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多国加速研发自动驾驶汽车

2017-09-13 09:45: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多国加速研发自动驾驶汽车

全球首个自动驾驶法律问世

□ 本报记者 王娅莉

日前,美英日德等国开始制定鼓励政策,加快自动驾驶汽车开发。特别是德国自动驾驶法律创全球先例,而近期英国政府积极扶持自动驾驶汽车研发测试。

德国全球率先建立自动驾驶法律

目前,德国联邦参议院通过了一项法律,允许他们在遵守一系列特定条件下进行自动驾驶汽车道路测试,这意味着大众汽车、宝马、戴姆勒等汽车巨头未来可以顺利地在国内道路进行新技术的测试,加大对自动驾驶的研发投入。同时,也创造了全球自动驾驶立法先例。

这是德国首部关于自动驾驶汽车的法律,通过的这项法律规定,带有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将安装一个类似“黑匣子”的装置,用来记录系统运作、要求介入和人工驾驶等不同阶段的具体驾驶情况,以保证在出现交通安全事故时,明确责任划分。如果是在人为驾驶情况下发生事故,驾驶人将承担交通事故责任;而如果是自动驾驶系统原因引发的事故,那么将由汽车制造商承担责任。

法律还规定,自动驾驶汽车在进行道路测试时,驾驶席必须有专职司机监控,但驾驶者的双手允许离开方向盘,视线也可以离开道路,查收电子邮件、浏览网页等。

鉴于自动驾驶技术还处于发展阶段,德国的这项法律将在两年内根据新科技的发展进行修订,自动驾驶数据保护和如何合理使用收集到的数据等关键问题,这项法律目前没有作出明确规定。

德国是世界汽车大国,德国运输部长多布林特(Alexander Dobrindt)认为自动驾驶是“汽车诞生以来的最伟大的革命”。这项法律对于在自动驾驶汽车研发激烈竞争中的德国汽车制造商来说可谓收获巨大。

除了电动化之外,自动驾驶已经成为另一个德国汽车制造业的重要发展趋势。德国汽车和零部件巨头也相当积极投入研发,有统计显示,自2010年以来,登记与自动驾驶相关的2838件专利里,德国汽车和零配件制造业占了58%,博世(Bosch)以545件排名第一,奥迪(Audi)、大陆(Continental)、大众汽车(VW)、戴姆勒(Daimler)、宝马(BMW)也都在前十大登记专利排名里,市场前景看好。

英国扶持自动驾驶汽车研发

据外媒报道,英国政府联手汽车行业,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的开发测试。

据悉,英国政府推出Meridian工程项目,计划在考文垂的高级推动研发中心,以及伦敦的斯特拉特福德建设两个基地,在M40公路沿线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与自动驾驶汽车技术。政府将为该计划投资1亿英镑(约合8.47亿人民币)。

英国工业部长克莱尔·佩里(Claire Perry)称,英国工业战略的核心是致力于提供世界顶尖的技术、科研和革新。Meridian工程项目展现了这一雄心,现在汽车行业、学术界和政府正在为打造一个全球知名的汽车品牌而共同努力。

在Meridian工程计划发布之前,一份全球市场价值报告预测,到2035年,自动驾驶汽车技术的全球市场价值将达到9070亿英镑,而这一行业的发展将为英国提供超过2.7万个就业岗位。

美国推动自动驾驶汽车进入市场

而近期,美国众议院一致通过了一项全面的提案,加快自动驾驶汽车的部署。该提案将阻止美国各州封杀自动驾驶汽车。

据路透社报道,众议院的这项法案,是第一个旨在加速自动驾驶汽车进入市场的联邦立法,将允许汽车制造商在第一年就获得豁免权,即在不符合现有汽车安全标准的情况下部署25000辆自动驾驶汽车。最高限额将在未来3年达到10万辆。

根据该法案,寻求豁免的制造商必须证明其自动驾驶汽车至少和现有车辆一样安全。各州仍然可以制定关于注册、许可、责任、保险和安全检查的规定,但不包括性能标准的规定。

汽车制造商必须向监管机构提交安全评估报告,但法案不会要求先进汽车技术在上市前获得批准。

汽车制造商和科技公司,包括通用汽车和Alphabet旗下的自动驾驶部门Waymo,希望在2020年左右开始部署自动驾驶车辆。他们一直在推动新的联邦法规,使其更容易部署自动驾驶技术。

通用汽车在一份声明中说,“虽然需要更多的工作”,但众议院的措施是“对一项法律的良好进展,这将有助于实现自动驾驶汽车的安全、机动性和环境效益。”

当前的联邦法规禁止自动驾驶汽车在没有人类的情况下在美国上路。

美国参议员近期可能会公布他们的立法草案。一个棘手的问题是如何处理商业自动驾驶卡车,而这并不包括在众议院的措施中。参议院的版本也可能软化对州规则的优先考虑。

日本开始允许无人驾驶汽车上路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将于2020年允许无人驾驶的乘用车在部分地区上路。自2017年起,在人口过疏地区和郊外的公路上启动行驶试验。到2020年,在部分地区将允许民营企业提供无人出租车等服务。

报道称,有人自动驾驶汽车将于2020年允许在日本高速公路上行驶。这些内容将被写入日本IT综合战略本部于近日制定的自动驾驶普及路线图。

据悉,日本远程监控汽车状况的无人驾驶汽车将于2020年被允许上路。2017年将启动在人口过疏地区和郊外的公路试验。日本《道路交通法》和《道路运输车辆法》等法规也将进行修订。

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日本民营企业将获准提供无人驾驶服务。

目前,仍需要司机的自动驾驶汽车将在2017年从日本社会上征集参与者,实施大规模验证实验。在2020年之前将允许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自动驾驶汽车发生事故的赔偿机制也在2016年夏季启动讨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