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质检总局以切实举措发挥计量在质量提升中的支撑引领作用

2017-10-12 09:34: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落实《指导意见》 计量在行动

质检总局以切实举措发挥计量在质量提升中的支撑引领作用

本报讯 (记者史玉成)继前不久质检总局与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工业计量标杆示范活动的通知》后,10月9日,质检总局再次宣布,将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优化计量 提质增效”活动。这一系列实打实举措,旨在充分发挥计量对提高产品质量、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基础支撑和引领作用。

计量是控制和提升质量的基础,也是工业生产的“眼睛”和“神经”。《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中多处强调了计量的基础支撑作用。为贯彻落实《指导意见》和《质检总局关于广泛开展中小企业质量技术服务活动的通知》,质检总局决定针对在质量控制、分析测试、仪器仪表检定校准方面存在的突出计量难点和痛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实施计量精准施“测”服务,推动计量在工业产品设计、研制、试验、生产、使用等全寿命周期中的应用,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助推产业创新发展,为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奠定坚实的计量基础。

据质检总局计量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优化计量 提质增效”活动以工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为主体,重点在如何激发企业对计量工作的内生动力和需求方面下功夫。活动主要包括4项内容:组织开展“计量精准服务企业行”活动、开展“工业计量标杆示范活动”、开展“中小企业计量基础能力提升计划”、建立“计量服务中小企业协作联盟”。其中,“工业计量标杆示范活动”由质检总局与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组织开展,将选择具有典型性、先进性的企业,总结其应用计量推动发展的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以适当方式向全国各行业推广。推荐组织者可于2017年12月底之前将有关申报材料报送至质检总局和工业和信息化部。

该负责人表示,各级质监部门可以根据企业类型和特点,聚焦企业质量提升和实际生产中的测量测试问题和需求,有针对性地实施计量精准服务,必要时,要建立“一对一”的对口计量服务计划。要站在企业角度,提出切实可行的服务计划和内容,不走过场,不走形式,不求“大而全”,但求“小而精”,扎扎实实地为企业解决现实突出计量问题。通过优化计量,提质增效,精准服务质量提升,形成计量效能充分释放的新局面。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