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新昌崛起”为何成为样板

2017-10-10 10:11: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新昌崛起”为何成为样板

浙江新昌靠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全面升级

□ 俞颖颖 潘晓林

“新昌崛起”——这是最近几年引发广泛关注的经济现象,也被专家奉为县域经济发展样板。

和众多山区小县一样,浙江新昌县在发展上面临着诸多“先天不足”:资源匮乏、交通不便,是区域科技创新体系中“最弱的一环”。但就是在种种不利因素的制约下,新昌愣是走出了一条创新驱动发展、打造经济升级版的新路子,先后完成了从欠发达山区县到全国百强县、从全省环境保护重点监管区到国家级生态县的华丽转身。去年,新昌更是成为了浙江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

“我们没有别的路可走,要发展,只有创新驱动‘华山一条路’。这条路,我们起得早,走得稳,有恒心。多年下来,已经尝到甜头,这更加激励我们在创新驱动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新昌县委书记邵全卯如此解读了“新昌崛起”的力量。

科学发展:完成两次跨越

上个世纪90年代初,新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水平仍相对滞后。为了“摘帽”,新昌解放思想,积极推进“国家山区综合开发示范县”建设,深入实施国有城镇集体企业产权制度、农村生产经营体制等改革,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用11年时间成为了全国百强县。

新昌的明星企业万丰、三花、新和成、浙江医药等企业抓住机会,成为首先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

10年后,医药化工成为新昌第一大产业,产值占到了全县工业总产值的60%。化工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张,也使新昌的环境不堪重负。

面对此,新昌开始重新自我审视、定位,对科学发展的内涵进行了新一轮的讨论与解读。此后,“生态立县”重启了新昌创新发展之路。

很快,新昌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对当时的支柱产业医药化工进行了整治,新昌江两岸一些医化企业被关停或搬迁,医药化工的比重从60%下降到20%。之后,整治覆盖了电镀、印染、机械、轴承等所有产业。2008年以来,新昌累计关停新昌江两岸企业和项目超过40个,2010年以来每年淘汰落后产能20多家。

最近10年,新昌县GDP增长3倍多,财政收入增长7倍多,跻身全国百强县。

制度供给:四两拨千斤

2015年,浙江省曾派了一个调研组常驻新昌,寻找“新昌崛起”的内在动因。之后,一份长达1.5万字的调研报告出炉,深度剖析了“新昌经验”,并在全省推广。

“创新驱动发展,但靠什么来驱动创新呢?新昌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上下功夫,注重制度设计,通过高效率、高精准制度供给,打破制度压抑,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创新动力。”调研组认为,这也是省政府批准在新昌开展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的出发点。

高精准的制度供给到底能激发多大活力?去年,新昌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企业只有10多家,但今年,已经有74家企业提交了申报材料。这样的变化得益于一项新的补助政策。“今年我们出台了一项新政策,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可以获得20万元的补助。此外还有要素保障等方面的政策倾斜。更重要的是,高新技术企业的要求非常严格,要求企业各方面都做到规范。这可以说是一般企业向现代企业转变的一个标志。”新昌县科技局副局长陈远说,有时候,精准的制度供给往往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不仅如此,近年来,新昌县从财政、税收、金融、要素保障等方面向企业创新倾斜,比如每年安排3亿元用于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和战略性产业发展,每年减免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近3亿元,还设立了4亿元的产业基金,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力度前所未有。

企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新昌还实施“天姥英才”计划,每年安排5000万元以上资金,引进资深专家、海外工程师、高层次海外留学人员和高端创新团队。

新旧产业:比冀齐飞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新昌的企业似乎就在一夜之间就实现了弯道超车,跑到了相关行业的“金字塔”塔尖。但事实上,这是一种错觉。实际上,新昌的传统企业是通过一次次转型升级,完成了从“追随者”到“领跑者”角色的转换。而以生物医药、高端装备、航空航天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通过人才引进、海外并购、参股合资等方式,迅速切入全球产业链高端,形成了一批国内乃至世界“单打冠军”。

前段时间,新昌轴承企业的老总们陆续收到了《新昌县轴承产业改造提升行动方案》。方案提出:轴承行业整体规模在目前产业年销售收入100亿元的基础上,年均递增6%到8%,到2020年达到125亿元。

一些轴承企业老总评价,这是一个很接地气的行动方案。

轴承产业是新昌的传统产业之一,但此前一直深陷“低小散”的泥潭,很多企业的产品是“大路货”,市场竞争力不强。几年来,新昌通过政策扶持,鼓励轴承企业通过收购、兼并等方式进行改造提升,目前,新昌全县有800多家轴承企业,其中规上企业45家,从业人员4万多人。

2015年,作为浙江省转型升级试点的新昌高新园区开始创建“智能装备小镇”,这里既是新昌县智能制造的高地,也是新昌转型升级的集中体现。

新昌县传统产业瞄准市场积极谋变的同时,航空产业等新兴产业通过并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等,则不断向高精尖领域渗透。

今年6月底,浙江恒鹰动力收购美国ACT公司,其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叶片项目在新昌开工建设,公司汇聚了一大批顶尖专家,不仅破解了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叶片的关键技术,也使企业成为国际化高新技术企业。而此前,万丰航空并购世界前三强的加拿大钻石飞机、捷克DF飞机制造品牌和夏威夷航校,成为世界3大多用航空固定翼飞机制造商之一。

除了航空领域,近5年来,新昌京新药业每年的研发经费超过两亿元,多项研发产品走在世界前沿。今年上半年,公司合资企业上海睿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自体眼角膜完成临床,是目前世界上复明效果最好的人工角膜。

因在全球制冷空调控制部件领域作出杰出的节能环保贡献,三花入选2017年德国柏林B20峰会的“资源、能源与环境效率组”成员,对话“世界五百强企业”。

目前,新昌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占工业总产值比重已达80%以上。2006年至2016年,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近3倍,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从2012年的38.2%增长到2016年的49.6%。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