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天津市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 “标准化+”行动硕果累累

2017-10-18 09:11: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本报记者 姚延敏

2017年前三季度,天津市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广泛推进“标准化+”行动,充分发挥标准化工作的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作用,为天津市经济社会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今年以来,天津市积极推进千项标准行动计划,该市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76项,行业标准6项,地方标准22项,下达2017年天津市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100项。

在这一连串数据的背后,是天津市正在推行的4项标准化工作改革:一是形成强制性地方标准整合精简结论,发布了《天津市综合类强制性地方标准整合精简结论的通告》,将146项综合类强制性地方标准和12项强制性地方标准计划项目的整合精简结论向社会公布;二是完成推荐性地方标准集中复审工作,发布了《推荐性地方标准集中复审结论的通告》,将全市442项推荐性地方标准、173项推荐性地方标准计划项目集中复审结论向社会发布;三是全面实施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2254家企业将10928项标准在平台上进行自我声明公开;四是培育发展团体标准工作,先后制定发布了《速干衣》团体标准、《绿色家具产品》标准、《共享自行车服务规范》《共享自行车技术条件第1部分:自行车》和《共享自行车技术条件第2部分 电动自行车》等团体标准。

“标准化+”行动不仅为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还助推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截至目前,北京市、天津市和河北省共同组织制定,分别发布《建筑类涂料与胶粘剂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限值标准》《车用气瓶电子标签应用管理规范》《混合气体气瓶充装规定》《安全生产等级评定技术规范第1部分:总则》《安全生产等级评定技术规范第2部分:安全生产通用要求》等5项区域协同标准。其中,《建筑类涂料与胶粘剂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限值标准》是京津冀在环保领域发布的首个区域协同地方标准;《车用气瓶电子标签应用管理规范》《混合气体气瓶充装规定》两项特种设备协同地方标准由天津市主导制定。

目前,天津市已修订并发布强制性地方标准《反恐怖防范管理规范第1部分:通则》;正在组织修订《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安全防范技术规范》和《公共图像系统技术规范》等天津市强制性地方标准,强化了安全标准化工作,推动安全天津标准体系建设。

另外,由天津市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先健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联合起草的《心血管植入物心脏封堵器》国际标准提案获得立项通过。该项目是我国主导制定的首项高性能医疗器械国际标准,具有开创性及示范性意义。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