取代有望在2040年以后才能看到。

在9月9日举办的“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透露,目前工信部已启动了停止生产销售传统燃油汽车的时间表的研究。一夜间,电动汽车取代燃油车的话题成了热搜,似乎一觉醒来,路上跑的全是电动汽车。在近日举办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常州论坛上,有专家指出,最迟到2025年,电动汽车的性价比将达到或超过传统燃油车。这是电动汽车的颠覆性带来的第三次工业革命。

事实上,电动汽车实现超越百年以上的燃油车是相当的有难度。对于目前诸多预测的时间表,宋健并不认同。他说,因为目前并看不出电动车的性能怎么能够超过燃油车,要想让燃油车退出历史舞台,一定要有过硬的技术。对于电动汽车来说,电池技术尤为重要。宋健认为目前最大的争议是,电动汽车的电池安全性和再循环两大难题。锂电池能不能够再循环最重要,据悉,目前很多锂电池是用完就废了或堆在一边,并没有实现再循环。宋健说:“当电池安全和循环这两个问题解决了,再谈新能源汽车怎么来替代燃油汽车的事情,我觉得才是靠谱的。”

对短时间超越或取代的说法,常州论坛的与会代表也有不赞成的。有分析认为,内燃机已经发展了一百多年,还有着强大的生命力,不会轻易退出历史舞台。在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内,电动汽车和燃油汽车将长期共存。

有业内人士指出,沃尔沃、通用汽车、奔驰汽车所说的是停止生产传统燃油车,也就是单纯用汽油和柴油的燃油汽车。所谓汽车电气化或电动化,指的是所有的汽车动力都有电池,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混合动力汽车。这三大类汽车中,除了纯电动汽车,其余两类都是要用内燃机的,也都是要烧油的。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日前在一个论坛上指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战略一定要跟国家的能源战略相契合。他说,国家的能源战略很明确,立足国情,多元替代。多元化仍然是我们能源战略的战略基点,如果说新能源就是电动化,我觉得这个描述或者引导方向是不完整的。如果把混合动力、插电混动、纯电动和燃料电池这个路线图画好,行业和企业都能接受。如果只是纯电动+插电混动和燃料电池,则要慎重,付于武的态度很明确:一、慎重;二、对混合动力要正视,这是一条绕不过去的技术路线。比如微混、弱混,都是节能减排,为什么不提倡。因此,在技术路线的选择上,企业仍然有充分的主导权,政府要考虑到中国的国情,走多元道路。

当然,电动汽车取代燃油车是人们的最终愿望。但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目前电动汽车存在的电池技术不过关、续航里程低、充电设施不完善等诸多现实问题。而这些问题不是一蹴而就,短时间内就能解决的,正如宋健所言,需要用技术去超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