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北京市质监局发布35项地方标准

2017-10-11 09:17: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北京市质监局发布35项地方标准

推进城市管理服务领域标准化建设

本报讯 (记者徐建华)《公共厕所运行管理规范》对北京市7000余座公共厕所的质量管理提出明确要求、《旅游特色小镇设施与服务规范》首次明确了首都旅游特色小镇的定义、《社区管理与服务规范》是全国首个出台的社区管理方面的标准……中国质量报记者从北京市质监局近日召开的地方标准新闻媒体解读会上获悉,北京市质监局近日批准发布《社区管理与服务规范》等35项地方标准。截至目前,北京市2017年累计发布140项地方标准。

北京市质监局标准化处处长赖东表示,按照标准化法和《北京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等法律、政策要求,北京市质监局组织完成了35项标准立项、批准发布等工作程序,各行业主管部门结合工作需求,组织专门力量开展标准研究编制工作。每项标准均已明确了归口部门、实施部门和实施措施。在各标准制修订过程中,全过程向社会公开。

据北京市旅游委产业发展促进处副处长于军介绍,北京市旅游委通过调研发现,北京市的特色小镇发展存在有产品无特色、有市场无效益、有文化无体验、有局部缺整体、有景区缺配套、有参与缺深度等6个方面的问题,亟待出台一个创建与实施服务方面的标准,根据中央的精神和京津冀区域发展、北京市旅游休闲体系建设的需要,制定出台了地方标准《旅游特色小镇设施与服务规范》。该标准首次明确了北京市的旅游特色小镇的定义。旅游特色小镇的创建将突破行政乡镇的建制,北京市目前有114个镇、38个乡、3937个村,都可以根据标准来创建旅游特色小镇。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环卫处主任科员季杨介绍说,根据北京市公共厕所分类管理、提升整体品质的思路,在去年出台了建设规范地方标准的基础上,今年制定出台了地标《公共厕所运行管理规范》,该标准是对2006年版本标准的修订,对首都公共厕所的质量、服务、安全、维护、检查、台账和记录等方面都提出了明确要求。

北京市民政局基层政权与社区建设处处长杨宝山介绍说,《社区管理与服务规范》是全国第一家关于社区管理与服务方面的规范。北京市民政局联合组织部、社工委历时5年完成,实地调研了北京市16个区、54个乡镇的100多个社区,是对北京市20余年社区建设经验的总结提炼,体现了创新的特点、目标导向和协商共治的治理理念等。

据悉,《公共厕所运行管理规范》《旅游特色小镇设施与服务规范》《社区管理与服务规范》3项地方标准都将于2018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

赖东表示,今年以来,在地方标准制修订和实施方面,北京市质监局加强统筹,主要突出聚焦提升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组织制定地方标准。北京市今年地方标准立项计划中,城市管理服务类项目占82.8%,占已发布的地方标准的83.6%,为像绣花一样精细地管理城市提供了技术支撑;积极推进京津冀标准化协同,在2015、2016年发布4项京津冀协同地方标准后,探索建立和完善了工作规则,2017年工作进入快车道,已发布5项京津冀协同地方标准,还有近20个交通、冷链物流、安全生产等领域协同地方标准已经完成前期工作,拟于近期发布;加强多部门参与的系列地方标准项目统筹。

据介绍,北京市积极抓好百项安全生产标准建设、节能低碳和循环经济标准建设两个专项,通过重大专项系统性提升相关领域的标准化整体水平。北京市安监局、质监局牵头百项安全生产标准,计划建成覆盖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等级评定技术规范体系,目前共立项74项,分年度实施,首批24项。本次发布安全生产等级评定技术规范的科研单位、建材企业、有色企业3个部分和《铝合金阻隔防爆材料清洗安全技术规范》后,首批项目全部完成;北京市发改委、质监局牵头在完成152项百项节能标准项目基础上,积极推进新一轮(2105-2022年)节能低碳和循环经济地方标准,目前共确定项目86项,本次批准发布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规划设计标准》《热电联产(燃气)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为节能标准,分别从充电基础设施规划设计、热电联产的能源利用进行了规范,将进一步规范该领域的节能工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