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2017年中国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测评结果发布 自主品牌质量提升明显

2017-10-11 09:56: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王 辉)近日,中国质量协会、全国用户委员会发布2017年中国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CACSI)测评结果。测评结果显示:2017年中国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指数(CACSI)为78分,虽然同比只提高了1分,但是这是近5年来首次出现同比提高。

测评显示,当前我国汽车市场竞争仍以质量为基石,品牌软实力作用凸显,价格和质量因素影响力正在弱化。汽车厂商应在不断提升质量的基础上,加强质量创新,提供满足用户需求的魅力质量,实现质量价值创造,从而进一步塑造用户满意的品牌形象。品牌对满意度的影响力凸显,意味着强势品牌的满意度水平会相对稳定。在单一强势品牌主导的细分市场,满意度差距会拉大。但在充分竞争的细分市场,品牌实力相当的车型满意度水平会非常接近。

自主品牌质量和满意度水平明显提升。测评结果显示,2017年自主品牌满意度76分,同比提高1分。自主品牌感知质量提高1.3分。自主品牌质量可靠性满意度提高1.3分,性能设计满意度提高1分。中国质量协会副秘书长李高帅表示:“汽车品牌形象和产品质量的全面提升是今年满意度提升的根本原因,自主品牌相对合资品牌对满意度增长贡献更大。吉利、长城、长安、上汽、奇瑞等自主品牌今年都有车型分获细分市场满意度第一名,尤其在SUV领域,自主品牌表现更为出色。早期,自主品牌在外形设计、产品价格等方面赢得用户满意。最近几年,自主品牌加强技术研发,从市场和用户需求出发,独立自主开发新平台。新平台的质量水平最终获得市场和用户的认可。”

“自主品牌在发展初期走大而全的路线,与合资品牌全面竞争欠妥,资金和技术储备都受限制。最近5年,自主品牌从SUV市场加强优势积累,开始走单一精品路线。先做强产品,再延伸产品线,持续增强品牌竞争力。现在来看,后一种思路更能赢得市场和用户。”李高帅说。

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差距缩小。测评结果显示,自主品牌的品牌形象、预期质量、感知质量和感知价值与合资品牌的差距缩小。产品质量方面,自主品牌质量可靠性满意度与合资品牌的差距为2.6分,同比缩小了1.2分,性能设计满意度与合资品牌差距为2.5分,同比缩小了1分。中质国优测评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研究总监夏斌表示:“质量和满意度水平提高为自主品牌赢得更高的品牌忠诚度和市场份额。2017年自主品牌忠诚度水平71分,同比提高2分。忠诚度提高意味着更多的汽车用户选择和推荐自主品牌,这会大大提升自主品牌的竞争力,为自主品牌赢得更好的市场口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表明,自主品牌2017年1~8月的乘用车市场份额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夏斌认为:“未来自主品牌要进一步改善质量,尤其要提高服务质量,进一步缩小与合资品牌差距。随着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增加和忠诚度的提升,用户规模增大也让自主品牌在售后服务方面面临挑战。而提高服务水平,会进一步增强用户粘性,并塑造更好的品牌形象、提升品牌溢价能力。”

据了解,自2002年开始,中国质量协会、全国用户委员会已连续16年组织开展中国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CACSI)测评,并每年定期向社会发布测评结果。2017年CACSI仍以轿车为主,同时包括了城市多功能运动车(SUV)、商务旅行车(MPV)、微客、新能源汽车等类别,测评对象为2017年销量较大的195个车型,涉及全国56个汽车生产企业、63个汽车品牌。调查范围为华北、东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西北等7大市场区域的62个主要城市。调查时间为2017年3月15日至8月15日,调查方式为面访调查,共收集到有效样本23767个。测评指标体系按5个维度构建,包括总体满意度评价,性能设计评价,质量可靠性评价,售后服务评价和销售服务评价。调查由中质国优测评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组织实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