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四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

2017-10-10 09:20: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只有作风过硬才能落实到位

——四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

□ 本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下最大气力抓全面提高质量,一个一个行业抓,直到抓出成效。“强烈意识”“最大气力”“抓出成效”,这些词鲜明呈示出中央抓质量的决心。印发《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是中央发出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号令,确实带头下了最大气力,充分体现出中央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为全党确立了标杆,为全社会树立了榜样。贯彻落实《指导意见》,就要向党中央看齐,作风过硬,见诸行动,务求实效。

过硬的作风源于昂扬的精神和斗志。干成任务事业,都需要精神支撑,都需要进入一种充满激情、孜孜以求的工作状态。贯彻落实《指导意见》,像中央要求的那样下最大气力来抓,必须有一种精神动力。古语云: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亦可视为一场战役,同样需要一鼓作气。只有所有质量工作者都振奋精神、鼓起勇气、释放活力,才能形成强大的战斗力,打赢这场战役。开展这样的行动不仅任务繁重,而且时间跨度长,其间会遇到许多困难和挫折,一些人可能会产生畏难、观望情绪,甚至出现消极应对的现象。这种是典型的“再而衰、三而竭”心态,必须引起警惕。所以,要不断进行自我反思,时常检查是否真正向中央看齐了,是否与中央要求出现了差距。只有时刻警醒,不断充电,才能精神饱满,动力十足。

过硬的作风体现为实干加巧干。《指导意见》确立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目标任务,要完成这些任务目标,必须始终保持真抓实干、雷厉风行的战斗作风,敢打敢拼、迎难而上的拼搏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地抓好工作落实。然而,质量提升过程中会遇到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沿用老方法、老思路显然是不行的,必须勇于创新、敢于突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尤其需要创新精神。要有百折不回的意志品质和承受压力的心理素质,敢于迎接挑战,勇于承担风险,决不能徘徊观望,畏首畏尾。同时,要善于把解放思想的观念与实事求是的作风统一起来,把创新精神与实干作风结合起来,做到实干加巧干,真正把质量提升行动推向深入。

过硬的作风成于“有为”守于“有忌”。落实《指导意见》,必须突出强调责任意识,立足本职岗位,把精神和智慧集中于下最大气力抓质量提升上来。所谓“守土有责”,就是忠于职守,做到知责、践责、担责,尽一切努力完成任务,达成使命。这是“有为”。但是与之相对应,则是责任心缺失,其结果必然是完不成任务,并产生不良社会影响。据其表现,可以归纳几个“忌”:一忌“花架子”,口号喊得响,实则两张皮,骗不了百姓,却丢掉了人心;二忌“走过场”,看似措施一堆,却从不联系实际,满是虚火,不抓症结;三忌“一阵风”,或前热后冷,或前紧后松,最终功亏一篑……凌空蹈虚,难成质量大业;有责实干,方能善作善成。

贯彻落实《指导意见》,是党中央的要求,是人民群众的期盼,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锻造出堪当大任的过硬作风。此刻,扎实过硬的作风,在某种意义上就是抓质量提升的“行动力”。所有质量工作者都要向中央看齐,鼓起精神斗志,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抓质量提升,善始善终、善做善成,让全党全体人民来监督,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