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质检总局推进部门决算全过程管理精细化管理

2017-09-08 09:44: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夯实基础 创新方式

质检总局推进部门决算全过程管理精细化管理

□ 本报记者 张文礼

工作机制运转更加顺畅、培训力度不断加大、审核效率明显提升、公开工作取得新突破、分析利用更加深入、全过程精细化管理不断强……

近年来,质检部门决算管理工作紧紧围绕质检中心工作,努力发挥财务决算管理职能,完善部门决算内部控制制度,实现了部门决算全过程管理精细化管理,以实际行动服务了质检改革发展大局。

2016年,质检总局发布了《在京单位和本级部门决算管理暂行办法》,制定了《2016年度部门决算报表审核流程表》,提高了考核工作的公开透明和监督激励作用。制定了《计划财务司部门决算工作指导书》,实现了过程可追溯,确保了工作质量。同时,总局计财司就总局2016年部门决算编报工作,进一步完善了以前年度采取的“分口会审、集中验审”的部门决算工作机制,部门决算工作运转更加顺畅高效。

在实际工作中,总局计财司根据财政部要求,归纳总结出部门决算的审核重点、难点及常见问题,邀请财政部国库司决算处领导进行重点讲解,极大地提高了所属单位对部门决算编报的理解和操作水平。

2017年,质检总局进一步完善了以前年度采取的“分口会审、集中验审”的部门决算工作机制。计财司认真组织各级单位进行决算集中会审工作,对上报上来的决算数据进行现场审核,进一步完善了决算编报的质量控制手段。根据财政部会审统计,2016年质检总局编报的部门决算审核失误率为近年来最低。

2016年部门决算审核时,财政部授权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质检系统10个直属检验检疫局的15个分支机构以及1个在京直属单位进行实地现场审核。根据工作要求,质检总局向财政部报送了《关于财政部驻各地专员办审核2016年度总局所属16个单位决算落实情况的报告》,同时系统各单位以专员办审核决算为契机,进一步完善部门决算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健全数据质量监督机制,确保决算“账表一致性”落到实处。

近年来,总局计财司按照财政部要求,深入开展部门决算分析,挖掘大数据价值,为财政部宏观决策服务,为质检事业科学发展服务,为计划财务中心工作服务。在部门决算财务状况分析报告中,紧密结合经济发展和改革中的热点问题,及时提供合理的政策建议。2016年总局部门决算分析报告对公车改革提出有关工作意见和建议,受到财政部有关部门的重视。

按照财政部的统一部署,总局在公开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支出数时,充分预估可能产生的影响,提前制定了应对预案,发挥出部门决算公开的正面效应,充分展示和宣传了总局的良好形象,很好地落实了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部门决算公开的要求。

质检广大财务人员将全力做好财务会计基础工作,做好质检部门决算工作,提高质检财务管理水平,服务和推动质检改革发展向纵深推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