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成都市新都区以标准化为抓手打通服务市民“最后一公里”

2017-10-09 09:19: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窗口向一线拓展 服务向基层延伸

四川成都市新都区以标准化为抓手打通服务市民“最后一公里”

□ 张 东

“每项市民服务由谁做、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达到什么结果都有明确具体的标准规定,实现了一切工作有标准、一切标准有程序、一切程序有监督、一切监督有公开。”近日,在四川成都市新都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与该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联合举办的镇、村两级市民服务标准化培训会上,来自石板滩便民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新都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市民服务标准化建设,并将其作为深入建设规范化、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内容,着力打造“效率最高、质量最佳、服务最好、市民最满意”的一流市民服务品牌。2015年5月,新都区市民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被国家标准委列入第2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周期为两年左右。

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是衡量市民服务标准化成效和水平的最好标尺。为此,新都区始终坚持“新理念、馨服务、心沟通、星体验、兴新都”的五星级服务理念,以优化服务流程、扩展服务内容、整合服务渠道、丰富服务形式为重要抓手,全面开展“区、镇、村”3级市民服务标准化建设,实现窗口向一线拓展、服务向基层延伸,全力打通服务市民的“最后一公里”。

要实现服务升级,首先必须做到硬件升级。新都区全面推进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室提档升级,实现场地、人员、标识标牌、公共配套、服务内容的标准化,构建了覆盖全区的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全区13个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255个村(社区)便民服务室均达到或超过省级标准要求。

新都区还组织相关部门共同确定了251个镇级便民服务事项和60个村级便民服务事项,确保全区13个镇(街道)和255个村(社区)服务事项的数量、名称一致。在此基础上,从项目名称、法律依据、服务事项数量及方式、审批条件、申请表格等方面对镇村便民服务事项进行规范,形成了统一的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减少事项办理过程中的主观性、随意性和差异性,有力促进了行政审批的规范化、均等化和高效化。

为了让群众不跑冤枉路、不走回头路,新都区还着力推行“一站式服务”、实现“一窗式办结”,力促以“小窗口”实现民生“大服务”。该区积极实施6+1商事登记工作制度,在区政务中心和6个镇便民服务中心均设立相应工商窗口,可承担全区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营业执照登记工作,有效疏导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红利带来的登记高峰。同时,优化窗口服务设置和审批服务流程,整合综合窗口,培养“全科医生”,在均衡窗口间业务总量的同时,减少办事环节,节约办事成本,有力提升了群众对办事窗口的信任感和满意度。

社区既是社会治理的“毛细血管”,又是服务群众的“末梢神经”。为了更好地倾听群众声音、感知百姓冷暖,新都区还积极探索便民服务向小区院落再延伸的创新路径。在大丰街道,先后建立了南丰社区便民服务室、博雅片区服务站和崇义社区便民服务室、红湖片区便民服务站,为博雅新城小区以及红湖公园城小区近万余户居民提供更贴心、更快捷、更优质的便民服务,让群众办小事不出院落、办大事不出社区、办难事不出街道。

新都区市民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该区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扎实推进市民服务标准化建设,持续提升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实现标准覆盖率达90%以上,标准实施率达95%以上,服务满意率达98%以上,在全国市民服务标准化建设中树立“五星级”服务标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